急性額竇炎系額竇粘膜的急性炎症。多繼發於其他感染,患者表現為頭痛,鼻塞等。

急性額竇炎的病因

多繼發於急性鼻炎。急性傳染病、牙根感染、變態反應、氣壓性損傷、鼻腔異物、腫物、腺樣體肥大、慢性疾病以及機體抵抗力差等均可誘發。

致病菌以化膿性球菌多見,如肺炎雙球菌、鏈球菌、葡萄球菌等。真菌感染較少。

病理改變

病理變化與慢性上頜竇炎大致相似,有粘膜增厚、纖毛消失、竇腔蓄膿,變態反應性炎症者有粘膜水腫,有息肉性變。所不同者,慢性額竇炎因引流不暢,易發生骨炎及骨髓炎,可在其前壁和底部產生瘺管,不斷排膿,瘺孔多在眶的內上壁,於上眼瞼處可見瘢痕形成。

急性額竇炎的癥狀

1.頭痛是最突出的癥狀,可從輕隱痛至劇烈難熬的嚴重。頭痛部位主要位於前額部,可向兩側擴展。往往晨起開始頭痛,初較輕,至中午時頭痛顯著,下午起頭痛又逐漸減輕。

2.鼻塞流涕兩側性,可以一側較明顯,另側較輕。初期多為黏液,繼成黏液膿性,可帶血絲,以後鼻涕逐漸演變為膿性。

3.發熱可高達39C,患者常感全身乏力,食慾欠佳。

4.嗅覺減退也是常見的癥狀,.眼部癥狀包括球結膜水腫,流淚,畏光,上瞼水腫和上瞼下垂。也可有膿性分泌物在眼角出現。

診斷:根據臨床表現鼻塞、流膿涕、頭痛、重者畏寒、發熱、全身不適等。X線檢查為確診手段之一。

急性額竇炎的診斷

急性額竇炎的檢查化驗

1.患側額竇區皮膚紅腫,輕觸即痛。

ADVERTISEMENT

2.患側額竇底壁即眶內上角按痛明顯。

3.鼻腔檢查,患側中鼻道、下鼻道鼻涕較多,清除後可見中鼻甲紅腫,有時表面可見血染。

4.鼻咽部檢查,有時可見後鼻孔有膿涕。X線攝片、CT檢查可顯示額竇透亮度減低或混濁不清,若有積液或膿液可見液體平面,一般無骨質破壞。

急性額竇炎的鑒別診斷

與其他導致頭痛癥狀的疾病鑒別,與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急性篩竇炎、急性蝶竇炎相鑒別。

急性額竇炎的併發症

急性額竇炎若未能及時積極治療,可發生額竇骨膜下膿腫、眼眶蜂窩織炎、腦膜炎、靜脈竇炎、腦膿腫等併發症。

急性額竇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2.應積極治療急性鼻炎(感冒)和牙痛。

3.鼻腔有分泌物時不要用力擤鼻,應堵塞一側鼻孔擤凈鼻腔分泌物,再堵塞另一側鼻孔擤凈鼻腔分泌物。

4.及時、徹底治療鼻腔的急性炎症和矯正鼻腔畸型,治療慢性鼻炎。

急性額竇炎的西醫治療

治療方法

一、鼻粘膜血管收縮劑和抗生素,頭痛劇烈時,可給予止痛片如必理通片、強痛定片、芬必得片等。

二、額竇置換術

患者仰卧,鼻內表面麻醉或全身麻醉,在鼻外側壁鼻根處行「V」形切口,剝離粘膜,切除鉤突,開放前組篩竇。若中鼻甲肥大,應先行中鼻甲骨折移位,或做中鼻甲部分切除,鑿去上頜突後緣,擴大鼻額管。

三、物理治療

可用短波透熱或紅外線改善額竇的血液循環,加強炎症的吸收,以起到消腫止痛的作用;也可採用濕熱毛巾敷額部的簡便方法,減輕額部的腫痛不適。

四、手術治療

包括矯正鼻中隔高位彎曲、鼻息肉切除術、中鼻甲部分切除術等。

急性額竇炎的護理

1、注意加強鍛煉以增強體質。平時可常做鼻部按摩。

2、嚴禁煙、酒、辛辣食品。

3、保持性情開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時注意不要過勞。

4、急性發作時,多加休息。卧室應明亮,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風及陽光直射。

急性額竇炎吃什麼好?

患者宜多吃:

1、新鮮水果和蔬菜,以攝取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

2、貝類和堅果,以攝取鋅;

3、全穀類和豆類,以攝取維生素B;

4、葵花子、種子油,以攝取維生素E;

5、具減充血作用的草藥和調味品,例如大蒜、洋蔥和姜、接骨木花、麝香草。

參看

  • 耳鼻喉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急性額竇炎13282


<< 急性放射性甲狀腺炎 急性蝶竇炎 >>

急性額竇炎相關圖片

急性額竇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額竇炎
急性篩竇炎
急性蝶竇炎
急性鼻竇炎
慢性額竇炎
膽源性急性胰腺炎
蛔蟲性急性胰腺炎
急性宮頸炎
急性縱隔炎
急性胰腺炎
急性心包炎
急性胃腸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