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縱隔炎又稱特發性縱隔纖維化,病因較複雜。慢性縱隔炎可導致上腔靜脈梗阻,患者出現一系列上腔靜脈梗阻癥狀體征。

慢性縱隔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已知結核、組織胞質菌病、放線菌、結節病、梅毒、外傷後縱隔出血以及藥物中毒等,均可引起縱隔纖維化。亦可能與自身免疫有關。部分患者的病因不明。

(二)發病機制

本病進展緩慢,在縱隔形成緻密的纖維組織,呈片狀或硬塊狀。好發於前中縱隔的上中部。主要侵犯上腔靜脈、無名靜脈或奇靜脈致發生狹窄或梗阻,其他器官如大的肺血管或食管、氣管、支氣管亦可受累。少數患者可同時發生頸部纖維化和腹膜後纖維化。

慢性縱隔炎的癥狀

本病早期通常無癥狀,但可逐漸出現縱隔器官粘連或受壓的癥狀,主要為上腔靜脈梗阻綜合征,出現靜脈壓增高、頭面部、頸部及上肢水腫、頸靜脈充盈,胸壁上側支循環靜脈擴張。患者有頭痛、頭昏、呼吸困難、發紺等癥狀。由於側支循環的建立,梗阻一般可逐漸減輕,癥狀亦可改善或消失。病變累及其他器官則可引起各器官梗阻的相應癥狀。如吞咽困難、咳嗽、氣促、肺動脈受壓引起肺動脈壓增高。累及肺靜脈可導致肺血管淤血,出現咯血,偶壓迫膈神經引起膈肌麻痹、壓迫喉返神經出現聲音嘶啞等。

本病的診斷除依賴臨床表現及影像學改變外,縱隔組織活檢(開胸活檢或縱隔壁活檢)有重要價值。

慢性縱隔炎的診斷

慢性縱隔炎的檢查化驗

血沉正常。

X線檢查可無異常發現,但大部分患者有縱隔胸膜增厚或上縱隔增寬,病變區可見鈣化陰影。胃、十二指腸鋇餐檢查示食管狹窄。體層攝片示氣管、支氣管狹窄。血管造影有助於了解上腔靜脈及其分支的梗阻情況。CT檢查亦有診斷價值。

慢性縱隔炎的鑒別診斷

本病應注意與其疾病引起的上腔靜脈梗阻相鑒別。本病引起的上腔靜脈綜合征,患者多不發熱,血沉正常。本症與中心型或縱隔型肺癌,以及惡性縱隔腫瘤的鑒別,在腫瘤明顯時困難不大,在早期則可混淆,有時誤診為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右心衰竭、甚至慢性縮窄性心包炎等。

慢性縱隔炎的併發症

病變累及肺動脈,肺動脈受壓可並發肺動脈高壓。

ADVERTISEMENT

慢性縱隔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主要根據不同病因而採取不同措施。

慢性縱隔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治療方法有兩種。內科保守治療和外科手術治療。

1.內科保守治療 主要根據不同病因而採取不同措施,如用抗生素控制炎症,激素促進吸收,利尿劑減輕水腫,低分子右旋糖酐促進靜脈側支循環等方法進行減症治療,以待側支循環的建立。

2.外科手術治療 內科治療無效時可採用外科手術建立側支循環。如縱隔纖維化病變局限時,可外科切除,以解除器官壓迫,並可施行上腔靜脈旁路移植手術,以減輕上腔靜脈的阻塞。另外,還可直接切開梗阻的靜脈進行血栓摘除術、內膜切除術,或使用人工血管、自身靜脈、同種異體血管進行搭橋短路手術等。國外有在上腔靜脈狹窄處作縱切口,以大隱靜脈片修補獲得成功的報道。

(二)預後

慢性縱隔炎引起肺動脈高壓、肺靜脈阻塞以及血栓形成該類患者預後較差。

參看

  • 呼吸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慢性縱隔炎13537


<< 慢性阻塞性腮腺炎 慢性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 >>

慢性縱隔炎相關圖片

慢性縱隔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慢性縱隔炎
急性縱隔炎
繼發性縱隔感染
原發性縱隔感染
膽源性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
慢性心包炎
慢性篩竇炎
慢性乳腺炎
慢性乳突炎
慢性盆腔炎
慢性淚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