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腎盂癌系發生在腎盂或腎盞上皮的一種腫瘤,約佔所有腎腫瘤的10%左右。年齡多在40歲以上,男多於女,約3∶1,左右發病無明顯差異,兩側同時發生者,約佔2~4%。  

病因

本病多數為移行細胞癌,少數為鱗癌和腺癌,後二者約佔腎盂癌的15%左右,它們的惡性程度遠較移行細胞癌為高。臨床所見移行細胞癌可在任何被覆有移行上皮的尿路部位先後或同時出現,因此,在診斷及處理上應視為一個整體,不能孤立地對待某一局部的移行細胞癌。  

癥狀

約有70~90%的病人臨床表現早期最重要的癥狀為無痛性肉眼血尿,少數病人因腫瘤阻塞腎盂輸尿管交界處後可引起腰部不適、隱痛及脹痛,偶可因凝血塊或腫瘤脫落物引起腎絞痛,因腫瘤長大或梗阻引起積水出現腰部包塊者少見,尚有少部分病人有尿路刺激癥狀。晚期病人出現貧血及惡病質。  

臨床表現

無痛性、間隙性、肉眼可見全程血尿為本病最常見癥狀。  

檢查

本病診斷方法基本同腎癌,大量反覆肉眼血尿,血尿嚴重時可見輸尿管管型血塊。查體常無陽性體征發現,血尿發作時膀胱鏡檢查可見患側輸尿管口噴血,尿液細胞學檢查可見腫瘤細胞。B超、CT檢查可見腎盂實質佔位性病變,靜脈腎盂造影或逆行腎盂造影可見腎盂或腎盞內有不規則的充盈缺損。尿細胞學檢查可查見癌細胞。  

治療

腎盂癌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切除病腎及全段輸尿管包括輸尿管開口旁的部分膀胱,以防止殘留的輸尿管內再發生腫瘤。由於癌細胞的分化和基底的浸潤程度差異較大,預後亦很懸殊。分化良好,無浸潤的腎盂腫瘤,手術後5年生存率在60%以上,但腎盂癌手術後生存率一般低於腎癌。有報導指出,術後加用放療對提高生存率有一定作用。  

併發症

30~50%腎盂移行上皮癌患者可同時出現膀胱移行上皮癌。如腎盂與輸尿管同時有腫瘤,則出現膀胱癌的可能性增至75%。晚期病人出現貧血及惡病質。

腎盂癌13889


<< 腎盂腎炎 腎炎 >>

腎盂癌相關圖片

腎盂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腎盂癌
腎盂積水
腎乳頭及腎盂出血
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
小兒先天性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
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
急性腎盂腎炎
老年人慢性腎盂腎炎
慢性腎盂腎炎
妊娠合并急性腎盂腎炎
腎盂腫瘤和輸尿管腫瘤
腎盂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