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是指發生於口腔的惡性腫瘤。包括唇癌、牙齦癌、舌癌、軟硬齶癌、頜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頜竇癌以及發生於顏面部皮膚粘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頭頸部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口腔癌以男性多見。口腔癌病例中,以舌活動部癌最常見,其次為頰粘膜癌。

口腔癌的病因

口腔癌是一類慢性的病理過程,在其進入典型的或明顯的癌症病變之前,需經曆數年,甚至十數年的口腔粘膜的癌前病變過程。它多見於口腔表淺部位,有利於醫生和患者自已直接檢查發現,便於早期診斷,及時防治。目前口腔醫務界認為:口腔粘膜白斑病、口腔粘膜紅斑、扁平苔蘚和粘膜下纖維增生應視為口腔癌前病變。其中以口腔粘膜白斑病的患病率最高,癌變的可能性也較大。

經過多年的研究認為,口腔癌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

(一)長期嗜好煙、酒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長期吸煙、飲酒史,而不吸煙又不飲酒者口腔癌少見。印度Trivandrum癌腫中心1982年治療234例頰粘膜癌,其中98%有嚼煙葉及煙塊史。世界上某些地區,如斯里蘭卡、印度、緬甸、馬來西亞等地的居民,有嚼檳榔或「那斯」的習慣。

咀嚼檳榔等混合物能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基底細胞分裂活動增加,使口腔癌發病率上升。美國Keller資料顯示吸煙不飲酒或酗酒不吸煙者口腔癌發病率分別是既不吸煙也不飲酒的2.43倍和2.33倍,而有煙、酒嗜好者的發病率是不吸煙也不飲酒者的15.5倍。酒本身並未證明有致癌性,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能作為致癌物的溶劑,促進致癌物進入口腔粘膜。

(二)口腔衛生差

口腔衛生習慣差,為細菌或黴菌在口腔內滋生、繁殖創造了條件,從而有利於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細胞處於增生狀態,對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種種原因可能促進口腔癌發生。

(三)異物長期刺激

牙齒根或銳利的牙尖、不合適的假牙長期刺激口腔粘膜,產生慢性潰瘍乃至癌變。

(四)營養不良

ADVERTISEMENT

有人認為與缺乏維生素A有關,因為維生素A有維持上皮正常結構和機能的作用,維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人口統計學研究顯示攝入維生素A低的國家口腔癌發病率高。維生素C缺乏尚無資料證明與口腔癌有關。也有認為與微量元素攝入不足有關,如食物含鐵量低。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取量不足可能與口腔癌有關。鋅是動物組織生長不可缺少的元素,鋅缺乏可能導致粘膜上皮損傷,為口腔癌的發生創造了有利條件。

(五)粘膜白斑與紅斑

口腔粘膜白斑與增生性紅斑常是一種癌前期病變。Silveman等報道257例口腔粘膜白斑病,平均追蹤7.2年,45例經活檢證實為鱗癌(17.5%),經以往報道的0.13%~6%高。因此不論口腔粘膜白斑病病程多長及其良性表現,均需長期隨訪以便早期發現癌變。據國內口腔粘膜白斑防治科研協作組1980年普查報道,中國人白斑患病率為10.47%。雖白斑癌變者甚少約為3%~5%,但舌是白斑的好發部位,白斑癌變的舌癌在舌癌中可佔1.6%~23%。Silverman等還指出癌前變除粘膜白斑病外,增生性紅斑更危險,其惡變幾達白斑病人的4倍。有作者認為紅斑實際上已是早期癌,其紅色是腫瘤血管生成及機體對腫瘤發生免疫反應的結果。Kramer等報道舌和口底白斑病人,平均隨4.3年,癌變佔15%,且紅白斑變比白斑的高5倍。對紅白斑病變取活檢應儘可能從紅斑區取材,此區陽性率較高。

(六)紫外線和電離輻射

從事戶外工作者,長期暴露在日光直接照射下,其唇癌和皮膚癌的發病率都較高。電離福射可引起遺傳物質DNA的改變,激活腫瘤基因而導致癌變,無論是r線或X線都有致癌作用。在廣東省,由於鼻咽癌放射治療的廣泛應用,放射區的口腔任何部位第二原發癌的發病危險性都有所增高。

