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皮炎(caterpi11ar dermatitis)是指由於毛蟲的毒毛刺傷皮膚後由毒毛釋出的毒液所引起的急性皮膚炎性反應。在國內,常見的致病毛蟲有桑毛蟲、松毛蟲及刺毛蟲。

【病因】

松毛蟲皮炎本病常見於種植馬尾松的丘陵地帶,多發生於從事農、林業勞動的青壯年。以5~11月份多見。

【臨床表現】

一般在接觸毒毛後幾分鐘到幾十分鐘內發病。其皮疹分布及表現和桑毛蟲皮炎相似。發疹後1~2天至10餘天,部分患者可出現關節癥狀,以暴露部位的手、足小關節較常受累,多不對稱。可有關節紅、腫、熱、痛及活動受限,多於3~7天後消退,少數可遷延一至數月。部分患者僅有關節炎癥狀而無皮炎史。重者可伴低熱等全身癥狀。

【治療說明】

局部治療以消炎、止癢和防止繼發感染為主,常外搽爐甘石洗劑等。關節炎可酌情選用非甾體類抗炎葯,必要時採用皮質激素。關節炎症消退後注意功能鍛煉,以防止關節畸形。

【預防說明】

預防重在滅蟲,採用藥物噴殺或生物滅蟲(用松毛蟲天敵赤眼蜂或紅頭小繭蜂等)。在松毛蟲大發生之前及時摘除蟲卵塊和繭,捕捉幼蟲及誘殺成蛾等。

參看

  • 《急診醫學》- 松毛蟲皮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松毛蟲皮炎13820


<< 松毛蟲性骨關節炎 松節油皮炎 >>

松毛蟲皮炎相關圖片

松毛蟲皮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松毛蟲皮炎
茶毛蟲皮炎
桑毛蟲皮炎
松毛蟲性骨關節炎
松毛蟲性骨關節病
松毛蟲病骨關節病
發皰性甲蟲皮炎
鉤蟲皮炎
松節油皮炎
隱翅蟲皮炎
炎症後彈力纖維松解伴皮膚鬆弛
蟲咬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