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淚腺腫瘤在眶原發性腫瘤中發病率最高,而淚腺混合瘤又是其中最常見者,有良性及惡性二種。良性淚腺混合瘤多見於中年人,病程長,來源於淚腺管或腺泡,也可以起源於副淚腺及先天性胚胎組織殘留(淚腺原基)。惡性淚腺混合瘤缺少或無完整的包膜,腫塊與眶緣發生粘連,粘連部眶緣有壓痛。瘤組織除有良性淚腺混合瘤的結構外,還有癌變的組織構成。瘤組織向眶內浸潤,破壞骨質,可發生全身轉移,嚴重者向顱內轉移,危及生命。

病因

大部的病例在粘液性的實質中可見到腺管狀組織,它是由2層上皮組織組成,內層上皮可分泌粘液物質,又可引起扁平上皮鱗狀化生。外層細胞向粘液瘤樣、纖維性或軟骨樣物質化生。從淚腺的腺泡或導管的上皮細胞發生腺瘤,又可惹起間質的各種變化,呈現複雜的組織改變。

癥狀

1.眼球突出及眼球運動障礙:瞼部淚腺起源的淚腺混合瘤,侵及上皮下及穹隆部結膜,腫塊易於早期發現及捫及,又可引起上瞼下垂。眶部淚腺混合瘤,早期無癥狀,隨著腫瘤生長,在眼眶緣外上方可捫及硬而不規則腫塊,有移動性,一般與皮膚、眶緣無粘連,繼之眼球向前方及內下方移位突出,並有向外、向上運動障礙。

2.視力障礙:早期視力無明顯變化,可有復視。隨著病程的發展,可有視力減退,其原因可有腫瘤壓迫眼球引起明顯散光,或是暴露性角膜炎,也可能是視神經受累。

檢查

1.眼底檢查:有時可見視乳頭水腫,靜脈充盈及視網膜皺褶。

2.骨質變化:X線攝片、CT檢查,一般可見淚腺部位局限性擴大,骨質吸收或全眼眶擴大,骨壁變薄,但無骨質破壞。

治療

ADVERTISEMENT

因對放射線及化療不敏感,故以手術摘除為主。手術時要儘可能將完整包膜包繞腫瘤組織徹底摘除,預防瘤細胞擴散再發。

參看

  • 《眼科學》- 淚腺混合瘤
淚腺混合瘤13424


<< 淚腺炎 淚腺多形性腺瘤 >>

淚腺混合瘤相關圖片

淚腺混合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淚腺混合瘤
腮腺混合瘤
涎腺混合瘤
淚腺肉樣瘤病
混合瘤
卵巢惡性中胚葉混合瘤
陰道惡性苗勒管混合瘤
咽部混合瘤
子宮惡性中胚葉混合瘤
卵巢混合性生殖細胞-性索間質腫瘤
淚腺多形性腺瘤
便血且血與糞便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