(七)其它

諸如微生素A1和B2以及微量元素飲,鋅和砷的缺乏等都會增加機體對致癌物的敏感性。另外,慢性肝炎、肝硬化及病毒感染等導致機體免疫力低下的疾病也與口腔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

口腔癌發病概況

1 發病率(incidence rate)

衡量口腔癌的患病情況多用患病率和發病率2個指標,一般用十萬分幾表示。從世界範圍看,口腔與咽癌(ICD9 140-149)的發生率較高,位居全身惡性腫瘤的第6位(排在肺、胃、乳腺、結腸和直腸、子宮頸癌之後),每年發病例超過50萬。在發展中國家,口腔與咽癌位居男性惡性腫瘤的第3位,女性惡性腫瘤的第4位,而第二原發腫瘤的年發病率也穩定在4%~7%。WHO(1985年)報道的世界24個國家和地區的口腔與咽癌估計年齡標化發病率為男性14.0,女性6.5,分別是:東非14.2(男)、9.5(女),中非15.0、10.0,北非15.6、8.7,南非13.4、3.4,西非3.5、2.6,加勒比海13.3、4.0,中美4.6、2.4,南美(溫帶)8.1、2.3,南美(熱帶)18.7、4.9,北美14.2、5.1,中國 8.7、6.0,日本4.5、1.8,其他東亞國家 9.3、3.0,東南亞14.5、9.8,南亞25.1、14.9,西亞9.1、7.5,東歐10.7、2.4,北歐6.5、2.8,南歐11.4、2.5,西歐16.6、3.2,澳大利亞/紐西蘭15.1、4.8,美拉尼西亞47.0、25.6,羅尼西亞/波利尼西亞10.0、4.6,前蘇聯(USSR)15.7、3.0。

不同國家、地區之間,發病率差別很大,以南亞、法國、印度次大陸、巴西、中歐和東歐的發病率最高。在印度、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口腔癌是最常見的癌腫,約佔所有癌症的1/3。我國的口腔癌發病率相對較低,在全身各部位惡性腫瘤的排位上遠在10位之後。但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口腔癌病例的絕對數也是相當可觀的。

2 性別和年齡(sex and age)

口腔癌可發生於所有人群,但成年人好發。在西方國家,98%以上的患者超過40歲。近年來,不管是我國還是西方國家,患病年齡都有偏大的趨勢,主要原因可能與人群的平均壽命延長有關。據統計,口腔癌的好發年齡為50~70歲,中位年齡為60歲左右。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頜面外科1993~2002年間收治3 265例口腔鱗癌病例,男女比例為1.70∶1.00,平均年齡為57.8歲。

口腔癌好發於男性,但近年來,無論是西方國家還是我國,都有年輕女性明顯增加的趨勢。美國康州女性口腔癌的患病率已由30年代的1.2/10萬上升到5.3/10萬(1985),增加約4.5倍;雖然同期內男性口腔癌病例也有增長,但僅約3.0倍。男女患病率之比逐漸縮小,已由50年代的6∶1縮小至約2∶1。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頜面外科的統計資料表明:1960~1965年間男女之比為2.82∶1.00,而1993~2002年間男女之比已縮小至1.70∶1.00,說明女性患者的增長速度遠大於男性患者。女性患者增加,可能與女性飲酒和吸煙(嚼煙葉、檳榔)的習慣有所增長,及更多地參加原本為男性所從事的體力勞動職業有關。

3 組織來源(histologic origin)

口腔頜面部良性腫瘤以牙源性及上皮源性腫瘤為多見,如成釉細胞瘤、多形性腺瘤等;其次為間葉組織腫瘤如管型瘤、纖維瘤等。

口腔頜面部惡性腫瘤以上皮源組織來源最多,尤其是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其次為腺源性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肉瘤發生於口腔頜面部較少,主要為纖維肉瘤、骨肉瘤等。間葉組織來源的惡性腫瘤,如惡性淋巴瘤等也可首發於口腔頜面部。

