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症(肌腱炎)和腱鞘內膜炎症(腱鞘炎)通常同時發生。襯有滑膜的腱鞘一般為炎症最重的部位,但炎症反應可累及其所包裹的肌腱(例如鈣等沉積的結果)。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病因

本病病因大多不明。多數病人為中年和老年人,由於肌腱血液供應不良和反覆遭受輕微外傷常導致較大損傷。反覆或劇烈外傷(不完全斷裂),勞損,過勞(由於不適應)運動等,為最常見的致病原因。某些全身性疾病(常見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進行性系統性硬化症,痛風,賴特爾綜合征以及澱粉樣變性)和血膽固醇升高(Ⅱ型高脂血症)同樣也能累及腱鞘。在較年輕的成年人尤其是女性,播散性淋球菌感染可引起遷移性腱鞘炎,伴有或不伴有局限性滑膜炎。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癥狀

當活動或觸摸發炎的肌腱時,會引起疼痛。活動鄰近肌腱的關節,即便是輕微的活動,患者也會感到劇痛。腱鞘可因炎症及液體的聚積而腫脹。有時腱鞘變干,在與肌腱發生相對摩擦時,可產生摩擦感,用聽診器可聽到摩擦音。臨床上肌腱炎的情況有許多種,現介紹幾種較為常見的肌腱炎:

(1)最常見的疾病部位有肩關節囊及其相關肌腱,尺側腕屈肌,指總屈肌,髖關節囊及其相關肌腱,膕繩肌腱和跟腱以及拇長展肌與拇短伸肌,它們共同使用一個纖維鞘(deQuervain病)。受累肌腱一般在活動時疼痛。由於滲液積聚和炎症,受累肌腱腱鞘可有明顯腫脹;或者雖無滲液,但當肌腱在腱鞘內活動時出現摩擦感或聽診器能夠聽到摩擦音。沿著肌腱有程度不同的觸痛,這種觸痛可相當劇烈,使患部因疼痛失去活動能力。X線檢查可見肌腱及其腱鞘有鈣質沉積。

(2)肱二頭肌腱炎起因於包繞肱二頭肌長頭的肌腱炎症。它起自關節盂上結節,穿過肩關節的關節囊,沿肱二頭肌溝抵止於橈骨。用拇指按壓,肌溝附近或稍遠的部位(旋轉二頭肌腱時)可以有觸痛。抵抗屈曲和旋後運動會加重局部疼痛。

(3)Quervain病是拇長展肌或拇短伸肌腱鞘炎。沿肌腱有局部觸痛而無腫脹通常可以診斷。要求患者向心內收患側拇指,然後握拳,迫使腕部尺偏牽拉肌腱及腱鞘,會引起橈骨莖突劇痛,即握拳尺偏試驗陽性(Finkelstein試驗陽性)。

(4)股骨大轉子粘液囊炎發生於股骨大轉子外側隆突部。通常與慢性加壓衝擊外傷或該部位的炎症有關(如RA髂脛帶摩擦)。特徵性表現為股骨大轉子骨性隆突表面局部觸痛,無腫脹。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診斷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檢查化驗

對本病的診斷主要是依靠其臨床表現和體格檢查,常使用肌腱觸診:

肌腱觸診:觸診屈腕肌主要為橈側腕屈肌、掌長肌、尺側腕屈肌;伸腕肌主要為橈側腕長、短伸肌及尺側腕伸肌;觸診伸指肌,依次檢查指總伸肌腱、食指固有伸肌腱、小指固有伸肌腱。接著觸診拇長展肌、拇短伸肌、拇長伸肌。注意其肌張力有無變化,有無觸痛,運動有無障礙。

而輔助檢查使用較少,但X線檢查可見肌腱及其腱鞘有鈣質沉積.也有助於本病的診斷。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鑒別診斷

本病需與腱鞘囊腫進行鑒別:

ADVERTISEMENT

腱鞘囊腫臨床比較常見,好發於足部,多見於青壯年。囊腫一般發展緩慢,除局部腫塊外,很少有癥狀,偶爾局部酸痛。個別囊腫發生於腕管或踝管內,可壓迫神經引起相應癥狀。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併發症

本病最常見的是並發腱鞘狹窄,肌腱在腱鞘內長時間的機械性摩擦而引起的慢性無菌性炎症,其病理改變主要是腱周組織出現炎性細胞,病變日久可引起肌腱的膠原纖維發生退變,並發腱鞘狹窄。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以下各種方法均可減輕本病症狀:

用夾板或石膏固定肌腱或使其保持休息,熱敷或冷敷(以對病人有益為準進行選擇),局部用麻醉藥物,和非類固醇抗炎葯應用7~10天。秋水仙碱用於治療尿酸鹽沉積引起的患者療效較好。在急性炎症被控制之後,特別是為了預防"凍肩",可每日數次進行有節制的運動訓練(依其耐受能力逐漸增加主動運動量)。

腱鞘內注射腎上腺皮質激素長效製劑也有效。根據病情和部位選擇醋酸地塞米松,醋酸甲基強的松龍或醋酸氫化可的松0.5~2ml,與等量或2倍1%局部麻醉劑混合(如利多卡因)。若炎症部位不明確,可在疼痛最嚴重的部位試探性注射。必須注意不要注入肌腱內(此時阻力較大),以免使肌腱變得薄弱而在活動時發生肌腱斷裂。炎症部位經3~4日後複查,常可發現確切的病變部位,從而能夠更加精確地進行第二次注射。保持注射局部休息可以減少肌腱斷裂的危險。應該事先告訴病人,偶爾會出現"注射後急性發作",這可能由於腎上腺皮質激素長效製劑的結晶誘發滑膜炎所致。上述現象多發生在注射後數小時以內,通常很少超過24小時,可用冷敷和短效止痛藥物治療。

為使炎症消退,每隔2~3周即應作局部注射或對症治療,療程為1~2個月。對頑固病例可考慮進行外科探查手術,清除發炎組織或鈣沉積物,然後進行適當的物理治療。除纖維骨性隧道松解手術或慢性炎症的腱鞘切開之外,很少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肌腱炎和腱鞘炎的護理

本病由於病因不明,故無有效的預防措施,主要是避免一些可能引起本病的因素。對已經患有本病的病人,主要是積極地進行護理。在炎症發生的時候,用冰敷處理,等到發炎不嚴重了,則再用熱敷。同時配合運動貼布貼扎,輔助肌腱的活動。急性急過後,要適度的按摩和活動,以免肌腱和周圍組織變硬。

參看

  • 家庭診療/肌腱炎和腱鞘炎
  • 骨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肌腱炎和腱鞘炎13308


<< 基底細胞癌 口炎 >>

肌腱炎和腱鞘炎相關圖片

肌腱炎和腱鞘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肌腱炎和腱鞘炎
乳頭炎和乳暈炎
掌側化膿性腱鞘炎、滑囊炎和深間隙感染
肱二頭肌長頭腱鞘炎
手指屈肌腱鞘炎
化膿性腱鞘炎
腱鞘炎
急性化膿性腱鞘炎
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
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伴發的精神障礙
巨細胞動脈炎和風濕性多肌痛
肺良性淋巴細胞血管炎和肉芽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