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位皮炎本病是嬰幼兒中比較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發生在頭面部,嚴重的也可在軀幹、四肢。

離位皮炎的病因

離位皮炎患者具有先天性易過敏的體質,故發病與變態反應密切相關,主要致敏原有屋塵(蟎)、動物羽毛、真菌、花粉和事物如牛奶、雞蛋、魚、蝦等蛋白質,此外,氣候突變,感染等常使病情惡化。

離位皮炎的癥狀

離位皮炎多於出生後2個多月發病。患兒常較胖,先在前額、頰部發生潮紅斑片,伴有粟粒大小丘疹及丘皰疹,常劇癢,因搔抓及摩擦而致糜爛、滲液、出血及結痂等,以後向鄰近部位發展,累及頭皮、雙耳、頸部,重症者可延及軀幹、四肢與臀部。常反覆發作,時輕時重,往往因出牙而使病情加重。

離位皮炎的診斷

離位皮炎的鑒別診斷

根據年齡及離位皮炎的癥狀,易於診斷,但須排除嬰兒期脂溢性皮炎及濕疹。

由於有遺傳因素,離位皮炎治療困難。加之瘙癢是離位皮炎突出的癥狀,止癢是重要環節。

離位皮炎的併發症

也有發生於1歲以上的消瘦嬰兒,皮膚乾燥,伴淡紅色斑或扁平小丘疹,表面附灰白色糠秕樣鱗屑,或呈片狀滲出,邊界不清,皮損主要見於面部及四肢,劇癢。

離位皮炎的西醫治療

一般選用抗組織胺藥物內服,必要時可短期、少量服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等葯,局部塗用新黴素糠餾油糊劑等。此外,精心護理及合理餵養也是防治本病的重要環節。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離位皮炎13417


<< 理髮師皮炎 類脂性肺炎 >>

離位皮炎相關圖片

離位皮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離位皮炎
異位性皮炎
異位性皮炎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腸道短路關節炎皮炎綜合征
腸病性肢皮炎綜合征
皮炎芽生菌
小兒丘疹性肢皮炎綜合征
剝脫性皮炎
傳染性濕疹樣皮炎
蟲咬皮炎
持續性肢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