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梢神經炎(peripheral polyneuritis)系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多發性末梢神經損害的總稱,表現為肢體遠端對稱性感覺、運動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故亦稱多發性神經炎或多發性周圍神經炎。

病因

常見有以下幾種:

一、中毒:

如鉛、砷、汞、磷等重金屬,呋喃西林類、異煙肼、鏈黴素、苯妥英鈉、卡馬西平、長春新碱等藥物以及有機磷農藥等有機化合物。

二、營養代謝障礙:

如B族維生素缺乏、糖尿病、尿毒症、慢性消化道疾病、妊娠等。

三、感染:

常伴發或繼發於各種急性和慢性感染,如痢疾、結核、傳染性肝炎、傷寒、腮腺炎等,少數可因病原體直接侵犯周圍神經所致,如麻風神經炎等。

四、過敏、變態反應:

如血清治療或疫苗接種後神經炎等。

五、其它:

ADVERTISEMENT

如結締組織疾病,遺傳性疾病如腓骨肌萎縮症、遺傳性共濟失調性周圍神經炎(Refsum病)、遺傳性感覺性神經根神經病等。此外,軀體各種癌症也可引起多發性神經炎,且可在原發病灶出現臨床癥狀之前數月發生,應引起警惕。  

病理

除少數病因(如麻風)所致者周圍神經有炎性改變外,病理改變主要是周圍神經的節段性脫髓鞘改變和軸突變性,或兩者兼有。少數病例可伴有神經肌肉連接點的改變。  

癥狀

主要表現為手足或四肢麻木,可伴有疼痛,無力感。輕者指(趾)端麻木,重者可延伸至整個手掌及足部、四肢,甚至全身。感覺麻木困脹、屈伸不利、運動不靈活,「螞蟻爬一樣」或「針刺樣感覺」,部分患者有「襪子」「袖套」型異常感覺,自覺皮膚變厚一樣,感覺遲鈍。不少患者常於夜間睡眠時發作,以至麻醒,或者早晨起床後雙手困脹,麻木不適僵硬感,稍作活動後可緩解。以上癥狀在受寒,勞累後往往加重。伴有神疲乏力,手腳怕涼等表現。個別患者還有一些複雜的異常感覺,腳底如踩棉花或鵝卵石樣異常感、或者觸物刺痛感、燒灼感、觸電感。病程嚴重可有肌肉萎縮。但多數患者病情初期肢體運動功能可以正常,一般不影響工作生活,化驗檢查神經系統也無明顯損害病變(個別患者肌電圖異常)。該病呈慢性進展過程,可延續數年至十餘年。  

表現

該病由於病因不同,起病可急可緩。主要臨床表現為以肢體遠端為著的對稱性感覺、運動及植物神經功能障礙,且常以下肢較重。

一、感覺障礙:

初期常以指(或趾)端燒灼、疼痛、發麻等感覺異常或感覺過敏等刺激癥狀為著,逐漸出現感覺減退乃至消失。感覺障礙的分布呈手套或襪套式。少數病人可有深感覺障礙。腓腸肌等處常有壓痛。

二、運動障礙:

表現為肌力減退、肌張力低下、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個別病因(如呋喃西林)所致者反射可活躍。久病後可有肌萎縮。

三、植物神經功能障礙:

肢端皮膚發涼、蒼白、潮紅或輕度發紺,少汗或多汗,皮肝變薄變嫩或粗糙,指(趾)甲失去正常光澤、角化增強等。

由於病因不同上述三組癥狀表現可有差異。如由呋喃西林類中毒、砷中毒等引起者,疼痛常較劇烈;糖尿病引起者有時肌萎縮較顯。臨床表現的輕重程度也不一致,輕者可僅有肢端疼痛、麻木而無感覺缺失或運動障礙,重者也可有肢體癱瘓。預後一般較好。恢復多從肢體遠端開始。  

診斷

根據對稱性肢體遠端為著的運動、感覺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特點,該病診斷不難。有時需作肌電圖及神經傳導速度測定或神經、肌肉活檢幫助診斷。病因診斷需根據病史、臨床癥狀特點和有關的化驗檢查結果等確定。部分病人可能找不到明確的病因。

