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性淺靜脈炎是位於人體體表可視靜脈發生血栓性炎症。臨床表現為沿淺靜脈走行部位,紅、腫、熱、痛,有條索狀物或硬結節,觸痛明顯,是臨床上常見疾病。血栓可以引起炎症,炎症也可以引起血栓,兩者互為因果。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病因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可以因不同的原因所造成。臨床上可分為3類:

①化學藥物刺激引起的淺靜脈炎,靜脈內注射各種刺激性溶液,如高滲性葡萄糖溶液,各種抗生素,烴化劑,有機碘溶液等,均能在受注射的淺靜脈內膜上,釀成化學性刺激,導致較為廣泛的損傷,迅速發生血栓形成,繼面出現明顯的炎性反應。

②導管作持續性輸液,常可使靜脈壁遭受直接損傷,致血栓形成,並迅速出現炎症反應,常見於大面積燒傷,嚴重創傷經及大手術等危重病人。

③下肢靜脈曲張時,無論是屬於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的屬支,由於靜脈血瘀滯,足靴區皮膚常因營養性變化,承受慢性感染,可使曲張的靜脈受缺氧和炎症性損害,導致血栓性淺靜脈炎。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癥狀

1.有反覆靜脈穿刺、靜脈內注射藥物、高滲溶液或下肢靜脈曲張病史。

2.病變靜脈區呈紅腫索條狀,明顯疼痛和壓痛,局部皮溫升高。急性炎症消散後,索條狀物硬度增加,皮膚留有色素沉著,一般無全身癥狀。

3.反覆發作者稱遊走性血栓性靜脈炎,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以小腿和足部淺靜脈炎為多見,發生於大腿和上肢者較少見。其發作時的表現和一般血栓性淺靜脈炎也無明顯的不同。由於受病變累及的都是中小淺靜脈,管腔內雖有血栓形成和堵塞,但也不會引起靜脈血液障礙,整個肢體腫脹較少見。臨床上表現往往是在肢體或軀幹淺靜脈附近的一個區域內,驟然出現多數散在紅色結節,有疼痛和觸痛並與周圍有炎症的皮膚粘在一起,病變外形呈線狀,一般較短,偶爾有病變的靜脈段可長達30cm左右,病變靜脈觸之是一條堅硬索狀物,可分批出現,因此有些部位病變剛出現而其他部位則已消退,本病的特徵是:結節很快消退,大多數僅持續7~18d後,索狀物逐漸不明顯,最終消失,留下局部棕色色素沉著,結節不化膿,不壞死,受累肢體亦無水腫形成。全身可出現低熱,白細胞增高,血沉加快等反應,每次結節消退後間歇數周或數年,身體其他部位的淺靜脈又可同樣反應,屢次反覆發作,長期患病後,遺留的色素沉著和索狀物可布滿全身。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診斷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檢查化驗

(1)體檢 患肢活動受限,病變局部以隆起條索狀或粒狀結節狀靜脈為中心的皮肉腫脹、紅熱,觸痛和觸到質地硬韌的條狀、柱狀、結節狀靜脈腫區。急髮型期過後,腫脹漸消退,局部呈暗紅色色素沉著,條索、粒狀、結節狀靜脈隆起更明顯,質地更硬,如靜脈曲張引起則呈暗褐色團塊狀隆起區,置導管引起者,拔管時可帶出膿汁。

(2)白細胞計數可達20x109/L,對診斷有懷疑病人可行病理檢查。

(3)靜脈造影可見患肢深靜脈血管狹窄或堵塞。

ADVERTISEMENT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鑒別診斷

血栓性靜脈炎主要分為血栓性淺靜脈炎和血栓性深靜脈炎兩種,前者又分為肢體血栓性淺靜脈炎、胸腹壁靜脈的淺表性血栓性靜脈炎和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等。後者又分為小腿肌肉靜脈叢血栓性靜脈炎和髂股靜脈與膕靜脈血栓性靜脈炎。臨床當根據不同特點仔細診斷。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併發症

後期出現營養障礙性改變,伴有瘀積性皮炎、色素沉著或淺表性潰瘍,股、脛周徑較健肢粗1cm以上,行走時腫痛加重,靜卧後減輕。如果血栓脫落而移至肺部,有可能引起嚴重的肺栓塞併發症。下肢血栓性淺靜脈炎致PE(肺栓塞) 有兩條途徑:

( 1 ) 血栓性淺靜脈炎基本病理變化為炎症反應和血栓形成, 血栓可以沿大隱靜脈向上或向下蔓延, 可累及下肢的深靜脈並形成血栓, 進而導致肺栓塞。臨床上, 下肢腔靜脈血栓形成患者有時可有下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病史。

( 2 ) 病變的淺靜脈內血栓直接脫落, 通過血循環導致PE。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般治療:

1、以預防為主,病後及手術後應儘早進行肢體活動。

2、長期靜脈輸液應定期更換注射靜脈。

3、已發生血栓性靜脈炎,需卧床,抬高肢體30°至疼痛及水腫消失。

藥物治療:

1、抗凝治療,局限性淺靜脈炎一般不需要抗凝治療,廣泛或進行性淺靜脈炎及深靜脈血栓應給予抗凝治療。

2、疼痛嚴重者可給予給予止痛劑治療。

3、有炎症者可給予抗生素治療,化膿性血栓性靜脈炎應給予大量有效的抗生素治療。

4、中藥治療。

局部治療:

1、可給予局部熱敷、熱療等治療。

2、局部可使用鮮馬齒莧搗爛外敷或外敷金黃膏。

3、慢性靜脈淤滯引起水腫者可著彈性襪。

手術治療:

1、有發生肺栓塞危險者可行近端靜脈結紮。

2、出現肢體壞疽需行截肢(趾)手術。

3、四肢有殘留結節條狀物而時常疼痛者,可予以手術切除。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護理

適當保暖 大家知道,在溫暖的環境中血管會擴張,皮膚色澤變得紅潤;反之皮膚便顯得蒼白。因此,在寒冷季節和在有空調的房間中適當保暖,這對於脈管炎患者來說十分重要。寒冷將使血管收縮,血流量更加減少,缺血引起的癥狀愈加嚴重。

防止創傷,及時治療 創傷不僅加重血管損傷和痙攣,而且使已處於缺血狀態的肢體抗感染力下降,造成傷口不易癒合。即使是通常不予重視的黴菌感染,如足癬等,也會對患肢造成威脅,因此,避免足部碰撞、壓傷,一旦發生外傷或足部黴菌感染應及時治療。

患肢鍛煉 功能鍛煉不僅可以防止肌肉萎縮,而且使肢體的血流量增加,促使血管側支開放,保持肢體活動能力。但是,患肢鍛煉不能操之過急,活動量要適當。因為患肢本身處於缺血狀態,過度活動時必然加重癥狀。這裡所說的活動適當,就是以不引起肢體疼痛為度。

降低血液黏稠度 血液流動速度緩慢,血液黏稠度增加,可引起血栓形成,使原已狹窄的動脈完全阻塞。治療上可多飲水,平時多食黑木耳,並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

參看

  • 血管外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13824


<< 松果體瘤 水皰性遠端指炎 >>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相關圖片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
血栓性淺靜脈炎
遷徙性淺靜脈血栓形成
非細菌性血栓性心內膜炎
化膿性門靜脈炎
腹壁血栓性靜脈炎
化膿性盆腔血栓靜脈炎
上矢狀竇血栓性靜脈炎
血栓性靜脈炎
乙狀竇血栓性靜脈炎
四肢血壓脈搏不對稱
下肢淺靜脈曲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