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的資料表明,口腔頜面部上皮源性惡性腫瘤中以鱗狀細胞癌最多,佔71.17%。病理分類占前10位的腫瘤依次為:鱗狀細胞癌、惡性淋巴瘤、粘液表皮樣癌、腺樣囊性癌、腺癌、低分化癌、惡性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共5815例,佔總數的88.93%。

4 好發部位(primary sites)

口腔癌的好發部位順序,根據國家和地區不同而有一定差異。在西方國家,除唇癌外,口腔癌中以舌癌最多,口底癌居其次。我國的資料則表明:在60年代以牙齦癌最多,而在近年舌癌卻躍居第一,牙齦癌退居其次(有的地區頰黏膜癌居第2位)。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頜面外科1966~2002年收治5746例唇及口腔癌患者,舌癌佔42.6%,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1953~2000年3435例唇及口腔癌的資料亦表明,舌癌佔29.9%,居首位,頰癌居次位。

舌癌在國內外均屬高發,不同的是口底癌在西方國家排第2位,而在我國排位則靠後。好發部位的差別,與人種、地區、各種環境因素,如生活習慣、飲食、嗜好等均有一定關係,有必要作深入研究。

5 地區與種族差異(areas and ethnic variations)

口腔癌在全世界均有發現,但不同地區的發病率不同,以東南亞地區發病率最高,如孟加拉國、緬甸、柬埔寨、印度、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這與當地居民咀嚼煙草和檳榔的習慣有關。口腔癌在不同種族的發病率也有不同,如在新加坡,印度族人口腔癌的發病率高於華人和馬來西亞人,非洲裔美國人與白人男性的癌症發病率顯著不同。除與某些習慣有關外,也涉及種族易感性、社會、經濟、文化等因素。

口腔癌的癥狀

臨床表現

(1) 疼痛:早期口腔鱗癌一般無痛或僅有感覺異常或輕微觸痛,伴發腫塊潰瘍時始發生較明顯的疼痛,但疼痛程度不如炎症劇烈。因此當病人主訴疼痛,特別是牙齦痛或舌痛時應仔細檢查疼痛處有無硬結、腫塊與潰瘍。若疼痛或舌痛時應仔細檢查疼痛處有無硬結、腫塊與潰瘍。苦疼痛局部有上述體征,應高度懷疑該處有癌症。

口腔癌中舌癌與牙齦癌早期主訴疼痛者較多。若疼痛部位與口腔腫塊潰瘍的部位不符,則需要考慮腫瘤有向其他部位擴散的可能。牙痛可因牙齦癌引起,亦可因頰粘膜癌、硬齶癌、口底癌或舌癌擴散侵犯牙齦或舌神經所致。耳痛、咽痛可以是口咽癌的癥狀,亦可以是舌體癌侵犯舌根或頰、硬齶、牙齦,或側口底癌向後侵犯咽側壁而引起。

(2) 斑塊:口腔鱗癌位於淺表時可呈淺表浸潤的斑塊,此時不作活組織檢查難與白斑或增生性紅斑相鑒別。

(3) 潰瘍:口腔鱗癌常發生潰瘍,典型的表現為質硬、邊緣隆起不規則 、基底呈凹凸不平的浸潤腫塊,潰瘍面波及整個腫瘤區。

(4) 腫塊:口腔鱗癌起源於口腔粘膜上皮,其腫塊是由鱗形上皮增殖而成。無論向口腔內潰破形成潰瘍或向深部浸潤,其形成的腫塊均較淺表,其粘膜上總可見到癌組織病變。另外,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頸部淋巴結轉移,有時原發灶很小,甚至癥狀還很不明顯,頸部淋巴結已有轉移、變大。故如突然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也應仔細檢查口腔部位

診斷

一旦臨床確定腫塊來自口腔癌即應進一步判斷其侵犯範圍與深度。凡伴有咽痛、耳痛、鼻塞、鼻出血、張口困難、舌運動受限以及三叉神經支配區域疼痛、麻木等感覺異常時,均應考慮腫瘤可能已侵犯至口咽、上頜竇、鼻腔、舌外肌、咀嚼間隙以及下頜骨,從而結合口腔癌所在部位選用適當的景象學檢查來進一步推斷。