鑒別診斷方面應注意排除下列疾病。

一、紅斑性肢痛症:

由於血管舒縮機能障礙致肢端小血管陣發性擴張引起的疾病。以雙下肢多見,表現為肢端劇痛,局部皮溫增高、發紅、多汗或輕度凹陷性水腫。發作時將患肢浸於冷水中疼痛可減輕或緩解,受熱後血管擴張可使癥狀加重。

二、雷諾病:

該病由於肢端小血管間歇性收縮或痙攣致局部缺血引起。以雙上肢多見表現為雙側手指蒼白、發涼、麻木、燒灼感,也可因繼發性毛細血管擴張而呈青紫色。晚期可發紺、潰爛。寒冷時因血管收縮可使癥狀加重。

三、癔病性肢體麻木:

常由精神因素髮病,肢體麻木程度、持續時間長短不一,且有其它癔病癥狀。腱反射多活躍,套式感覺障礙範圍常超過肘、膝關節,或邊界變化不定。  

防治

應以預防為主,如加強勞動保護,預防金屬和農藥中毒,盡量少用呋喃類藥物(如需要服用時,可同時加服維生素B族藥物)等。如發現有神經癥狀和體征時,應儘快解除病因,改善神經營養功能,並增強體質。如重金屬所致者,可使用解毒劑,如二巰基丁二酸鈉(0.5~1.0g加入注射用水20ml靜注1/日),5~10次為一療程;營養代謝障礙所致者,應尋找營養障礙原因並予以相應處理;由糖尿病引起者應同時治療糖尿病。藥物治療可使用神經營養代謝葯和血管擴張葯以促進神經傳導功能的恢復。可參閱上節面神經炎。  

治療

西醫西藥治療

西醫對該症的發病原因並不完全清楚,治療以對症用藥為主,常用藥物如下:

①維生素B1、B6, 維生素B12、維生素C、蘆丁片、彌可保、甲鈷銨、安維膠囊。

②靜脈輸液:胞二磷膽碱,654-2、丹參注射液等

③激素治療:氫化可的松:100-300mg(或地塞米松5-15mg)加入5-10%葡萄糖液靜脈點滴,療程1月左右後,逐漸減量。

④地巴唑,輔酶Q10 ATP、輔酶A,細胞色素C。

西醫認為該病尚屬疑難病,缺乏肯定療效,相對來說,效果不好,而且副作用較多。  

中藥治療

《實用中醫內科學》對麻木的論述:[病因病機]:麻木一證屬氣血的病變,臨床上常見正虛邪實、虛實夾雜的複雜變化。多因氣虛失運,血虛不榮,風濕痹阻、痰瘀阻滯所致,麻木一證,以氣血虧虛為本,風寒濕邪及痰,瘀為標。麻木病因雖有多端,而其病機皆為氣血不能正常運行流通,以至皮肉經脈失養所致。歸根結底:氣血不足、寒氣阻滯、血脈不通、氣血不能濡養經絡是麻木病症的基礎病因。

該病是以癥狀命名的疾病,相類於西醫的多種結締組織疾病(如風濕、類風濕疾病),營養障礙疾病(如維生素缺乏症),代謝及內分泌障礙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症等)以及其他疾病(如感染、腫瘤),在疾病過程中所發生的多發性神經炎,及周圍神經損害。一些關節勞損性疾病,如腕管綜合症、網球肘、頸腰椎疾病等,也常以麻木、脹痛為主要癥狀。高血壓,高血脂,腦動脈硬化引起的腦血管病變,也常以麻木作為主證或兼證。

常用中成藥:王氏消渴止痛片 一次片,一天三次,三個月為一個療程,療效顯著。

參看

  • 《神經病學》- 末梢神經炎
末梢神經炎13494


<< 骨淋巴管瘤 面部血管纖維瘤 >>

末梢神經炎相關圖片

末梢神經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多發性末梢神經炎
末梢神經炎
股外側皮神經炎
進行性肥厚性間質性神經炎
面神經炎
麻痹性臂叢神經炎
球後視神經炎
前庭神經炎
視神經炎
神經炎
遺傳性運動失調性多發性神經炎
周圍神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