眶假瘤(pseudotumor of the orbit)是一種非特異性慢性增殖性炎症,因具有真性的癥狀而得名。

眶假瘤的病因

眶假瘤並不少見,瘤體有彌散者,有局限者,可發生於各年齡,以男性病人較多。引起本病的原因依次如下:

1、區域性感染如鼻竇炎、鞏膜炎、脈絡膜視網膜炎等;

2、病灶感染如齲齒、齒槽膿腫、骨髓炎、皮膚感染;

3、血管性病因如眶靜脈栓塞、結節性動脈周圍炎;

4、變態反應;

5、在中毒、缺氧、以及血管改變的基礎上引起眶脂肪組織壞死的刺激。

眶假瘤的癥狀

在先兆期,眼神經分布區有陣痛、伴有流淚、結膜水腫和眼球突出、至發展期,眼球迅速向正前方中度突出,不能複位,同時眼瞼和結膜水腫加劇,早期出現眼運動障礙甚至顯著的視力下降。在眶緣附近或眼眶深部多數可觸摸到腫塊。偶見在眼球受壓迫時視網膜靜脈擴張淤滯、視乳頭水腫及視網膜脈絡膜炎的改變。本病有自限性,發展到一定階段後腫塊纖維化,病變趨於穩定。

眶假瘤的診斷

眶假瘤的檢查化驗

1、因肉芽增生壓迫,易造成眶內循環障礙,往往有結膜充血、水腫及眼疼。但眼底受壓現象很少。

2、有自限性,晚期眼球突出會自動停止,甚至因癜痕收縮而下陷。

3、X線拍片,僅少數可見眶腔擴大,常無骨質破壞,多數有副鼻竇炎。有者可見眶內骨膜增厚,眶骨增生等現象。

ADVERTISEMENT

4、在B型超聲波圖及CT片上可見到增粗的眼外肌或無邊界的增殖性組織。假瘤或在肌錐內,或在肌錐外。

眶假瘤的鑒別診斷

假性腫瘤應於真性腫瘤相鑒別,近年來由於臨床診斷方法和技術的進步,對假瘤的診斷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其診斷要點是:

  1.早期發展較快,而一般真性腫瘤發展較慢。

  2.眼外肌易受累,故較早出現眼球運動障礙及復視等。

  3.因肉芽增生壓迫,易造成眶內循環障礙,往往有結膜充血、水腫及眼疼。但眼底受壓現象很少。

  4.有自限性,晚期眼球突出會自動停止,甚至因癜痕上收縮而下陷。

  5.X線拍片,僅少數可見眶腔擴大,常無骨質破壞,多數有副鼻竇炎。有者可見眶內骨膜增厚,眶骨增生等現象。

  6.在B型超聲波圖及CT片上可見到增粗的眼外肌或無邊界的增殖性組織。假瘤或在肌錐內,或在肌錐外。

  7.有的假瘤在應用抗生素或激素類藥物治療後癥狀減輕,眼球突出可有明顯好轉,甚至炎症消退後眼球反而內陷,而真性腫瘤則沒有這種反應。因此臨床上一時難以鑒別真,假瘤時,可應用上述藥物進行試驗性治療。對假瘤來說既是治療,也可用作鑒別診斷。

  8.對於實在難於做出鑒別診斷的病例,只有通過活組織檢查才能免於誤診。

眶假瘤的併發症

該病的併發症有眶上靜脈栓塞、海綿竇栓塞、眼肌麻痹、第Ⅴ神經麻痹、腦膜炎等。

眶假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此瘤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年齡以中年以上者為多。要注意眼部檢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眶假瘤的西醫治療

一般多採用廣譜抗生素(青黴素,先鋒黴素,克林黴素)合并皮質類固醇聯合治療,特別是以漿細胞為主者效果最好,早期病例往往可以獲得明顯緩解好轉。放射療法適用於以淋巴細胞為主的假瘤,早期當細胞結構尚未纖維化時,能有一定效果。但晚期由於纖維組織增生,藥物及放射治療的效果都不明顯,眼球高度突出及/或視力出現嚴重障礙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但應慎重選擇施行,因為手術後仍有複發可能。

參看

  • 眼科疾病
  • 《眼科學》- 眶假瘤
眶假瘤13316


<< 眶內海綿狀血管瘤 眶骨髓炎 >>

眶假瘤相關圖片

眶假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眶假瘤
眼眶假瘤
眼眶炎性假瘤
肺炎性假瘤
肝臟炎性假瘤
眼眶腫瘤
眼眶肉瘤
眼眶骨瘤
蝶骨腦膜瘤的眼眶病變
外陰假上皮瘤樣增生
眼眶腦膜瘤
腹膜假黏液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