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氣管腫瘤較之支氣管、肺腫瘤和喉部腫瘤均遠為少見。原發性氣管腫瘤種類甚多,惡性居多數,最常見的是鱗狀上皮細胞癌,次之為囊性腺樣癌,此外尚有少見的類癌、粘液上皮樣癌、癌肉瘤、軟骨肉瘤等。原發性氣管良性腫瘤則有錯構瘤、乳頭狀瘤、平滑肌瘤、軟骨瘤、纖維瘤、血管瘤等。喉、支氣管、肺、甲狀腺、食管、縱隔等處原發惡性腫瘤亦可侵入氣管形成繼發性氣管腫瘤。

原發性氣管惡性腫瘤大多生長於軟骨環與膜部交界處。鱗狀上皮細胞癌可呈現為突入氣管腔的腫塊或潰破形成潰瘍,有時癌變可浸潤長段氣管。晚期病例常有縱隔淋巴結轉移或擴散入肺組織,並可直接侵犯食管、喉返神經和喉部。囊性腺樣癌一般生長較為緩慢,較晚發生轉移,有時呈現長段粘膜下浸潤或向縱隔內生長。有的腫瘤呈啞鈴狀,小部分突入氣管腔,大部分位於縱隔內,晚期病例可侵入縱隔和支氣管。

原發性氣管良性腫瘤種類多,形態不一。在多數腫瘤生長緩慢。表面光滑,粘膜完整,常有瘤蒂,不發生轉移。但如切除不徹底易複發。乳頭狀瘤多發生於氣管膜部,突入氣管腔底部,常有細蒂,大小自數毫米至2cm。有時為多發性,表面呈疣狀,質軟而脆易脫落,破裂時出血。

氣管腫瘤的臨床癥狀按腫瘤的部位大小和性質而異。常見的早期癥狀為刺激性咳嗽、痰少或無痰,有時可帶有血絲。腫瘤長大逐漸阻塞氣管腔50%以上時,則出現氣短、呼吸困難、喘鳴等,常被誤診為支氣管哮喘而延誤治療。氣管惡性腫瘤晚期病例可呈現聲音嘶啞,吞咽困難,氣管食管瘺,縱隔器官組織受壓迫,頸部淋巴結轉移和肺部化膿性感染等癥狀。

氣管X線斷層攝片檢查可顯示腫瘤的位置範圍和氣管腔狹窄的程度。氣管碘油造影檢查對診斷氣管腫瘤也很有價值,但有加重氣管梗阻的危險,僅適用於梗阻程度較輕的病例。內窺鏡檢查可直接窺見腫瘤,了解腫瘤的部位、大小、表面形態和活動度,並可採取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確定腫瘤的性質和類型。但對於粘膜完整且含有豐富血管的良性腫瘤,不宜常規作活組織檢查,以免引致大量出血。

治療氣管腫瘤要求徹底切除病變,防止複發和消除氣管梗阻,晚期病例腫瘤已不可能徹底切除者,亦應減輕或解除氣道梗阻,改善通氣功能。氣管良性腫瘤體積小,特別是根部有細蒂者可在內窺鏡下作電灼切除。或施行外科手術,切開氣管,切除腫瘤,或切除腫瘤以及一部分氣管壁,再縫補氣管缺損。氣管惡性腫瘤和體積較大的良性腫瘤,則需切除病變段氣管和作氣管重建術。氣管惡性腫瘤特別是囊性腺樣癌,手術時切除的標本應作冰凍切片檢查,了解氣管切端是否尚有粘膜下癌浸潤病變。晚期惡性氣管腫瘤未能切概述:

氣管腫瘤有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大類。兒童期的氣管腫瘤絕大部分(90%)為良性,成人者惡性占多數。 氣管腫瘤由於發病較少及醫者對本病的警惕不高和認識不足,常被誤診或漏診,能及時獲得正確治療者不多。本病不論良性或惡性均應手術治療。良性腫瘤切除後,完全痊癒,惡性腫瘤若能及時徹底切除,亦能獲得良好的療效。

臨床表現:

1.刺激性咳嗽、無痰或白色泡沫痰。

2.痰中帶血絲或血點。

3.腫瘤長大,不同程度阻塞氣管管腔,可出現氣急、呼吸困難、喘鳴。

ADVERTISEMENT

診斷依據:

1.乾咳、或少量白色泡沫痰。

2.血痰、常為痰中帶血點或血絲。

3.進行性呼吸困難、喘鳴。

4.X線胸片、氣管斷層片見氣管腔內出現陰影。

5.支氣管鏡見氣管腔內有腫瘤病源。

治療原則:

