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爾森菌屬(Yersinia) 俗稱鼠疫桿菌,是鼠疫的病原菌。鼠疫是一種人獸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烈性傳染病,人通過接觸感染動物或污染食物而患病。目前耶爾森菌屬分為鼠疫耶爾森菌(Yersinia pestis)、假結核耶爾森菌(Y.pseudotuberculosis),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Y.enterocolitica)及中間耶爾森菌 (Y.intermedia),前3種對人類有較強致病性。

法國的耶爾森(Alexandre Yersin)首先發現了鼠疫桿菌。醫學界為了紀念耶爾森的功績,將此病原體稱為耶爾森屬鼠疫菌(Yersinia pestis)。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鼠疫耶爾森菌屬腸桿菌科耶爾森菌屬,雙極著色、革蘭陰性小桿菌,無鞭毛、無芽孢、有莢膜。兼性需氧。在血液瓊脂或Maclonkey培養基中生長良好,產生典型的粗糙型菌落。此菌有多種抗原,與致病性與免疫原性有關的有F、T、V 3種。我國鼠疫耶爾森菌可分為5群(A-E)17個生態型。此菌抵抗力較弱,特別是對熱和乾燥敏感,日晒、煮烤和常用消毒劑均可被殺滅。耐低溫,在自然環境的痰液中能存活36天,在蚤糞、土壤中能存活一年左右。鼠疫耶爾森菌除形態易發生變異外,其生化反應特性、毒力、抗原結構和耐藥性等均可出現變異。

肺鼠疫患者的痰和飛沫內含有大量鼠疫耶爾森菌,因而患者周圍的空氣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可借飛沫或氣溶膠以人→人的方式傳播,可能因此造成肺鼠疫的大流行。

(二)發病機制

由於吸入帶菌塵埃飛沫可直接造成肺部感染(原髮型),或由腺鼠疫、敗血症型鼠疫繼發而致。細菌進入機體後,可快速繁殖,同時產生多糖莢膜,此莢膜可抵抗非致敏核細胞的吞噬和殺菌作用。致病因素還包括內毒素和其他抗原。進入機體後,細菌首先在局部淋巴結內或跳蚤叮咬的皮膚局部繁殖,引起出血壞死性淋巴結炎,繼而引起敗血症。繼發性肺炎是由於敗血症細菌累及肺部所致,故發生於血供良好的肺基底部。細菌經呼吸道吸入,可引起原發性肺炎。

鼠疫耶爾森菌產生兩種毒素:一為鼠毒素(毒性蛋白質),是一種外毒素,對小鼠和大鼠有很強毒性;另一為內毒素(脂多糖),較其它革蘭氏陰性菌內毒素毒性強,能引起發熱、DIC、組織器官內溶血、中毒休克、局部及全身施瓦茨曼(Shwartzman)反應。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癥狀

臨床癥狀:

取決於傳播方式。

繼發性肺炎:一般出現腺鼠疫以後,往往沒有明顯的皮膚病灶,呼吸系統受累一般發生在發熱數天至1周以後,表現為咳嗽、氣促、發紺、咯血、胸痛、肺底部有少許濕囉音,可並發胸腔積液。

ADVERTISEMENT

原發吸入性肺炎:發生於接觸鼠疫肺炎病人之後,很快出現呼吸道癥狀,如氣促、發紺、消瘦、咳白泡痰,很快出現咯血,可出現意識障礙,多死於休克及呼吸衰竭。死亡病例呈高度發紺,故有「黑死病」之稱。

主要癥狀:

1.咳痰為膿血痰、泡沫血痰或鮮紅色痰;胸痛、咯血;

2. 呼吸急促,並迅速呈現呼吸困難和紫紺,肺部體征少,可聞及少量濕囉音及胸膜摩擦音。胸部X線呈支氣管炎表現,與病情嚴重程度極不一致。

3.淋巴結腫大,可有嘔吐、腹瀉、肝脾腫大及出血表現。

診斷:

