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al cell carcinoma

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又稱基底細胞上皮瘤。特點是發展緩慢,可破壞局部軟組織,但極少發生轉移。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生均較隱匿,無自覺疼痛或不適感。過度的日光曝晒、接觸化學性致癌物質、遺傳因素等可能是病因;此外,長期接觸放射線及機械性損傷也可能與發病有關。皮損初起為孤立的丘疹,漸漸增大為結節,有蠟樣或珍珠樣光澤,隨後皮損增大,形成邊緣有珍珠樣隆起的斑片或斑塊。

皮膚惡性腫瘤是一種基底樣細胞的低度惡性的皮膚腫瘤。在我國是最常見的惡性皮膚腫瘤。本病起源於基底細胞或毛囊外根鞘細胞,生長緩慢,邊緣呈珍珠狀色澤,主要為局部的慢性浸潤性生長。好發於老年人暴露部位,特別是鼻部,其次是面頰部。皮損多為單發。臨床損害有多種類型,但以結節潰瘍型和色素型較常見。共同特點是損害多有小珍珠狀結節融合,隆起性邊緣。治療:本病一般以局部治療為主,應根據腫瘤類型、部位、大小、侵犯深度及患者全身情況而決定治療方法。很少見有必要進行全身化療的病人。基底細胞癌生長緩慢,很少發生轉移,手術和放療效果好,一般預後較好。

1.手術切除 臨床首選手術治療,手術治療適合於各種類型的基底細胞癌,特別是硬斑病樣型基底細胞癌,只能採用手術切除治療的方法。

2.冷凍治療 適合於不能耐受手術切除的老年人。

3.CO2激光(或電乾燥)治療 使用情況與冷凍治療類似。

4.X線放射治療 本病對X線放射治療敏感,所以老年人不能耐受手術切除者,可採用放射治療。但硬斑病樣型基底細胞癌和複發型基底細胞癌不適合放射治療。

5.光動力學治療 適合於淺表型和小實體型的基底細胞癌。

6.局部藥物治療 外用5-FU軟膏,可治療淺表型和小實體型的基底細胞癌。

7.口服維A酸製劑 適用於泛發性基底細胞癌。

皮膚惡性腫瘤有4 種類型

ADVERTISEMENT

①結節潰瘍型。腫瘤為隆起皮膚表面的半球形結節,中心常破潰成為潰瘍。

②色素型。由於腫瘤內有多數黑色素而呈褐色或黑褐色,這一型易被誤診為惡性黑毒瘤。

③硬斑病樣型。腫瘤略帶黃色,為輕度隆起皮面的斑塊,摸之較硬,境界不太清楚,瘤體常向下侵入較深的部位。以上3型均好發於面、頸部,尤其是鼻、 眼眶周圍及頰部。

④淺表型。初起為淡紅斑,以後漸向外擴展,並出現珍珠樣的滾邊,該型好發於軀幹部。

確診靠病變部位的組織病理學檢查。治療首選手術切除,其他亦可採用冷凍、激光、電灼及放射治療等方法。  

疾病分類

腫瘤科,眼科,皮膚性病科  

疾病描述

為我國最常見眼瞼惡性腫瘤,多見於中老年人。  

癥狀體征

好發於下瞼近內眥部。初期時為小結節,表面可見毛細血管擴張。因富含色素,可被誤認為色素痣或黑色素瘤,但它隆起較高,質地堅硬,生長緩慢。患者無疼痛感。病程稍久腫瘤中央部出現潰瘍,其邊緣潛行,形狀如火山口,並逐漸向周圍組織侵蝕,引起廣泛破壞。它罕有轉移,如發生轉移,最常轉移至肺、骨、淋巴結、肝、脾和腎上腺。  

治療方案

此腫瘤對放射治療敏感,因此應早期切除後再行放射治療。由於癌細胞通常向四周侵潤,超出臨床上顯示正常邊緣以外,手術切除範圍應足夠大,最好應用冰凍切片監察切除標本的邊緣。

參看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基底細胞癌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13307


<< 基底細胞瘤 肌腱炎和腱鞘炎 >>

基底細胞癌相關圖片

基底細胞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基底細胞癌
外陰基底細胞癌
眼瞼基底細胞癌
小兒基底細胞痣綜合征
基底細胞腺瘤
基底細胞瘤
鼻竇鱗狀細胞癌的眼部病變
角膜鱗狀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卵巢小細胞癌
梅克爾細胞癌
膀胱移行細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