口腔癌的診斷

口腔癌的檢查化驗

1、影象學診斷

放射性核素檢查除能提供舌甲狀腺、口腔癌骨轉移信息外,在診斷口腔癌本身中尚少見應用。超聲波檢查在口腔癌中亦少見應用。X線平片及斷層攝影在口腔癌侵犯上、下頜骨及鼻腔副鼻竇時能提供較多有價值的信息,但對口腔癌的定位信息、腫瘤侵犯範圍特別是侵犯原發灶周圍軟組織的情況尚不能滿足臨床醫生診斷與制定治療計劃時的需要。CT則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彌補了上述要求,但CT不應作為常規的檢查手段,應在取得詳盡病史、體檢及其他檢查材料的基礎上有選擇地應用。

舌的纖維中隔在CT上呈現一個低密度的平面,將舌分為兩半。它的移位或消失可提示舌腫瘤屬良性或惡性;它的消失若再伴有對側舌肌的變形與消失,則提示舌癌已侵犯對側,手術者應考慮行全舌切除。

舌內肌位於中央,呈圓球狀,無筋膜間隔,肌索呈不規則方向,故在CT中呈現密度不均。舌外肌圍於舌內肌兩側及底面,其肌索呈一致方向的排列。在舌骨上CT軸位片上可見頦舌肌緊貼於脂肪密度的舌中隔兩側,其從下頜骨頦結節向後呈帶狀排列,止於舌內肌;舌骨舌肌及莖突舌肌則呈弓形圍於後部舌內肌兩側。舌癌或口底癌病人有舌運動受限時可作舌骨體到硬齶的軸位CT檢查,若發現上述舌外肌變形或消失即可進一步證實舌癌侵犯舌外肌的臨床判斷。

口腔癌病人,特別是病灶位於口腔後部者有張口受限,即張口後上、下門齒間距不到4~5cm,伴舌、下唇麻木者宜作CT檢查。CT可清晰顯示出下頜骨、翼內板、翼外板、翼內肌、翼外肌、顳肌、嚼肌及由它們所形成的各種筋膜間隙。這些結構,特別是翼內肌及翼頜間隙的變形消失常是口腔癌向咀嚼間隙侵犯引起張口困難的直接證據。

少數口腔癌可沿神經侵犯,其中以硬齶腺樣囊性癌的表現最為突出。硬齶塊物雖不大,但已有上唇麻木等上頜神經受侵的癥狀時,如作CT檢查可見翼齶窩擴大、脂肪消失,有時還可見到圓孔擴大、翼板根部破壞。若癌腫沿三叉神經各分支順行,還可見眶下神經管擴大及眶尖部腫瘤。因此遇有口腔癌病人有三叉神經,特別是第2支上頜神經癥狀時,應著重於作翼齶窩及其周圍的CT檢查。有些情況下,篩狀結構多的腺樣囊性癌在CT中可顯示出篩狀的低密度區。

2、細胞學與活組織檢查

脫落細胞學檢查適用於病變淺表的無癥狀的癌前病變或病變範圍不清的早期鱗癌,適用於篩選檢查。然後對陽性及可疑病例再進一步作活檢確診。對一些癌前病變還可進行脫落細胞學隨訪。此法病人易於接受。但60%的口腔早期鱗癌變細胞直接突破基底膜向下浸潤而表層上皮正常,脫落細胞學檢查常呈陰性結果。

對口腔鱗癌的確診一般採用鉗取或切取活檢,因其表面粘膜均已潰破或不正常,且位置淺表。應避開壞死、角化組織,在腫瘤與周圍正常組織交界處採取組織,使取得的材料既有腫瘤組織又有正常組織。鉗取器械應鋒利,以免組織受擠壓變形而影響病理診斷。若組織受壓變形,應另行取材。對粘膜完整的粘膜下腫塊可採用細針吸取細胞學檢查。

雖然上述活組織檢查很少引起腫瘤細胞的擴散與轉移,但在治療耽擱過久的病例中仍可見到局部腫瘤生長加速者。因此活檢與臨床治療時間的間隔越短越好。活檢應在有條件接受治療的醫院中進行。