取決於病人有接觸史及肺部受累表現,病因診斷取決於痰、血或淋巴結吸出物革蘭染色、培養,有條件的單位可作直接熒光素標記抗體染色,可提供快速的病因診斷。確定有賴於病原學檢查出鼠疫桿菌和(或)檢測血清特異性。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診斷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檢查化驗

1. 外周血象:血白細胞一般為(10~20)×109/L,明顯核左移,甚至出現類白血病反應。輕中度貧血伴血小板減低。

2.病因學檢查

2.細菌學檢查 細菌學檢查是確診本病的依據,可取淋巴結穿刺液、痰、血或腦脊液,壓片或印片染色鏡檢,亦可做培養和動物接種。

(1)塗片檢查:痰中可發現雙極著色的革蘭陰性小桿菌。痰、血或淋巴結吸出物培養可陽性。

(2)細菌培養:接種於含血液或組織液的培養基中,24—48h後,可形成細小、透明、圓形、中央厚而緻密,邊緣薄而不規則的粗糙型菌落,來自感染組織的毒力株則呈灰色、黏液性菌落。最適生長溫度為27—30℃,最適pH為6.8—7.2濁。稍加搖動,菌膜呈「鐘乳石」狀下沉,此特徵有一定的鑒別意義。

3.血清學檢查

(1) 血凝試驗:用F1抗原檢測血清抗體,急性期和恢復期血清抗體效價有4倍增長,或單份血清效價超過1∶16,有診斷意義。

(2) 熒光素標記抗體染色:此法是檢測標本中的致病菌抗原,具有快速的特點,可作為病因診斷。

4.X線表現為雙肺基底部結節影、片狀模糊浸潤陰影,肺門和縱隔淋巴結腫大,偶爾可見胸腔積液。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鑒別診斷

此病應與土拉熱弗郎西絲菌肺炎和巴斯德菌肺炎相鑒別。

土拉熱菌病(tularemia)在美國是常見的動物傳染性疾病。土拉熱菌病主要累及皮膚及局部淋巴結,其特徵是全身各處的局灶性化膿性和肉芽腫性炎症反應。肺部受累一般繼發於菌血症或原發吸入致病菌所致。

巴斯德菌肺炎:表現與基礎疾病有關,首先表現為基礎疾病加重,如咳嗽加劇膿痰增多、呼吸困難加重,基礎疾病為支氣管擴張患者可出現咯血加重,甚至大咯血。除基礎疾病癥狀加重外,患者可出現發燒,甚至高熱,胸膜受累時可出現胸痛等胸膜炎的癥狀。

還應與鉤端螺旋體病、炭疽病和其他嚴重的淋巴結炎、肺炎、敗血症相鑒別。

鉤端螺旋體病肺出血型:在鉤體侵入人體後,經過潛伏期和短暫的感染早期後的2~3天,突然出現面部蒼白,以後心率和呼吸增快,心慌,煩躁不安,最後進入循環與呼吸功能衰竭。雙肺布滿濕羅音,咯血進行性加劇,但也可無咯血。主要為廣泛的肺臟內部溢血,是近年來無黃疸型鉤體病引起死亡的常見原因。

肺炭疽:起病多急驟,但一般先有2一4日的感冒樣癥狀,且在緩解後再突然起病,呈雙相型。臨床表現為寒戰、高熱、氣急、呼吸困難、喘鳴、紫紺、血樣痰、胸痛等,有時在頸、胸部出現皮下水腫。病情大多危重,常並發敗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偶也可繼發腦膜炎。若不及時診斷與搶救,則常在急性癥狀出現後24一48小時因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併發症

淋巴結腫大,肺炎, 胸腔積液。並發敗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嚴重者引起呼吸衰竭。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疑似病人均應報告疫情,肺鼠疫須嚴格呼吸道隔離至痰菌陰性,控制鼠間鼠疫。禁止探視及病人互相往來。病人排泄物應徹底消毒,病人死亡應火葬或深埋。接觸者應檢疫9天,對曾接受預防接種者,檢疫期應延至12天。

