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葉狀囊肉瘤(cystosarcoma phylloides)是乳腺纖維瘤組織中纖維組織惡變而來,是上皮成分和結締組織混合的惡性腫瘤。病理學檢查可見良性上皮組織和惡性肉瘤混合存在。本病由Muller於 1938年首次報道,並認為是良性腫瘤。以後有學者根據細胞分化程度及臨床發現本病並非完全良性,因而分為良性、惡性兩類,並出現同義名詞數十種。1982年WHO依據組織學分類原則,把該腫瘤改名為乳腺葉狀腫瘤,並分為良性、臨界性病變和惡性三類。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發病原因不明,可能和體內雌激素水平失調有關。有報道認為,月經初潮前後內分泌功能為不穩定階段,性成熟早期及老年不同階段的婦女,內分泌均發生重大變化,容易產生不協調。其中,雌激素分泌增多為葉狀囊肉瘤發生的基礎,故內分泌因素在病因學中有很大關係。

(二)發病機制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病理特點為:

1.大體形態 腫瘤體積差別較大,小的直徑2~3cm呈結節狀,大者可為40~50cm的巨塊,惡性腫瘤又較良性瘤體積略大。腫瘤邊緣也較清楚,無真正的包膜。切面呈灰白色,在壞死區或脂肪肉瘤瘤樣變區則帶黃色。約1/3的病例腫瘤有囊腔,囊內有清澈或血性液體。更常見的是多個息肉狀腫物充塞了囊腔,造成腫瘤切面的裂隙狀態。腫瘤質軟如肉,其中也有較硬的部分,有時可有骨和軟骨化生。

2.組織形態 瘤組織由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兩種成分構成,只是纖維組織成分增生更加活躍,構成腫瘤的主要成分。細胞排列密集,核肥大深染,似纖維肉瘤或低度惡性纖維肉瘤。在同一腫瘤中的不同切片,或同一切片的不同區域纖維細胞的密度和分化程度可以很不相同。少數病例間質成分中尚可發現分化程度不同的脂肪組織,黏液組織,甚至軟骨等。診斷本病除上述成分外,必須發現有上皮細胞成分,否則和乳腺肉瘤難於區別。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癥狀

最常見臨床表現為局部無痛性腫塊,患者幾乎都因為發現腫塊而就醫。也有少數病人有刺痛或輕度脹痛。在臨床查體時一般可觸及l~3cm腫塊。文獻報道腫塊最大者可達40~50cm,質地可硬可軟,多數為單側發生,雙側者極少。病程1個月至l0餘年不等,最長可達成40餘年,平均4.5年。腫瘤生長一直是緩慢的,但大多數是一向緩慢而近期迅速增大,而腫瘤生長的快慢和良惡性關係不大。瘤體雖然可以很大但與周圍組織及皮膚無粘連,個別病例可因瘤體巨大使局部皮膚變薄、發亮、充血,甚至因壓迫而形成潰瘍。乳頭被推移,但很少發生回縮或溢液。少數病人可有腋窩淋巴結腫大,但也通常沒有轉移。

在臨床上凡遇到乳內巨大腫瘤者應首先考慮本病之可能。查體時可見瘤灶多很大,許多病人甚至佔據全乳,腫塊呈圓形或分葉狀,表面不平,質地堅韌,有時可有彈性感或囊性感,界限清楚,活動性好,少數腫塊有壓痛,患側腋淋巴結因增生反應可觸及,但罕見轉移。鉬靶X線檢查見邊緣清楚的球形或橢圓形緻密影,大的腫瘤亦可呈波浪形或多囊形;B超檢查有球形或囊實性混合聲影;動脈和乳房皮下靜脈造影,腫塊有明顯的血液供應和皮下靜脈擴張等。根據上述表現診斷應無困難。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診斷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檢查化驗

1.穿刺細胞學檢查 對本病的輔助診斷可靠性較小,因為腫瘤不同部位的間質細胞增生和異型的程度不同,所以很難作出準確的診斷。

2.手術中冰凍切片 切除標本後,可在2~3個不同部位切取2~3塊瘤組織,然後作連續切片檢查,一般不易漏診。

ADVERTISEMENT

1.X線鉬靶片 小的腫瘤可見邊緣清楚的球形橢圓形或有分葉的均勻緻密影,邊緣光滑,沒有毛刺現象;大的腫瘤外形呈波浪形或多囊形,偶見鈣化。與癌腫不同的地方是皮下脂肪層仍完整。

2.超聲波檢查 腫瘤較大,呈分葉低回聲,邊界清楚。因病變邊緣光滑,超聲常有側緣聲束衰減徵象。有時很難與周圍葉狀分布的脂肪組織相區別。腫瘤後回聲減弱、增強或不變。囊變區充滿液體,表現為無回聲的裂隙狀腔隙。

3.液晶熱圖檢查 瘤體區域皮溫較高,和周圍正常組織皮溫可相差3℃以上。

4.血管造影 可行動脈和乳房皮下靜脈造影,可見腫瘤有明顯的血液供應和皮下靜脈擴張。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鑒別診斷

