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伊勢、太藤首先報道本病,懷疑它是角層下膿皰病的毛囊型。1970年,太藤提出新的命名,稱之為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到1981年,日本已報道50例。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病因不明。有人認為本病與皮脂溢出有關,也有人認為是一種細菌疹,但未能證實。Andrew認為本病可能是不典型的銀屑病。

(二)發病機制

早期見毛根外鞘細胞內、細胞間水腫,嗜酸性粒細胞、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浸潤。毛囊內形成膿腫,膿腫內含有多量上述細胞。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癥狀

以男性為主。男女之比約為5∶1,發病年齡為16~61歲,20~30歲見。皮疹好發於面部、胸背、上肢伸側,為毛囊性紅色丘疹,頂端常有膿皰,周圍有1~2mm紅暈。初起散在,以後逐漸群集,可形成紅色斑片,中心部丘疹消退後有少量鱗屑及色素沉著,邊緣又起新丘疹,並向周圍擴大。皮損擴至一定程度即不再增大,邊界清楚,可反覆發作。皮疹持續時間及複發間隔時間不定。掌跖發疹類似掌跖膿皰病。

皮疹處有輕度瘙癢,加劇時還有全身不適。

多數患者有痤瘡或脂溢性皮炎史,或同時存在本病。家族中常有哮喘及濕疹患者。

根據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及病理切片,本病診斷不難。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診斷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檢查化驗

白細胞中度增高,嗜酸粒細胞顯著增高,可達0.46×109/L,一般波動於(0.02~0.26)×109/L之間。細菌培養無致病菌發現。

早期見毛根外鞘細胞內、細胞間水腫,嗜酸粒細胞、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浸潤。毛囊內形成膿腫,膿腫內含有多量上述細胞。毛囊及血管周圍也有嗜酸粒細胞、中性粒細胞及單核細胞浸潤。毛髮完好。

ADVERTISEMENT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鑒別診斷

但應與膿皰病、膿皰性銀屑病、皰疹樣膿皰病及體癬等相鑒別。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併發症

常有哮喘及濕疹並發。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內服氨苯碸或皮質激素有良效。也可試用羥布宗(羥基保泰松)、或磺胺吡啶、米諾環素(二甲胺四環素),個別病人摘除扁桃體或應用抗生素治療齲齒後好轉。

(二)預後

可反覆發作。皮疹持續時間及複發間隔時間不定。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的護理

1.在易於發生膿皮病的單位(如某些工廠、農機站、小學校等)中廣泛進行有關防治化膿性皮膚病的宣傳教育工作,定期進行預防檢查,儘可能消滅一切發病因素。

2.注意皮膚衛生,加強身體鍛煉,增進皮膚的抵抗力。

3.保持皮膚機能的完整性。對於皮膚病,尤其是瘙癢性皮膚病,應及時進行合理治療。防治皮膚損傷,避免搔抓及皮膚摩擦等刺激。

4.衣帽、毛巾、面盆等禁止公用,防止接觸傳染,對患者適當進行隔離。患者所用敷料及接觸物要嚴格消毒或焚毀。在患病期間,除應用藥液清洗皮損外,禁止用自來水洗滌患部,以防擴延。

5.發病時應禁飲酒或食辛辣刺激食物。少食厚味食物。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13839


<< 嗜酸性腺瘤 嗜酸性粒細胞性膀胱炎 >>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相關圖片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嗜酸性膿皰性毛囊炎
新生兒暫時性膿皰性黑變病
播散性複發性漏斗部毛囊炎
穿鑿膿腫性頭部毛囊炎及毛囊周圍炎
傳染性膿皰病
角層下膿皰性皮膚病
膿皰性痤瘡
膿皰性細菌疹
鼻部穿通性毛囊炎
脫髮性毛囊炎
網狀紅斑萎縮性毛囊炎
枕骨下硬結性毛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