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白血病起病緩慢,早期多無癥狀,常在看其他疾病驗血時無意中發現,根據細胞類型又分為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CML)和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CLL)兩大類 。CML常有明顯脾腫大,白細胞計數常高達 100~200×109/升(L),骨髓粒細胞極度增生,以成熟和中、晚幼粒細胞為主,90% 以上有特徵性的費城(ph1)染色體。治療可用羥基脲和馬利蘭,近來發現干擾素 α-2b有較好療效,還能消除ph1染色體,骨髓移植可望治癒。粒細胞性白血病晚期可急性變,治療同急性白血病,但預後更差。淋巴細胞性白血病常有肝脾腫大和淋巴結腫大,白細胞計數多為15~50×109/L,骨髓淋巴細胞極度增生,主要是成熟淋巴細胞,早期常不需要治療,而有明顯淋巴結腫大、貧血、血小板減少者可用瘤可寧,也可放療,近年來發現干擾素亦有一定療效。主要死亡原因是骨髓衰竭和感染,骨髓衰竭是疾病終末期的表現,難以治療,但積極預防和控制感染會延長壽命。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是較為棘手的一種,因為此病一旦發展無法控制,一般僅能存活4年。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進程緩慢且通常為老年人患有,一般的治療趨向於保守治療。隨著癥狀消失,該種病也就無需治療了。如果淋巴結或其他器官出現腫脹,可通過一些口服化學性藥品加以控制,所有CLL型患者都能過正常人的生活。在沒有發展為急性血癌之前,口服藥可有效地控制。

CML型患者的癥狀達好幾年,CML型患者若攝取干擾素,還可把生命延長的更長。但不管如何治療,所有的CML型白血病最終都要發展為急性白血病,所以大夫一般建議患者進行骨髓移植。化療對於白血病患者是基本的治療,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都經歷了副作用的不適。許多放鬆療法--包括針灸、按摩、瑜珈、氣功、藥物或程序肌肉鬆弛都可幫助減輕化療引起的疼痛及噁心。同時注意攝取一些能增強免疫能力的維生素、營養物質和其他中藥。

參看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慢性白血病
  • 白血病

參考

  • 《病理學》- 慢性白血病
慢性白血病13603


<< 慢性膀胱炎 蟎皮炎 >>

慢性白血病相關圖片

慢性白血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慢性白血病
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
低增生性急性白血病
繼發性白血病
急性雜合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
老年急性白血病
小兒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小兒急性非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先天性白血病
成人型慢性粒細胞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