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師皮炎(barber』s dermatitis)系指從事理髮、美髮、護髮職業過程中發生的皮膚炎症。

理髮師皮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在理髮、美髮、護髮操作過程中,理髮師不可避免需接觸清潔劑、燙髮劑、染髮劑、護髮劑等。這些物質本身及其中的某些原料、中間體對皮膚可產生刺激或致敏作用而發生皮炎。如長期反覆接觸清潔劑如肥皂、洗髮香波等,手部皮膚受刺激而發生刺激性或致敏性皮炎。燙髮劑由捲髮劑、定型劑等組成,它們分別由還原劑(如硫基乙酸胺)、碱基(如稀氨溶液、碳酸氫銨、氫氧化鉀、乙醇胺)等化合而成。染髮劑包括頭髮漂白劑(如過氧化氫)、脫染劑和染色劑等:染色劑的染料包括天然染料(如指甲花、紅花等)、合成染料(如對位、鄰位苯二胺、氨基酚等);護髮過程包括焗油、調理上光及使用護髮素等;用於定型、定直、染色、漂白、焗油等的化學物質都是潛在的接觸性刺激物和致敏物,除引起皮膚刺激外,時常由刺激性皮炎發展成過敏性接觸性皮炎。最常見的過敏原是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定型劑中的硫基乙酸甘油酯。這些物質常可穿過美容師的手套,使敏感的人產生手部皮炎。

(二)發病機制

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定型劑中的硫基乙酸甘油酯對皮膚可產生刺激或致敏作用而發生皮炎。

理髮師皮炎的癥狀

多見於職業從事理髮、美髮、護髮的理髮師。皮損好發手掌、指部、手背等處,皮損彌散,界清。

皮炎最常見,輕者出現紅斑、腫脹,自覺瘙癢,重者可出現水皰、糜爛、伴滲出。易繼發細菌感染,有灼痛。長期接觸清潔劑,皮膚可變得粗糙,繼而角化,出現皸裂或苔蘚化改變。皮炎反覆發作,愈後多在接觸部位留色素沉著。吸入燙髮染髮液氣體,有部分人可發生蕁麻疹。停止接觸,經1~2周皮炎逐漸消退或痊癒;重者及伴感染者病程較長。再接觸可再發。

理髮師皮炎的併發症

蕁麻疹。

理髮師皮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加強個人防護,從業操作或接觸燙髮劑、染髮劑時要戴手套。盡量選用高安全性、無臭、無刺激、不過敏的燙髮、染髮劑。

理髮師皮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對已發生皮損者按一般接觸性皮炎治療,反覆發作且重者應調他職。

ADVERTISEMENT

(二)預後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理髮師皮炎13416


<< 利斯特菌腦膜炎 離位皮炎 >>

理髮師皮炎相關圖片

理髮師皮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理髮師皮炎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腸道短路關節炎皮炎綜合征
腸病性肢皮炎綜合征
皮炎芽生菌
新生兒生理性脫皮
小兒丘疹性肢皮炎綜合征
先天性毛細血管擴張性大理石樣皮膚
剝脫性皮炎
傳染性濕疹樣皮炎
蟲咬皮炎
持續性肢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