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述

疾病名稱:膜性口炎

英文名稱:球菌性口炎;coccigenic stomatitis

球菌性口炎(coccigenic stomatitis)為口腔粘膜急性細菌性炎症,病原體以各種球菌為主,命名為球菌性口炎。本病臨床特徵為假膜,故又稱為膜性口炎(membranous stoma titis)。  

診斷方法

根據病史、全身癥狀、假膜特點、粘膜炎症反應明顯,劇痛,可明確診斷。塗片檢查、細菌培養可協助診斷。診斷時需仔細詢問病史及進行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繼發性感染。  

治療措施

一、全身治療

1.抗感染

抗生素肌注或靜滴,必要時做細菌培養及葯敏試驗。

2.全身支持療法

補充水、電解質、維生素等。

二、局部治療

ADVERTISEMENT

1.抗感染

0.2%洗必泰液含漱,每日~6次;貼敷抗生素葯膜或外塗2.5%金黴素甘油;含化葯物。

2.止痛

1%普魯卡因液含漱或0.5%達可羅寧液塗布。  

病因學理

引發本病的球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草綠色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和肺炎雙球菌等常駐細菌,正常情況下這些細菌並不致病,當機體遭受到某種刺激,如感冒發熱、急性傳染病、惡性腫瘤、長期放療、化療或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等使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時,這些細菌異常增殖,毒力增強而引發本病。原發性球菌性口炎並不常見,臨床上多見的是繼發於某種口腔損害之後,如單純皰疹、藥物過敏性口炎等發病後的繼發細菌感染,這種繼發感染可稱為繼發性球菌性口炎,通常仍以原發病作診斷命名,在治療原發病損的同時應注意抗球菌感染。繼發性球菌性口炎不屬於本知識點所討論的內容。  

病理改變

粘膜上皮表層壞死、糜爛,上覆有纖維素性滲出物及壞死細胞、球菌、膿球等形成的假膜,組織水腫,固有層有大量急性炎細胞浸潤。  

臨床表現

原發性球菌性口炎多見於嬰幼兒,偶見成年人。患者起病急、發熱、口痛、咽痛、流涎,小兒因疼痛哭鬧、拒食,並伴有全身倦怠不適。口腔粘膜充血顯著、水腫,繼而發生糜爛或潰瘍,潰爛面上覆有一層灰黃色纖維素性滲出物形成的假膜,微高於正常粘膜,假膜緻密、光滑、濕潤似緞面為本病特徵。去除假膜後的糜爛面上很快又形成新的假膜。患者疼痛劇烈、口臭,局部淋巴結腫痛。實驗室檢查白細胞增高,細菌塗片檢查可見大量球菌,雖臨床上所見多為混合感染,但大都是以某一種為主。不同的球菌感染所致病變部位有所不同,通常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以牙齦部多見,肺炎雙球菌好發於硬齶、口底、舌腹及頰粘膜,而鏈球菌感染多見於唇、頰、軟齶、口底和牙槽粘膜。  

鑒別診斷

診斷時需仔細詢問病史及進行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繼發性感染。本病需與壞死性齦口炎、雪口進行鑒別。

壞死性齦口炎:有牙齦壞死、齦出血、疼痛。有時與壞死牙齦相對的唇、頰粘膜可發生組織壞死,有較深潰瘍,灰褐色無光澤假膜,腐敗口臭。塗片檢查可見大量梭形桿菌和螺旋體。

雪口:全身無癥狀,口腔無痛性白色斑點、斑片,粘膜充血不明顯,塗片或培養可找到黴菌菌絲或孢子。

參看

  • 《口腔科學》- 膜性口炎
膜性口炎13501


<< 膜性腎小球腎炎 膜性結膜炎 >>

膜性口炎相關圖片

膜性口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膜性口炎
熱帶性口炎性腹瀉
變應性口炎
創傷性口炎
假膜性腸炎
潰瘍壞死性口炎
偽膜性腸炎
小兒真菌感染性口炎
小兒細菌感染性口炎
小兒假膜性腸炎
小兒病毒感染性口炎
熱帶口炎性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