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腦膜瘤(cutaneous meningioma)亦稱沙樣腦膜瘤(psammoma)。原發性皮膚腦膜瘤亦稱殘留性腦膜膨出(rudimentary meningocele)。本病為發育性缺陷,發生於頭部、額部,偶見於外聽道,由於在頭顱骨外出現腦膜細胞所致。皮膚腦膜瘤多屬良性,呈球形或結節狀,生長於腦實質外,但常常嵌入大腦半球之內。腦膜瘤的血運極豐富,因為腫瘤常接受頸外動脈、頸內動脈或椎基底動脈等多來源的供血。這類腫瘤生長很緩慢,所以有時腫瘤長到很大仍可不出現癥狀。

皮膚腦膜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目前多數認為在生物的、化學的或物理的刺激因素作用,正常組織或胚胎殘留組織發生癌變,出現無限制的增殖。

1、物理因素

資料表明放射線可誘發皮膚、唇、舌、食管的癌腫。腦瘤放射治療數年後,在照射區發生其他性質的腫瘤。動物試驗發現放射線可使組織間變(癌變)。其機制是放射線使顱內纖維母細胞或腦膜內皮細胞的癌基因突變,而引起細胞的癌變。

2、化學因素

動物實驗證實多種化學物可誘腦腫瘤(各種膠質瘤、腦膜瘤、肉瘤、上皮癌、垂體腺瘤等),常見的有蒽類化合物,如甲基膽蒽、二苯蒽、苯並比等、N-亞硝酸類化合物,如亞硝基哌啶、二亞硝基哌嗪、甲基亞硝脲等。

3、生物學因素

實驗證實病毒(如:腺病毒、猴空泡病毒(SV40 )、肉瘤病毒等)可誘發起禽類及脊椎動物的顱內腫瘤。病毒插入細胞的染色體上,改變了染色體基因的特性,使細胞原有增殖的特性發生改變。

4、先天性及遺傳因素

胚胎髮育過程中有些細胞或組織可停止生長而殘留腦內,具有分化的潛力,可發展為腦瘤,常見的有顱咽管瘤、脊索瘤、畸胎瘤、上皮樣及皮樣囊腫等。這些先天性殘留的胚胎細胞經病毒、放射線、致癌化學物質的作用,出現突變,向癌的發生方向發展。

ADVERTISEMENT

(二)發病機制

發生機理尚未完全闡明。

皮膚腦膜瘤的癥狀

原發性皮膚腦膜瘤罕見,臨床表現多不一致。均發生於頭皮或脊柱旁區域。可呈小而硬的纖維性鈣化結節,發生於頭部、額部,偶見於外聽道。常見於生後1年內。或見脊柱旁及背部腎區有腫塊伴脊柱側凸。也可見額部髮際後出現隆起腫塊,無壓痛或自覺痛。

皮膚腦膜瘤的診斷

皮膚腦膜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有診斷價值。腫瘤主要位於皮下,邊界不清,由具有大而圓卵性水皰狀核和顆粒性胞漿的細胞索構成,呈漩渦狀排列,常見沙瘤體(psammoma bodies)。

免疫組織化:腫瘤細胞上皮膜抗原和波狀纖維蛋白陽性,其他抗原表達如S-100蛋白,神經元特異性烯醇化酶和細胞角蛋白亦陽性。

皮膚腦膜瘤的併發症

可有脊柱側凸,也可無嚴重併發症。

皮膚腦膜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切除為主。

預後:此種腫瘤生長緩慢,預後良好。

參看

  • 腦外科疾病

皮膚腦膜瘤13688


<< 皮膚黏液瘤 皮膚淋巴細胞瘤 >>

皮膚腦膜瘤相關圖片

皮膚腦膜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皮膚腦膜瘤
蝶骨腦膜瘤的眼眶病變
蝶骨嵴腦膜瘤眼部病變
咯血伴有皮膚粘膜出血
慢性皮膚粘膜念珠菌病
皮膚粘膜色素斑
皮膚粘膜紅紫
皮膚黏膜紫斑
皮膚黏膜出血
皮膚黏膜蒼白
皮膚黏膜淋巴結綜合征
淺表性皮膚脂肪瘤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