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吸入性肺炎(milk aspiration pneumonia)是由於乳汁在吞咽時被吸入呼吸道或因在咽部排空時間延長,殘留的乳汁被吸入肺部。嘔吐或溢乳時,乳汁被吸入呼吸道,通常多有誘因。  

治療措施

立即氣管插管吸凈氣管內奶汁。加強護理,注意保暖,確保呼吸道通暢,開始應靜脈供給營養,待病情好轉後以鼻飼或口飼餵奶。選用抗生素防治繼發感染,並對誘發病因進行治療。  

病因學

1.吞咽障礙 未成熟兒吞咽反射不成熟,吞咽動作不協調,易發生乳汁吸入。腦部損傷或顱神經病變也可使吞咽反射遲鈍或不全。乳汁在咽部排空時間延長。有時因咽部神經肌肉不協調,吞咽時乳汁部分進入食道,部分由鼻腔流出,部分吸入呼吸道,而引起肺炎。

2.食道畸形 食道閉鎖時乳汁不能從食道進入胃內,停留在咽部和唾液一起被吸入肺部。僅有氣管食道瘺時乳汁可直接通過瘺管進入肺部。但有時瘺管很小,不易發現。

3.食道功能不全 乳汁進入食道後返流至咽部,然後吸入。例如食道賁門鬆弛的嬰兒嘔吐後易發生吸入,有時因食道神經肌肉協調也可引起返流。

4.嚴重齶裂、兔唇 齶裂一般不影響吞咽,但嚴重缺損者吮乳發生困難,可引起吸入。  

病理改變

當乳汁吸入肺泡後,肺組織出現炎症反應,數小時後有中性粒細胞、吞噬細胞和紅細胞滲出,肺泡壁增厚,間質炎症明顯,數周后出現纖維化,如反覆吸入,可呈慢性間質性肺炎。  

臨床表現

1.引起吸入的原發病的癥狀 如吞咽功能障礙的嬰兒乳汁從鼻腔流出,同時發生咳嗽,有時出現青紫。食道呈盲端的嬰兒,因乳汁停留在咽部,呼吸時有瘺音。食道氣管瘺者餵奶時發生嗆咳、氣促和青紫。食道功能不全者易溢乳。

2.呼吸系統癥狀和體征 嚴重度與吸入的量與次數有關。吸入量少或偶然吸入者以支氣管炎為主,癥狀有咳、喘、氣促。吸入量多時發生肺炎,一次大量吸入,可引起窒息,呼吸停止,至呼吸恢復後,出現明顯氣促,肺部羅音多。長期多次吸入者發生音質性肺炎,最後導致肺纖維化或並發支氣管擴張症。

3.X線表現 早期由於異物刺激支氣管,發生痙攣,不為完全阻塞,X線表現為廣泛的肺氣腫和支氣管炎性改變,肺門影增寬,肺紋理增粗或出現炎症的斑片影。反覆吸入累及間質,形成間質性肺炎。

乳汁吸入性肺炎13760


<< 軟齶癌 乳腺脂肪肉瘤 >>

乳汁吸入性肺炎相關圖片

乳汁吸入性肺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乳汁吸入性肺炎
老年人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
肋骨及胸骨下吸入性凹陷
吸入性損傷
病毒性肺炎
膽汁返流性胃炎
大葉性肺炎
肺炎鏈球菌性肺炎
放射性肺炎
過敏性肺炎
巨細胞病毒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