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炎症簡述

舌頭是人體的特殊部位,舌質和舌苔的變化常能反映內臟功能的改變,所以在中醫診病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實,舌頭本身也可以發生各種疾病,常見的有舌部的咬傷、燙傷、潰瘍、腫瘤等。還有一些特殊的舌病,是由於發育的缺陷或某些特殊原因造成,臨床醫生應注意識別。  

(1)光面舌

又稱舌乳頭萎縮,由於絲狀乳頭萎縮使舌表面色紅而光滑,類似於中醫所說的 「鏡面舌」。  

(2)皺襞舌

又稱陰囊舌、裂紋舌,表現為舌背有許多放射狀或不規則溝回,使舌面狀如陰囊的皺襞,因而得名。本病多屬先天發育缺陷,多見於嬰兒,與遺傳有關。但維生素B族缺乏或粘液性水腫患者亦可出現典型的皺襞舌。前者不需治療,後者當針對病因治療。  

(3)地圖舌

多見於男性兒童,為原因不明的良性炎症性疾病。表現為舌面部分絲狀乳頭減少,形成不規則狀或地圖狀,色紅,邊界清楚。一般無自覺癥狀,患者自己不易察覺。病程可持續數月到數年,大多能自然緩解,不會產生不良後果,故無需治療。  

(4)黑毛舌

為絲狀乳頭增生和角化過度,加上產生色素的細菌或真菌作用,局部色素增加,使舌質表面呈黑色或棕灰色,一般無癥狀。本病多見於中年,原因不明,有的與服藥有關,如某些抗生素或治療潰瘍病的藥物等,有的與吸煙有關,一般不需治療。  

(5)強直舌

又稱結舌症,主要是由於舌系帶短小使舌的活動範圍受限而影響說話,為發育缺陷所致。如果明顯影響舌的正常功能,可以考慮外科手術糾正。  

(6)巨舌

即舌的體積增大。本病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因先天發育異常者不需治療;由血管瘤、淋巴管瘤、神經纖維瘤等引起的可通過外科手術治療;見於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澱粉樣變者應積極治療原發病。  

(7)舌痛症

與舌灼症、舌熱症同屬一類,為舌的主觀感覺異常。常見於中年或老年婦女,或局部疼痛,或燒灼感,或局部發熱,性質和程度不同,以舌尖部最敏感。疲勞、飲酒或刺激性食物均可增加不適感,口腔檢查無任何異常發現。本病多與精神因素有關,也可能伴有全身性疾病,如惡性貧血、煙酸缺乏等。一方面應進行必要的檢查,及時發現並治療全身性疾病;同時要解除患者的顧慮,保持心情舒暢。必要時服中藥治療。  

舌炎防治

地圖舌的是舌乳頭呈片狀剝脫,形似地圖。患者一般無自覺癥狀,治療無特殊方法,若有刺激性痛可作相應的治療。

溝紋舌又稱為裂紋舌,一般也不需治療。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對疼痛者先清洗溝紋,再作相應的治療。

毛舌是一種非特異性慢性炎症。由於舌背上絲狀乳頭的角化上皮延緩脫落,增生的絲狀乳頭形成絨毛狀而得名。多由於食物、藥物、抗生素的長期應用,吸煙等口腔環境改變而致。多發於舌背的後2/3或舌中部,可染色形成紅毛舌、黑毛舌,猶如麥浪倒伏,毛長1mm以上,若過長還可刺激軟齶,有癢感或噁心;黑毛舌中央部分顏色深而周圍較淺。患者無明顯不適,舌活動正常,數周內可自行脫落。無特殊方法治療。儘可能查出病因,對症處理,注意保持口腔清潔,戒煙,或局部塗制黴菌素液。

ADVERTISEMENT

正中菱形舌炎發生於舌盲孔前、舌背中線區(即人字溝前方)的菱形或似菱形的、圓形或橢圓形的無乳頭病損,其直徑約1cm左右,顏色微紅,與周圍組織有明顯的界限;有時局部呈結節狀,觸之較硬,但基底部較軟,不需要治療,可用洗必泰液漱口。