1.治療氣管腫瘤要求徹底切除腫瘤。防止複發和消除氣管梗阻。晚期病例腫瘤已不可能徹底切除者,亦應減輕或解除氣道梗阻,改善通氣功能。

2.體積小的氣管良性腫瘤,特別是根部有細蒂者,可在內窺鏡下作電灼切除。或施行切開氣管切除腫瘤,或切除腫瘤時連同切除一部分氣管壁,再縫合氣管缺損。

3.氣管惡性腫瘤或較大的良性腫瘤,則需切除病變段氣管和作氣管重建術。

4.晚期惡性氣管腫瘤未能切除或切除不徹底者,可按病理類型進行局部放療或化療。

5.對合并感染者應抗感染治療。

6.對症支持治療

用藥原則:

1.病變局限、感染癥狀輕者,用藥以用藥框限「A」為主。

2.病變廣泛、感染癥狀較嚴重,選用藥物可包括用藥框限「A」、「B」或「C」。

輔助檢查:

1.病源局限易診斷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病源廣泛或診斷不易者,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A」、「B」或「C」。

療效評價:

1.治癒:病源徹底切除,癥狀消失。

2.好轉:病源切除未徹底,癥狀改善。

3.未愈:病源未能切除,癥狀未改善。 除或切除不徹底者,可按腫瘤的病理學類型考慮局部放療及/或化療。

飲食須知:

氣管、支氣管、肺腫瘤的飲食

1飲食原則:宜選用能增強免疫功能、有助於藥物抑制癌細胞作用的食品,如甜杏仁、薏苡仁、菱、牡蠣、海蜇、大黃魚、海龜、蛤蜊、海參、沙棘。

2 辯證實施 :(1)腫瘤浸潤支氣管壁有陣發性、刺激性嗆咳,無痰或僅有少量白色泡沫樣粘痰的患者,可用:白果、蘿卜、薺菜、杏仁酥、枇杷、橄欖、或文旦皮泡茶喝。(2)痰液粘稠難咳出者,可食用海蜇、荸薺、蛤蜊蔥花湯、米仁、海帶、昆布、紫菜等。(3)並發感染時痰液可呈黃色和膿性:冬瓜、薏苡仁、絲瓜、薺菜、蘿卜、蕎麥。(4)久咳體虛者:茼蒿菜、薺菜、芝麻、山藥、柿子、石榴、無花果、松子、核桃、鵪鶉蛋、鯉魚、淡菜、羅漢果、瓊脂、桃子、橙、柚子等。(5)發熱者:黃瓜、冬瓜、萵苣、百合、莧菜、薺菜、石花菜、魚腥草、馬齒莧、糜子、西瓜、菠蘿、梨、柿子、橘子、檸檬、橄欖、桑椹子、荸薺、茄子、髮菜、鴨肉等。(6)咯血者:青梅、藕、甘蔗、梨、柿子、海蜇、海參、蓮子、菱、海帶、蕎麥、黑豆、豆腐、百合、薺菜、茄子、牛奶、鯽魚、龜、烏賊、黃魚鰾、甲魚、牡蠣、淡菜等。(7)胸痛患者:油菜、絲瓜、獼猴桃、核桃、蕎麥、楊桃、杏仁、茄子、桃子、芥菜、鵪鶉、蟹、橙、鯽魚等。

3,化療期間選用:(1)鵝血、蘑菇、鯊魚、桂魚、黃鱔、核桃、葫蘆、甲魚、烏龜以保護白細胞;(2)選用獼猴桃、鯉魚、綠豆、芸豆、赤豆、蝦、蟹、銀魚、泥鰍、胖頭魚、草魚、馬哈魚等保護消化功能;(3)選用綠茶、泥鰍、泥螺以保證口腔。

禁忌:嚴禁煙、酒、辛辣刺激食品。咯血時暫時禁食熱性的韭菜、蒜、蔥等,對蝦、蟹及過敏的食物應該避免食用。

氣管腫瘤13743


<< 氣瘤 氣單胞菌肺炎 >>

氣管腫瘤相關圖片

氣管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氣管腫瘤
原發氣管支氣管腫瘤
輸尿管腫瘤
食管腫瘤
腎盂腫瘤和輸尿管腫瘤
氣管食管樹膠樣腫
氣管間隙形成腫塊
小支氣管粘膜水腫
先天性支氣管囊腫
先天性支氣管肺囊腫
支氣管中心性肉芽腫病
支氣管源性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