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節油皮炎(dermatitis due to turpentine oil)指從事與松節油相關工作而發生的皮膚損害。

松節油皮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松節油是萜烯類混合物,主要成分為蒎烯(pinene)和莰烯(camphene),是從松柏科植物所得的含油樹脂蒸餾而得,是一種常用有機溶劑,廣泛應用於化工、製革、製藥等工業。在空氣中易氧化。

(二)發病機制

接觸其液體或揮發氣體可通過原發性刺激和過敏反應而發生皮炎。

松節油皮炎的癥狀

好發接觸松節油相關的從業者。皮炎多見於手部,受其揮發性氣體的刺激,面、頸部等暴露部位亦可發生。初期手部皮膚乾燥,而後出現皸裂。經過較長時間出現紅斑、水腫。自覺燒灼。再發者出現丘疹、水皰,迅速形成糜爛和結痂,伴劇烈瘙癢。接觸松節油揮發物,面、頸部皮膚及鼻、咽、眼結膜也會出現刺激癥狀如燒灼、刺癢。長時間在松節油濃度甚高的環境下工作時,可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呼吸困難、排尿障礙、眩暈、驚厥,意識喪失等全身癥狀,甚至造成不可逆性腎損害。

接觸松節油其液體或揮發氣體病史。初期手部皮膚乾燥,而後出現皸裂。經過較長時間出現紅斑、水腫。自覺燒灼。再發者出現丘疹、水皰,迅速形成糜爛和結痂,伴劇烈瘙癢。接觸松節油揮發物,面、頸部皮膚及鼻、咽、眼結膜也會出現刺激癥狀如燒灼、刺癢。即可診斷。

松節油皮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加強個人防護,工作時穿工作衣、戴手套、口罩。改善工作環境條件,安裝通風排氣良好的設備。

松節油皮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皮膚接觸松節油後,立即清洗,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皮炎或全身反應積極對症處理。對松節油高度敏感者,不宜從事相關職業。

(二)預後

ADVERTISEMENT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松節油皮炎13821


<< 松毛蟲皮炎 松果體細胞瘤 >>

松節油皮炎相關圖片

松節油皮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松節油皮炎
松毛蟲皮炎
腸道短路關節炎皮炎綜合征
炎症後彈力纖維松解伴皮膚鬆弛
油漆皮炎
油彩皮炎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腸病性肢皮炎綜合征
複發性線性棘層松解性皮膚病
皮炎芽生菌
小兒丘疹性肢皮炎綜合征
剝脫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