口腔癌的鑒別診斷

口腔癌與口腔粘膜白斑鑒別。

口腔鱗癌常發生潰瘍,典型的表現為質硬、邊緣隆起不規則 、基底呈凹凸不平的浸潤腫塊,潰瘍面波及整個腫瘤區,需與一般口腔潰瘍鑒別:

① 創傷性潰瘍:此潰瘍常發生於舌側緣,與潰瘍相對應處總有尖牙、牙殘根或不規則的牙修復體,說明潰瘍是由上述刺激物引起。潰瘍質軟,基底軟無硬結。消除上述刺激物1~2周後潰瘍即可自愈。

② 結核性潰瘍:幾乎均為繼發性,大多為開放性肺結核直接蔓延的結果,常發生於軟齶、頰粘膜及舌背,潰瘍較癌性潰瘍淺,潰瘍基底軟無侵潤硬結,抗結核治療有效。   影像學檢查及組織活檢可準確鑒別並診斷。

口腔癌的併發症

常見併發症是轉移與複發。

口腔癌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口腔癌是一類慢性的病理過程,在其進入典型的或明顯的癌症病變之前,需經曆數年,甚至十數年的口腔粘膜的癌前病變過程。它多見於口腔表淺部位,有利於醫生和患者自已直接檢查發現,便於早期診斷,及時防治。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癌症的預防(包括口腔癌)列為公共衛生的重點項目之一,其主要方法有兩大類。

1、減少致病因素 首先是要求公眾不要染上吸煙的習慣;已吸煙者一定要戒煙;戒不掉者應儘可能地減少吸煙量。不飲酒或少飲酒,減少酒中的酒精濃度等。注意對紫外線幅射的防護,防止長時間的直接日照。不吃過燙和刺激性強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拔除殘根、殘冠,及時磨改銳利的牙尖或假牙的銳利邊緣,避免不良刺激。

2 、提高自己對癌前病變的認識能力 達到早發現、早診斷、及時處理,預防癌變的發生。通過自我檢查,發現有下列異常情況者應立即就醫。有癌變可能的異常情況有:口腔內潰瘍兩周以上未癒合,口腔粘膜有白色、紅色和發暗的斑,口腔反覆出血,出血原因不明,口腔頜面部、咽部和頸部有不明原因的麻木與疼痛等。

預防複發

口腔癌有高達40%以上的複發率,要提高口腔癌患者的存活率,預防口腔癌複發與口腔癌治療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口腔癌的複發包括口腔塬發部位及口腔內第二塬發部位癌症的再發,也包括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或遠處器官等(如肺、肝、腦及全身骨頭等)。

要減少口腔癌複發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患者術後一定要完全去除導致口腔癌發生的種種因子,如抽菸、喝酒、嚼食檳榔、口中不良的假牙等,絕不可心存任何僥倖的心理。在筆者的臨床統計中發現,有高達70%的口腔癌復發病例,在前次治療後仍有菸、酒或檳榔等習慣。

導致口腔癌復發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口腔內第二塬發癌症的產生,這也是口腔癌的一個重要特色。臨床上曾經發現一個病例在口腔內舌部、口底、頰黏膜、脣部及上顎等五個不同部位,在八年內先後產生癌症,產生兩個口腔癌部位的病例更是比比皆是。會產生第二塬發部位口腔癌,主要是口腔區域癌化現象(fieldcancerization)所導致。

區域癌化現象最早是由美國學者Slaughter所提出,他觀察到由於口腔各處組織同時暴露在各種致癌因子(如菸、酒、檳榔)中,因此皆具有致癌的風險,只是發生的時間先後有別而已。在實驗室研究中,我們也常發現在手術後取下的口腔癌症標本周圍看似正常的組織、或遠離口腔癌的口腔其他部位中,已有早期的致癌基因變化,這些都可以證實區域癌化現象是導致口腔癌復發的重要機制。目前有些藥物可以減少口腔區域癌化效應,包括高劑量的類胡蘿蔔素、維他命A酸等,但必須要在醫師處方之下服用,不過在日常生活上多食用綠色蔬菜,減少刺激性食物都會有幫助。

由於大部分的復發病例都發生在治療後五年內,因此術後至少五年的追蹤期是非常的重要。

口腔癌的西醫治療

治療方式分為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早期的口腔癌如未見頸部淋巴轉移,則單獨使用手術或放射治療均有不錯的治療成效.

