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盂腫瘤 多數為移行上皮細胞乳頭狀瘤。亦有鱗狀上皮細胞癌和腺癌。  

疾病分類

泌尿外科,腫瘤科  

疾病描述

泌尿系統的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均覆有移行上皮,其腫瘤的病因、病理等相似,且可同時或先後在不同部位出現腫瘤。  

癥狀體征

平均發病年齡55歲,大多數在40—70歲。男:女約2:1。坐騎表現為間歇性無痛肉眼血尿,常無腫物或疼痛,偶因血塊堵塞輸尿管出現腎絞痛,體征不明顯尿細胞學檢查容易發病癌細胞,膀胱鏡檢查可見輸尿管口噴出血性尿液。  

影像表現

1.尿路造影:診斷主要依據腎盂腎盞內不規則充盈缺損;除非合并腎盂積水,腎臟增大多不明顯,腎外形無局部突出。部分病例表現為無功能腎,需逆行腎盂造影才能明確診斷。但逆行造影有時只能最示腫瘤下界,呈杯狀充盈缺損。有時,腫瘤完全閉塞某一腎盞,易誤為腎癌,注意腎盞基部「杯狀殘缺」現象,有助於鑒別。腎癌造成腎盞閉塞,多呈「削尖狀」,鄰近腎盞有受壓移位改變。

診斷最困難的是非乳頭狀癌,其腎盂壁浸潤所造成的充盈缺損較平淺,不易辨認。特別是並發乾腎盂巨大鹿角形結石的腎盂癌,因結石的佔位及腎盂積水,尿路造影常不顯影,術後才發現合并腎孟癌。根據臨床經驗,對於以血尿就診X線檢查有巨大腎盂結石的老年患者,應警惕合并腎盂癌的可能。

2.B超表現:診斷腎盂癌主要根據腎竇中央回聲分裂或作有腎盂積水,腎盂內出現實性不規則回聲。腫瘤回聲較結石低且無曳後聲影。

3.CT表現:可分為:①盂內型,平掃可見軟組織腫塊(CT值20-45HU)充填腎盂腎門區,腎竇脂肪影變窄或消失,常伴有腎盂積水表現;增強掃描腫塊CT值較平掃時有所增加,但由於腎盂腎盞顯影常延遲,腎盂內充盈缺損表現需在增強後延遲掃描上才能顯示;②盂壁浸潤型,CT除腎盂巨大結石和重度腎盂積水的表現外,仔細觀察可見盂壁或伴有輸尿管壁的不規則增厚或扁平腫塊;增強後掃描盂壁及腫塊可有強化。若鄰近腎實質內出現邊界模糊的低密度區,表示累及腎實質。  

疾病病因

腎盂腫瘤病理上多為乳頭狀瘤或癌,但其間無明顯界限,故均以惡性瘤對待。有時為非乳頭狀的鱗狀細胞癌,呈浸潤性生長,常在鹿角形結石基礎上由腎盂上皮發生間變而成。腎盂癌的分期標準如下:

Ⅰ期:局限於盂內,無浸潤現象。

Ⅱ期:表淺浸潤,未侵及腎實質。

ADVERTISEMENT

Ⅲ期:侵入腎周脂肪組織,無淋巴結轉移,也未見遠程轉移。

Ⅳ期:腫瘤已侵入鄰近血管、淋巴系統,或已發生遠程轉移。  

病理生理

多數為移行細胞乳頭狀腫瘤,實性佔1/5.癌細胞分化和基底浸潤程度可有很大差別.腫瘤有單發,亦有多發.其轉移途徑因腎盂壁肌層很薄,周圍淋巴組織豐富,常有早期淋巴轉移.腎盂鱗狀細胞罕見,多與長期尿石,感染等刺激有關。  

診斷檢查

尿路造影片腎盂內充盈缺損、變形,應與尿酸結石或血塊鑒別,必要時可經膀胱鏡插管收集腎盂尿行細胞學檢查或刷取局部活組織檢查,輸尿管腎鏡以及超聲、CT、MRI檢查對診斷腎盂癌亦有重要價值。

盂內型腎盂癌主要應與盂內血塊鑒別。後者輪廓較模糊,形狀不固定,增強掃描後無強化。癌侵入腎實質病例,有時可誤為腎實質癌,注意腫塊以腎盂腎門為中心和腎外形多無局限性凸隆可予以鑒別。  

治療方案

手術切除腎及全長輸尿管,包括輸尿管開口部位的膀胱壁,經活檢分化良好的無浸潤腫瘤亦可局部切除,小的腎盂腫瘤也可通過內鏡手術切除或凝固。 腎盂腫瘤手術5年生存率30%—60%,由於病理差異極大,預後也很懸殊。隨診中應注意其餘尿路上皮器官發生腫瘤的可能性。  

病因病理

腎盂腫瘤病理上多為乳頭狀瘤或癌,但其間無明顯界限,故均以惡性瘤對待.有時為非乳頭狀的鱗狀細胞癌,呈浸潤性生長,常在鹿角形結石基礎上由腎盂上皮發生間變而成.腎盂癌的分期標準如下:

Ⅰ期:局限於盂內,無浸潤現象.

Ⅱ期:表淺浸潤,未侵及腎實質.

Ⅲ期:侵入腎周脂肪組織,無淋巴結轉移,也未見遠程轉移.

Ⅳ期:腫瘤已侵入鄰近血管、淋巴系統,或已發生遠程轉移.