臨床上乳腺葉狀囊肉瘤應注意與乳腺癌、乳腺纖維和惡性肉瘤相鑒別。

1.乳腺癌

(1)葉狀囊肉瘤病程長,生長緩慢,而乳腺癌病程較短。

(2)葉狀囊肉瘤多數體積較大,凹凸不平,呈結節分葉狀,部分實質如橡皮樣有彈性,部分呈囊性。而乳腺癌體積較小,無分葉,質地較硬,無囊性,無彈性。

(3)葉狀囊肉瘤周界清楚,僅少數向周圍間質胸肌浸潤。而乳腺癌邊界不清,可向周圍組織浸潤。

(4)葉狀囊肉瘤系膨脹性生長與皮膚不粘連,由於瘤體大影響靜脈迴流,大多數表面有靜脈曲張,隨著腫瘤增大,皮膚張力大而菲薄,光滑呈水狀,有時可引起壓迫性壞死。而乳腺癌為浸潤性生長可與皮膚粘連,出現「橘皮樣」變,表面靜脈曲張不多見。

(5)葉狀囊肉瘤乳頭正常,但可有推壓移位,乳頭溢液少見。而乳腺癌位於乳暈下,多數與乳頭粘連,乳頭抬高或內陷。

(6)分葉狀囊肉瘤腋窩淋巴結轉移較少見,而乳腺癌腋窩淋巴結轉移較常見。

2.乳腺纖維瘤

(1)乳腺纖維瘤初起時生長較快,以後生長逐漸緩慢。而葉狀囊肉瘤開始較為緩慢,以後突然長大,有的病例生長較為迅速,在幾個月內增長為很大。

(2)乳腺纖維瘤體積較小,不超過5cm,表面光滑,邊界清楚,質地均勻一致,無分葉。而葉狀囊肉瘤體積大多為10~20cm,表面凹凸不平,有分葉,質地不均勻。

(3)乳腺纖維瘤可為多發性的,也可為單發的,而葉狀囊肉瘤多為單發。

(4)乳腺纖維瘤多發生在青年婦女,50歲以上較為少見,而葉狀囊肉瘤不僅在中青年婦女可見,而在老年婦女亦可見到。

3.惡性肉瘤 主要依據病理檢查進行鑒別。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疾病發生的前兆:

1、無痛性腫塊:多發生在乳房上半部,多為單個腫塊,極少數可見同一乳房內多個病灶,腫塊形態差異較大,形態不規則,邊緣不清,質地偏硬。

2、乳房皮膚改變:乳腺腫瘤表面皮膚改變與腫塊部位深淺和侵犯程度有關。腫塊小,部位深,皮膚多無改變,腫塊大,部位淺,較早於皮膚粘連,使皮膚呈現凹陷,稱「酒窩症」,如果腫瘤細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引起皮膚水腫,形成橘皮樣變,已屬乳腺腫瘤晚期。

3、乳頭溢液:乳頭溢液有多種原因,以大導管或管內癌多見。

4、乳頭和乳暈異常:當病灶侵犯到乳頭或乳暈時,乳腺纖維組織和導管系統可因腫瘤侵犯而縮短,牽連乳頭,使乳頭偏向腫瘤一側,病變進一步發展可使乳頭扁平,回縮凹陷,直至完全縮入乳暈下,看不見乳頭,有時因乳房內纖維組織萎縮,使整個乳房抬高,臨床可見兩側乳頭不在同一水平面上,濕疹樣癌則乳頭成糜爛狀,常有痂皮。

乳腺葉狀囊肉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

本病首選手術治療為佳。放化療對惡性葉狀囊肉瘤有一定效果但不甚理想,應慎重選擇。在術中可行快速冰凍切片,根據結果來選擇正確術式,往往手術後可徹底治癒。對良性腫瘤可行局部完整切除,對巨大腫瘤則宜行單純乳房切除術。對惡性腫瘤應根據瘤體大小,與周圍組織有無粘連及有無腋淋巴結轉移等情況,來決定是否行單純乳房切除或標準乳癌根治術。術後根據病人具體情況和臨床分期給予放療或化療。對術後複發者可再行手術,酌情擴大手術範圍,仍可獲得較理想的療效。

本瘤是輕微浸潤性生長。雖然邊界清楚,但如果手術切除不徹底,極易複發。因此手術時應適當擴大周圍組織切除範圍。惡性瘤術後極易複發,但很少發生轉移,即使轉移,大多數經血行轉移到肺、腦、骨、肝等處,很少發生淋巴結轉移,故有學者認為手術時不必要進行淋巴結清掃。

預後

乳腺葉狀囊肉瘤以手術切除為主,完全切除後,一般預後良好。良性者如手術切除不徹底,局部亦可複發,而再次行廣泛切除後仍可獲得較好的效果。部分惡性型手術雖可局部治癒,但如發生血運轉移,常導致嚴重後果。本病的特點為:局部複發常在手術後2年內,一般認為年齡因素及腫瘤大小對複發影響不大,主要的影響因素是組織類型和其生物學特性及與手術切除範圍有關。複發的病例要注意,有時病變變得更易侵犯性生長的類型,但多數良性型者經過進一步局部擴大手術取得較好的效果,也有發展成與原來腫瘤不同的組織類型。目前對化療、放療的效果尚無一致的評價。

乳腺葉狀囊肉瘤吃什麼好?