舌乳頭有絲狀乳頭、菌狀乳頭、輪廓乳頭、葉狀乳頭。絲狀乳頭炎即萎縮性舌炎。菌狀乳頭位於舌前方及舌尖部,炎症時菌狀乳頭充血、紅腫,腫大的乳頭有灼痛感,尤其是進食過熱和辛辣食物時刺激性疼痛明顯,其原因不明,與維生素B族缺乏、貧血及局部受到漱口劑、食物、理化等刺激有關。輪廓乳頭炎偶有發生,乳頭腫大、發紅,局部有腫大不適感。葉狀乳頭在人類已退化,呈皺褶狀位於舌緣兩側,接近咽部,在咽部炎症和尖銳牙尖等刺激影響下發生炎症,此時葉狀乳頭皺褶加深、紅腫,舌動作時疼痛,可有刺激痛、灼痛,應注意與發生於此的惡性腫瘤鑒別。治療葉狀乳頭炎要去除局部刺激,可用強的松龍混懸液注射。

萎縮性舌炎又名光滑舌,是絲狀乳頭的慢性炎症。在維生素B族缺乏、貧血、真菌感染或其他全身疾病等情況下絲狀乳頭萎縮,舌背光滑呈紅色,而菌狀乳頭突出、紅腫、肥大。嚴重者菌狀乳頭也萎縮,舌面無舌苔,有灼熱、灼痛感,對外界刺激敏感,常因受到損傷而有小面積的糜爛或潰瘍。

正中菱形舌炎、舌輪廓乳頭炎常被患者懷疑為腫瘤,應注意區分,必要時取活組織檢查以確診。舌葉狀乳頭炎發生之處可能發生惡性腫瘤,治療前應先排除惡性腫瘤。  

舌頭疼痛因素

除地圖舌、溝紋舌、舌乳頭炎等舌炎,或三叉神經痛等引起舌痛外,臨床上患者主訴舌有疼痛感,而查不出陽性體征,組織病理無特徵,舌體柔軟度、活動度正常者稱為舌痛症。此症往往在患者集中精力於某一工作時可暫時消失,舌部有燒灼樣痛、鈍痛、針刺樣痛,但對語言、飲食均無影響。除舌痛外,其他口腔粘膜也有燒灼樣痛,則稱之為灼口綜合征。  

因素

導致舌痛症的可能因素有許多。全身狀況不適,如內分泌、代謝紊亂、維生素B族的缺乏等原因,特別是更年期婦女常訴有無規律的舌痛,並伴有全身其他部位的不適。當患者懷疑自己咽部有「腫瘤」時,或在某些情況下看到自己紅腫肥大的葉狀乳頭、輪廓乳頭時,產生恐懼心理,繼而感到舌部不適或疼痛,為仔細觀察病情而頻繁作伸舌、張口活動,使舌根部肌肉疲勞、不適,從而加重舌的不適感。由於局部的刺激,如尖銳的牙尖,不合適的托牙基板等;或口內同側兩種不同的金屬修復體,上下頜相對時產生的微弱電流刺激,也可能引起輕度舌痛。  

治療

治療時首先要認真仔細地檢查舌部及整個口腔,排除其他疾病所引起的舌痛。若確未發現陽性體征者,應耐心解釋,消除患者的恐懼心理,並定期做檢查,使患者放下思想包袱,舌痛癥狀就會解除。必要時可用谷維素10mg,每日3次口服;或用0.5%~1%普魯卡因液局部封閉;伴有更年期癥狀的婦女,試用雌激素治療可有較好的療效。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舌炎13810


<< 腎小管細胞受損後炎症 鎖骨下動脈-腋動脈瘤 >>

舌炎相關圖片

舌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舌炎
咽炎、舌炎、齦炎
急性舌扁桃體炎
慢性舌扁桃體炎
舌扁桃體炎
捕蠅舌征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暴發性肝炎樣綜合征
包涵體肌炎與遺傳性包涵體肌病
伴有虹膜睫狀體炎的繼發性青光眼
伴纖維囊性骨炎的假性甲狀旁腺功能低下症
唇厚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