[臨床表現]

主要為無痛性血尿.

[影像學表現]

1.尿路造影:診斷主要依據腎盂腎盞內不規則充盈缺損;除非合并腎盂積水,腎臟增大多不明顯,腎外形無局部突出.部分病例表現為無功能腎,需逆行腎盂造影才能明確診斷.但逆行造影有時只能最示腫瘤下界,呈杯狀充盈缺損.有時,腫瘤完全閉塞某一腎盞,易誤為腎癌,注意腎盞基部「杯狀殘缺」現象,有助於鑒別.腎癌造成腎盞閉塞,多呈「削尖狀」,鄰近腎盞有受壓移位改變.

診斷最困難的是非乳頭狀癌,其腎盂壁浸潤所造成的充盈缺損較平淺,不易辨認.特別是並發乾腎盂巨大鹿角形結石的腎盂癌,因結石的佔位及腎盂積水,尿路造影常不顯影,術後才發現合并腎孟癌.根據臨床經驗,對於以血尿就診X線檢查有巨大腎盂結石的老年患者,應警惕合并腎盂癌的可能.

2.B超表現:診斷腎盂癌主要根據腎竇中央回聲分裂或作有腎盂積水,腎盂內出現實性不規則回聲.腫瘤回聲較結石低且無曳後聲影.

3.CT表現:可分為:①盂內型,平掃可見軟組織腫塊(CT值20-45HU)充填腎盂腎門區,腎竇脂肪影變窄或消失,常伴有腎盂積水表現;增強掃描腫塊CT值較平掃時有所增加,但由於腎盂腎盞顯影常延遲,腎盂內充盈缺損表現需在增強後延遲掃描上才能顯示;②盂壁浸潤型,CT除腎盂巨大結石和重度腎盂積水的表現外,仔細觀察可見盂壁或伴有輸尿管壁的不規則增厚或扁平腫塊;增強後掃描盂壁及腫塊可有強化.若鄰近腎實質內出現邊界模糊的低密度區,表示累及腎實質.

[鑒別診斷]

盂內型腎盂癌主要應與盂內血塊鑒別.後者輪廓較模糊,形狀不固定,增強掃描後無強化.癌侵入腎實質病例,有時可誤為腎實質癌,注意腫塊以腎盂腎門為中心和腎外形多無局限性凸隆可予以鑒別.

預防措施

1.積極開展防癌宣傳,普及防癌知識,做到對腎盂腫瘤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這是決定腎盂腫瘤的治療效果及預後的關鍵。
2.術後康復患者應定期複查,每1~3月複查一次,情況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複查一次,並堅持綜合治療。
3.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食用霉變腐爛腌制食品。宜用清淡飲食,適當進食魚、雞蛋及少量動物瘦肉。
4.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抗病能力。
5.保持樂觀的人生觀,穩定情緒,提高生活質量。
6.戒煙,避免放射線侵害,慎用激素。加強對鉛化合物接觸的防護。減少化學性致癌物質的接觸,是預防腎盂腫瘤不可忽視的措施。
飲食上,腎盂腫瘤患者禁忌食物有:
(1)忌煙、酒、咖啡等。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霉變、油煎、肥膩食物。
(4)水腫忌鹽及鹹味食物。

護理措施

飲食宜忌

【宜】

1、宜多吃能抗腎腫瘤的食物

如龜、甲魚、海馬、沙蟲、眼鏡王蛇、抹香鯨油、海蜇、海參、豬牛骨髓、蒓菜、無花果、苦菜、黃瓜、木瓜、薏米、僵蠶、柚、槐米。

2、宜多吃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如沙丁魚、蝦、青魚、泥鰍、淡菜、牡蠣、豬肝、豬腰、芡實、蓮子、核桃、蘋果、獼猴桃、刀豆、赤豆、紫河車、蜂乳、芝麻。

3、出現腰痛癥狀宜吃的食物

如蛤蟆、余甘子、薏米、芫荽、豬牛骨髓、刀豆、核桃、豬腰、鮑魚、鱟、海蛇、淡菜。

4、出現血尿癥狀宜食用

如甲魚、烏龜、穿山甲肉、無花果、烏梅、柿子、蓮肉、藕、金針菜、芹菜、冬瓜、茅根、甘蔗、薺菜、桑椹。

5、出現水腫宜吃的食物

如羊肺、海蜇、田螺、文蛤、海帶、紫菜、鯉魚、墨魚、青魚、蛤蜊、鯽魚、芹菜、綠豆、黃花菜、香菇。

【忌

'1、出現水腫忌鹽及鹹味食物。

2、忌煙、酒、咖啡等。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4、忌霉變、油煎、肥膩食物。

術後護理

1.術後卧床1天後,可起床活動。

2.術後l天拔除胃管、尿管、進流質飲食。

3.引流管48小時內拔除。

4.常規術後給予抗生素3~5天。

腎盂腫瘤13887


<< 腎盂腫瘤和輸尿管腫瘤 腎盂腎炎 >>

腎盂腫瘤相關圖片

腎盂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腎盂腫瘤和輸尿管腫瘤
腎盂腫瘤
實體腫瘤的腎臟損害
實體腫瘤的腎損害
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
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征Ⅰ型
單純性腎囊腫
惡性腫瘤所致貧血
副腫瘤性斜視性眼肌陣攣-肌陣攣
副腫瘤性小腦變性
副腫瘤性脊髓病
虹膜表面形成灰白色腫瘤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