2.消滅動物傳染源:對自然疫源地進行疫情監測,控制鼠間鼠疫。廣泛開展滅鼠愛國衛生運動。旱獺在某些地區是重要傳染源,也應大力捕殺。

3.切斷傳播途徑: 滅蚤以切斷傳播途徑,對貓、狗,家畜等也要噴葯

4.進入疫區的醫務人員,疫區居留者及鼠疫實驗室工作人員應在2周前接種菌苗,有效期1年,接觸病人者可用藥物預防。鏈黴素每天1g肌注,或磺胺嘧啶4g/d分,4次口服。預防接種常用為EV無毒株乾燥活菌苗,皮膚劃痕法接種,即2滴菌液,相距3-4cm。2周後可獲免疫。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中醫治療

治宜清血熱、解疫毒,兼以活血化瘀。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嚴格隔離 病室滅鼠、滅蚤。入院時對病人做好衛生處理(更衣、滅蚤及消毒)。病區、室內定期進行消毒,應用漂白粉或來蘇液徹底消毒病人排泄物。醫務人員應有嚴密的防護措施。

2.抗生素治療

鏈黴素是首選藥物,成人劑量每天30mg/kg,分2次肌注或首劑1g肌注,後改為0.5g,1次/6h。嚴重病例首次1g,後改為0.5g,1次/4h,病情好轉後改為1次/6h。鏈黴素可與磺胺類或四環素等聯合應用,以提高療效。療程一般7~10天,甚者用至15天。

四環素對鏈黴素耐葯時可使用。輕症者初二日,每日~4g,分次口服,以後每日g;嚴重者宜靜脈滴注,第1次~1g,每日~3g,病情好轉後改為口服。療程7~10天。

氯黴素每天60mg/kg,分4次口服或靜滴,療程同上。

目前最有效的抗生素為頭孢曲松和環丙沙星,單一藥物有效。

3.對症支持 急性期絕對卧床,足量補液以利於毒素排出。補液、輸血或血漿。毒血症狀嚴重者可短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呼吸困難、循環衰竭者應予以吸氧,糾正休克。淋巴結腫大在局部應用5%魚石脂乙醇外用,膿腫形成可切開引流。注意保護心肺功能,有心衰或休克者,及時強心和抗休克治療;有Dic者採用肝素抗凝療法;中毒癥狀嚴重者可適當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

(二)預後

如及早積極處理,則可轉危為安。如搶救不及時可出現意識障礙,多死於休克和呼吸衰竭。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的護理

鼠疫耶爾森菌基因組是呈動態變化的,它不僅能不斷水平地獲取外源基因,使菌體內染色體重排,也存在著自身基因的丟失和突變而形成的「假基因」。這些基因的突變影響了細菌的生物學和致病性,從而導致新的鼠疫流行。

個人日常應注意:

流行區,家中或單位發現較多的死老鼠,應立即向所在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

如人體出現不明原因的高熱,淋巴結腫大、疼痛,咳嗽,咳血痰等癥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如接觸過鼠疫病人,應主動向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

衛生部提出鼠防要實行「三報三不」制度:報告病死老鼠、旱獺,報告疑似鼠疫病人,報告不明原因的高熱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吃什麼好?

給患者流質飲食,並供應充分液體,或予葡萄糖,生理鹽水靜脈滴注,以利毒素排泄。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13830


<< 水痘-帶狀皰疹性葡萄膜炎 蔬菜皮炎 >>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相關圖片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鼠疫耶爾森菌肺炎
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肺炎
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腸炎
布氏菌肺炎
不動桿菌肺炎
表皮葡萄球菌肺炎
變形桿菌肺炎
鼻疽假單胞菌肺炎
巴斯德菌肺炎
腸球菌肺炎
腸桿菌肺炎
產碱桿菌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