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癌是罕見的皮膚附件惡性腫瘤,僅占原發性皮膚惡性腫瘤的0.7%~1.3%。多見於老年人,男女發病率相仿,好發於眼瞼、面部、頭皮等處,其他部位較少見。臨床上多表現為黃色結節狀塊物,質地堅實,直徑大小多在2cm以內;腫瘤中央有凹陷性潰瘍,潰瘍周圍隆起的皮膚常完好。皮脂腺癌一般發展緩慢,病程自數月至數年不等,有長達30多年者。少數腫瘤生長迅速,可潰破呈菜花樣塊物,常伴繼發性感染及區域淋巴結轉移;少數患者發生血播散,肺為常見轉移部位。診斷主要藉病理檢查才能確診。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一般應作廣泛切除及區域淋巴結清除術。但發生於面部的皮脂腺癌,常受解剖條件限制而使切緣距腫瘤邊緣較近,對此可補充術後放療,單純放療效果不佳,僅起姑息作用。對無法手術的晚期病人可試用聯合化療,藥物同汗腺癌,效果亦不滿意。  

疾病分類

腫瘤科,眼科  

疾病描述

占我國眼瞼惡性腫瘤的第2位。多發於中老年婦女,好發於上眼瞼。  

癥狀體征

最常見起源於瞼板腺和睫毛的皮脂腺。如起自瞼板腺,初期時為眼瞼皮下小結節,與瞼板腺囊腫相似。以後逐漸增大,瞼板瀰漫性斑塊狀增厚。相應的瞼結膜呈黃色隆起。如起自皮脂腺,則在瞼緣呈黃色小結節。表面皮膚正常。當腫塊逐漸增大後,可形成潰瘍或呈菜花狀。它可向千分內擴展,侵入淋巴管,並發生轉移。  

疾病病因

原因不明。  

診斷檢查

根據臨床+病理即可診斷。  

治療方案

本病惡性程度高。對放射線治療不敏感。早期局限時,手術切除後預後較好。晚期已侵及鄰近組織,手術後極易複發。由於皮脂腺癌與瞼板腺囊腫極相似,因此對老年人瞼板腺囊腫應作病理檢查,對切除後複發者更應警惕。

治療

皮脂腺癌病程較慢,應爭取及早治療,預後較佳。眼瞼上的腫瘤可楔形手術切除。最好用Mohs顯微外科進行切除。但因其好發於頭皮和面部,廣泛切除往往受限制,術後局部複發。倘能徹底切除並作區域性淋巴結清除,預後較好。切除後複發再次手術困難。向附近淋巴結轉移者,可考慮放射治療。對不適宜手術的患者可考慮用塞替哌、亞胺醌、氟尿嘧啶等化學藥物治療。

皮脂腺癌發展較慢,應爭取及早治療,預後較佳。但因其好發於頭皮和面部。廣泛切除往往受到限制,術後常局部複發。倘能徹底切除並作區域性淋巴結清除,預後較好。

皮脂腺癌13677


<< 皮脂腺上皮瘤 皮下脂膜炎性T細胞淋巴瘤 >>

皮脂腺癌相關圖片

皮脂腺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皮脂腺癌
眼瞼皮脂腺癌
皮脂腺痣
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囊腫
外科皮脂腺囊腫
毛囊皮脂腺囊性錯構瘤
皮脂腺腺瘤
皮脂腺上皮瘤
乳腺癌皮膚轉移
皮膚腺樣囊性癌
皮脂缺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