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沃克類病毒為一組屬於微小病毒的病原體,諾沃克病毒為本組病毒的原型,系1972年經免疫電鏡在美國俄亥俄洲諾沃克城胃腸炎患者糞便中發現。其後在世界其它地區又相繼發現了多種類似病毒,多按發現時的地區而命名,如夏威夷病毒,蒙哥馬利病毒、馬林病毒、雪山病毒等,統稱為諾沃克類病毒。直徑25~32nm,圓形,無包膜,似屬於DNA病毒。僅人和猩猩易感。本組病毒抵抗力較強,耐乙醚、酸及熱,60℃30分鐘不能完全滅活。

病因(一)傳染源 主要是急性期病人,感染後糞便排毒時間短暫,一般不超過72小時。(二)傳播途徑 以糞—口途徑為主,如水源、食物被污染,可造成暴發流行。(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但以大齡兒童及成人發病率最高。感染後免疫力短暫。(四)流行特徵 本病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我國亦有流行的報道。全年均可發病,但以秋冬季春季多見。  

癥狀表現:

潛伏期一般24~48小時。起病突然,以輕重不等的嘔吐或腹瀉為主要表現。可單有嘔吐或腹瀉,亦可先吐後瀉。腹瀉為黃色稀水便,日數次至十數次不等,無膿血與粘液。可伴有低熱、頭痛、肌痛、乏力及食慾減退。病程自限,一般為2~3天,恢復後無後遺症。  

診斷依據:

1.血常規 外周血白細胞大多數正常或稍高,亦有少數白細胞計數降低。2.糞便檢查 大便鏡檢多無異常,培養無致病菌生長。3.特異性診斷實驗(1)取發病後24~48小時大便作免疫電鏡檢查,可見病毒顆粒;(2)用固相放射免疫法檢測急性期糞便濾液中的病毒抗原;(3)用放射免疫法等方法測定血清特異性抗體,雙份血清抗體效價顯著上升者則有助診斷。  

治療:

無特效療法,以對症治療為主。暫停乳類及雙糖類食物。吐瀉較重時用止吐劑及鎮靜劑。口服或靜脈補液以糾正和電解質紊亂。

參看

  • 《傳染病學》- 諾沃克類病毒胃腸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諾沃克類病毒胃腸炎13620


<< 粘連性中耳炎 諾瓦克病毒性胃腸炎 >>

諾沃克類病毒胃腸炎相關圖片

諾沃克類病毒胃腸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諾沃克類病毒胃腸炎
嵌杯樣病毒胃腸炎
星形病毒胃腸炎
輪狀病毒性腸炎
小兒輪狀病毒性腸炎
腺病毒性腸炎
諾瓦克病毒性胃腸炎
輪狀病毒所致胃腸炎
澱粉樣變病的胃腸道表現
病毒性咽炎
病毒性喉炎
病毒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