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皰性遠端指炎(blistering distal dactylitis)或水皰性遠側指(趾)炎(dermatitis hydroa/vesicles/blister distal fingers),是一種少見的手指掌面水皰性感染。1972年由hays和mullard首次報道,主要發生於兒童。  

水皰性遠端指炎流行病學

1972年由hays和mullard首次報道,主要發生於兒童。沒有其他相關內容描述。  

水皰性遠端指炎病因

致病菌為乙型(β)溶血性鏈球菌,也可同時伴有凝固酶陽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部分患者病變可在鼻腔、鼻孔周圍,咽部也可分離出乙型(β)溶血性鏈球菌。  

水皰性遠端指炎發病機制

革蘭陽性球菌,細菌培養為乙型(β)溶血性鏈球菌,在兒童玩耍中損傷的皮膚上侵入,引發水皰或膿皰。  

水皰性遠端指炎臨床表現

多為水皰或膿皰,周圍繞以紅暈,位於單個或數個手指1~3指節的掌面,偶然在甲溝處可見同樣損害。自覺痛癢,無淋巴結腫大及發熱。多發生於2~12歲兒童,亦可見於成人。皰液塗片可見大量多形核粒細胞及革蘭陽性球菌,細菌培養為乙型(β)溶血性鏈球菌。  

水皰性遠端指炎併發症

沒有其他相關內容描述。  

水皰性遠端指炎實驗室檢查

細菌培養陽性有於診斷。  

水皰性遠端指炎其他輔助檢查

沒有其他相關內容描述。  

水皰性遠端指炎診斷

根據典型皮損及細菌培養陽性可作出診斷。  

水皰性遠端指炎鑒別診斷

需與下列疾病鑒別:

1.嬰兒肢端膿皰病 多在10個月以下嬰兒,瘙癢,細菌培養陰性。

ADVERTISEMENT

2.掌跖膿皰性銀屑病 為密集小膿皰,可有多層脫屑,細菌培養陰性。

3.其他 尚需與兒童疥瘡、汗皰疹、weber-cockne型大皰性表皮鬆解症等鑒別。  

水皰性遠端指炎治療

內服或外用抗生素。膿皰引流、濕敷可獲較好效果。如口服紅霉素5~10mg/kg,4次/d,頭孢拉定每天5mg/kg分4次服。外用0.5%新黴素軟膏或0.5%假單孢酸軟膏。  

水皰性遠端指炎預後

沒有相關內容描述。  

水皰性遠端指炎預防

1.在易於發生膿皮病的單位(如某些工廠、農機站、小學校等)中廣泛進行有關防治化膿性皮膚病的宣傳教育工作,定期進行預防檢查,儘可能消滅一切發病因素。

2.注意皮膚衛生,加強身體鍛煉,增進皮膚的抵抗力。

3.保持皮膚機能的完整性。對於皮膚病,尤其是瘙癢性皮膚病,應及時進行合理治療。防治皮膚損傷,避免搔抓及皮膚摩擦等刺激。

4.衣帽、毛巾、面盆等禁止公用,防止接觸傳染,對患者適當進行隔離。患者所用敷料及接觸物要嚴格消毒或焚毀。在患病期間,除應用藥液清洗皮損外,禁止用自來水洗滌患部,以防擴延。

5.發病時應禁飲酒或食辛辣刺激食物。少食厚味食物。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水皰性遠端指炎13825


<<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 水母皮炎 >>

水皰性遠端指炎相關圖片

水皰性遠端指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水皰性遠端指炎
先天性遠端尺橈關節半脫位
腸病性肢端皮炎
發皰性甲蟲皮炎
連續性肢端皮炎
小兒腸病性肢端皮炎
水痘-帶狀皰疹性葡萄膜炎
鉤蟲性十二指腸炎綜合征
侵蝕性水皰
舌齒齦疼痛性粟粒至水皰
遠端腎小管性酸中毒
單純皰疹性葡萄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