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在面神經鞘膜上的腫瘤,稱為神經鞘膜瘤或雪旺鞘膜瘤(Schwannoma)可發生在全程面神經在鶒一段纖維上,但以膝狀節周圍出現較多。1930年Schmidt首次報告,迄今世界文獻上不足300例鶒,國內報道者僅20餘例。據Saito(1972年)檢查600例顳骨標本中發現5例,發病率為0.8%。臨床上面神經瘤少見健康搜索的原因為:①腫瘤生長慢,早期無癥狀鶒②出現面癱時易被誤診為貝爾面癱和慢性中耳炎。③手術中肉芽性腫瘤很少送病理檢查。患者多為成人,文獻報告年齡最小者為4歲小兒。;  

臨床表現

腫瘤生物很慢長期無癥狀。原發健康搜索在水平段者因骨管狹窄受壓比垂直段者早且重,面癱出現也早且重可以反覆發作,另2/5的病人早期表現面肌痙攣,爾後轉為面癱。作者治療一例14年中反覆面癱4次,被誤診為貝爾面癱故貝爾面癱長期不恢復者應考慮到該病的可能。Jongkees進行貝爾面癱手術250例,發現面神經瘤4例佔1.6%。原發在鼓室段者,除面癱外還可有耳鳴、耳聾,如原發在內聽道內,則易和聽神經瘤相混淆。Pulec估計臨床上診斷為聽神經瘤的病人,可能有5%是面神經鞘膜瘤診斷:全面進行面神經功能檢查,如淚腺頜下腺分泌,鐙骨肌反射及舌味覺試驗等鶒,顱底及乳突X線攝片,可見面神經管道有骨質破壞,CT乳突和顱底掃描診斷意義更大。  

治療

根據腫瘤的大小及位置,小者可行鼓室切開去除,大者可經耳後乳突進路切除,發生於顱底者可經顳部顱中窩進路切除面神經瘤雖出現面癱多年,但面肌很少發生萎縮如術後能進行面神經吻合或行神經移植等其療效比外傷性面癱要好。據Fisch統計,術後60%的病人神經功能可恢復到原有功能的75%。

面神經瘤13504


<< 面神經炎 免疫缺陷者肺炎 >>

面神經瘤相關圖片

面神經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面神經瘤
面神經癱瘓
面神經損傷
特發性面神經癱瘓
面神經炎
皮膚神經瘤
聽神經瘤
頜面部神經纖維瘤
神經系統副腫瘤綜合征
神經內分泌腫瘤皮膚轉移
小兒神經纖維瘤病
眼部神經纖維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