中晚期的口腔癌,較適合使用外科手術合并術後與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利用癌細胞對幅射傷害修復能力較正常細胞慢的差異,逐漸減少癌細胞的數目,而正常細胞可藉二次照射中隔時間,把受傷的細胞予以修補,如是腫瘤周圍之正常細胞組織,就在可耐受高量放射線的情形下完成治療,癌細胞則可能在治療結束時仍有極少量殘存,這些殘存的癌細胞應已無生殖或分裂的能力,最後這些殘餘的癌細胞將會隨著細胞生命周期的結束而消逝。

口腔癌的護理

哪些人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在全世界是居第六位的常腫瘤,可發生於舌、頰、頜骨、牙周組織任何部位。男性的發生率較女性高1至5倍。

在發展中國家,口腔癌是一大問題。口腔癌的發生率與年齡的增加有關。40歲後發生率急劇上升。隨著世界老齡人口的增加,將有更多的老年人處於發生口腔癌的高度危險之中。其危險隨年齡增長急劇上升,由30歲男性的7/10萬升至60歲時80/10萬。

吸煙和飲酒是導致口腔癌的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患口腔癌的危險隨著每天吸煙的支數和吸煙的年數而增加。口腔癌發生率的增加與酒的消耗量呈正比。例如:日本男性的消費量比女性高60%,其口腔癌死亡率也更高。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患口腔癌的危險與飲用葡萄酒的相關性是最低的。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使用含漱劑中的酒精含量超過25%,則患口腔癌的危險增加;使用時間長且使用次數多,則危險性增加,尤其使用含高濃度酒精的含漱劑治療口腔白斑,更易使其發生癌變。

口腔癌吃什麼好?

一、口腔癌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西紅柿炒蛋、西紅柿絲瓜湯這兩道是比較家常的菜品,做法自是不必多言。西紅柿所含有的西紅柿紅素有助於殺掉不正常的細胞,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防止腫瘤的擴 散和轉移,對口腔癌有很好的防治功效。

2、綠豆湯、蘿卜汁、西瓜汁、甘蔗汁這些果汁和湯水能緩解口乾舌燥、舌紅苔少的癥狀,可滋陰生津,能減輕放療的副作用。

3、蘑菇瘦豬肉湯、桂圓紅棗蓮子湯此二方能增強免疫功能,益氣補血。

4、薏苡仁粥此粥能健脾開胃,保護消化機能,減輕化療產生的副作用。

除此之外,口腔癌患者還可多吃鯽魚、赤豆、鵪鶉、核桃、甲魚、獼猴桃、蒓菜、話梅、檸檬、山楂、杏仁、蜂蜜、蓮藕等食物,都可促 進身體恢復。

二、口腔癌吃哪些對身體好?

1、多吃稀的食物,如各種粥類。

2、多吃蔬菜、水果。

3、增強體質宜吃銀耳、黑木耳、香菇、猴頭菇、雞肫、海參、薏米。

三、口腔癌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要吃硬的食物。硬的食物有時會刺破腫瘤引起出血的,保持口腔衛生防感染造成出血。

2、忌蔥、蒜、姜、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煙、酒。

4、忌肥膩、油煎、霉變、腌制食物。

參看

  • 醫療康復/口腔癌
  • 腫瘤科疾病

口腔癌13320


<< 口周皮炎 口角炎 >>

口腔癌相關圖片

口腔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口腔癌皮膚轉移
口腔癌
進食過硬的食物口腔損傷
金屬引起的口腔黏膜疾病
口腔粘膜有形似奶塊的斑膜
口腔粘膜上白色較硬的隆起斑塊
口腔粘膜色素沉著
口腔粘膜瀰漫充血
口腔血泡
口腔痛
口腔念珠菌感染
口腔黏膜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