乳腺葉狀囊肉瘤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 蓮子薏苡仁炖牡蠣肉:蓮子20克(去芯),薏苡仁20克,牡蠣肉100克,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加少許薑絲、油、鹽,煮沸後轉文火炖50分鐘,即可食用。

2. 靈芝腐絲湯:靈芝粉15克,豆腐皮2張,枸杞20克,番茄50克,水發香菇30克,豬排骨湯1000克。將豬排骨湯倒入砂鍋內,入靈芝粉、豆腐皮絲、枸杞、香菇絲及適量精鹽煮熟,再加入番茄、味精即可食。

一、肝鬱氣滯型。臨床表現:乳房腫塊脹痛、乳頭下陷、消瘦、胸悶不舒、噯氣、月經不調,舌質淡紅,苔薄白,脈弦。

1. 紫茄豬瘦肉湯:紫茄2個(切片),豬瘦肉60克,雞蛋1個,鹽、味精、植物油適量。將紫茄與豬瘦肉放入鍋中煎湯。然後將雞蛋打破入湯調勻散開,熟時加入鹽、味精、植物油即可食用。

2. 當歸炖穿山甲肉:當歸15克,川芎6克,穿山甲肉50克,將上料放入砂鍋內武火煮沸,然後用文火隔水炖2小時,飲湯吃肉 (腫塊破潰者禁用)。

3. 香菇蒸螃蟹:香菇50克(水發)切絲,螃蟹1隻(洗凈去腸雜),放在盤上加適量味精、鹽、油配料入鍋內蒸熟服食,每日1次。

二、 適用於氣血虛弱型。臨床表現:乳房腫塊已久,乳頭下陷、消瘦、心慌氣短,神倦乏力、面色蒼白、腰酸腿軟、頭暈目眩,舌淡,少苔,脈沉細。

1. 佛手甲魚湯:佛手10克,蛇舌草30克,半邊蓮20克,大棗10枚,甲魚1隻(約500克,去腸雜洗凈切塊),將前4味藥用水濃煎2次,取汁300毫升和甲魚炖熟食用。

2. 腊味蘿卜糕:粘米粉250克,蘿卜1500克,臘肉100克,蝦米30克,白糖50克,生油2湯匙,生醬油2茶匙,芫荽30克,胡蘿卜1個。將蝦米浸透,剁成茸,臘肉切粒,蘿卜去皮刨幼絲,倒下燒熱之鍋中,加油與清水同煮,煮至蘿卜完全變色時,加入炒熟蝦米及臘肉,再加調料拌勻,連汁水盛起盆內,粘米粉撒於盆中之混合物,不時快手以鏟兜勻,倒入已塗油之糕盆內,隔水猛火蒸1小時,用筷子插入糕。如無粉粘即可,適量食用。

乳腺葉狀囊肉瘤吃哪些食物好?

1、多吃果菜:研究發現,粗糧、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纖維素、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外,還含有多種能阻止和減慢癌症發展各個階段的生物活性物質,其中以大豆類、玉米、食用菌類、海藻類、大蒜、西紅柿、橘類和漿果類水果等作用最為顯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適當地多吃些這類食物,不僅有益於健康,還有助於乳癌的預防。

2、食魚有益:據有關報道,魚類食品吃得較少的美國、瑞士、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家的婦女,乳癌發生率均較高,而攝取魚類食品較多的日本,婦女乳癌發生率則較低。專家們說,魚類中含有一種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經常適當地多吃些魚,對預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乳腺葉狀囊肉瘤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嘌呤,黃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與乳癌發生有關。女性特別是絕經前婦女,如果過多地攝取這類食物,隨著黃嘌呤的大量攝入,乳癌發生的危險性就會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應少飲咖啡,少吃巧克力。

2、避免飲酒:飲酒對於女性來說,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飲酒婦女患乳癌的危險性較很少飲酒者高,每日飲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險性比很少飲酒者增高45%以上,這種危險性在絕經前婦女中最為顯著。目前認為,酒精可刺激腦垂體前葉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與乳癌發生有關。因此,女性尤其是絕經前後的女性,應戒酒和少飲酒。

3、忌蔥、蒜、姜、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參看

  • 乳腺外科疾病

乳腺葉狀囊肉瘤13762


<< 乳腺脂肪肉瘤 乳腺炎 >>

乳腺葉狀囊肉瘤相關圖片

乳腺葉狀囊肉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乳腺葉狀囊肉瘤
原發性乳腺惡性淋巴瘤
乳頭狀囊腺瘤
乳腺脂肪肉瘤
乳腺纖維肉瘤
乳腺癌肉瘤
乳頭狀囊腺癌
生乳頭汗管囊腺瘤
外陰腺泡狀軟組織肉瘤
腺泡狀軟組織肉瘤
甲狀腺舌管囊腫與瘺
乳腺囊性增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