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是最常見的口腔癌,男性多於女性。舌癌多數為鱗癌,尤其在舌前2/3部位,腺癌較少見,多位於舌根部,舌根部有時也可發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舌癌多發生於舌緣,其次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處,常為潰瘍型或浸潤型。一般惡性程度較高,生長快,浸潤性較強,常波及舌肌,致使舌運動受限,使說話、進食及吞咽均發生困難。舌癌向後可以侵犯舌齶弓及扁桃體,晚期舌癌可蔓延至口底及頜骨,使全舌固定。

病理

發生繼發感染或舌根部癌腫常發生劇烈疼痛,並放射至同側頭面部。

舌背面示意圖

因舌體具有豐富的淋巴管和血液循環,並且舌的機械運動頻繁,因此舌癌轉移較早且轉移幾率較高。舌背或越過舌體中線的舌癌可以向對側頸淋巴結轉移;舌前部的癌多向頜下及頸深淋巴結上、中群轉移;舌尖部癌可以轉移至頦下或直接至頸深中群淋巴結,舌根部的癌不僅轉移到頜下或頸深淋巴結,還可能向莖突後及咽後部的淋巴轉移。舌癌還可發生遠處轉移,一般多轉移至肺部。

據介紹,目前口腔癌患者中有45.9%得的是舌癌,是口腔癌中第一大癌。  

疾病分類

腫瘤科,口腔科  

癥狀體征

舌癌早期可表現為潰瘍、外生與侵潤3種類型。

舌癌治療前後的對比

有的病例的第一癥狀僅為舌痛,有時可反射至顳部或耳部。外生型可來自乳頭狀瘤惡變。侵潤型表面可無突起或潰瘍,最易延誤病情,患者常不能早期發現。

舌癌常表現為潰瘍及侵潤同時存在,伴有自發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運動障礙。舌頭癌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線或侵犯口底,以及侵潤下頜骨舌側骨膜、骨板或骨質。向後則可延及舌根或咽前柱和咽側壁,此時舌運動可嚴重受限、固定,涎液增多外溢,而不能自控,進食、吞咽、言語均感困難。疼痛劇烈,可反射至半側頭部。舌癌的淋巴結轉移率較高,通常為40%左右。轉移部位以頸深上淋巴結群最多。舌癌至晚期,可發生肺部轉移或其他部位的遠處轉移。  

診斷檢查

舌癌的診斷一般比較容易,但對早期舌癌,特別是侵潤型要提高警惕。觸診對舌癌的診斷比望診尤為重要。為了明確診斷應進行活檢。據我國的資料,以手術為主的治療,3、5年生存率一般在60%以上;T1病例可達90%以上。  

診斷要點

1、好發於舌側緣中1/3,表現為潰湯或浸潤塊。
2、腫瘤相應部位常有慢性刺激因素存在,如殘根、殘冠或不良修復體;也可存在有白斑等癌前病損。
3、疼痛明顯,可放射至耳顳部及半側頭面部。
4、腫瘤浸潤至舌神經和舌下神經時,可有舌麻木及舌運動障礙,出現說話、進食及吞咽困難。
5、淋巴結轉移較多、較早,以頸深上淋巴結最多見;也可發生遠處轉移,以肺部轉移多見。
6、一般根據病史可將舌癌侵犯口底與口底癌侵犯舌部情況鑒別。

治療方案

(一)原發灶的處理 早期高分化的舌癌可考慮放療、單純手術切除或冷凍治療。晚期舌癌應採用綜合治療,根據不同條件採用放療加手術或三聯(化療、手術、放療)或四聯(三聯加中醫中藥或免疫治療)療法。

ADVERTISEMENT
舌癌示意圖

1、放射治療 可以用作對晚期舌癌病例術前、術後的輔助治療。

2、手術治療 是治療舌癌的主要手段。T1的病例可作距病灶外1cm以上的楔狀切除,直接縫合;T2-T4病例應行半舌切除直至全舌切除。為咀嚼和語言的重要器官,舌缺損1/2以上時應行同期再造術。

3、化學治療 對T1、T2的舌癌可以考慮採用冷凍治療。

4、中藥治療 中藥可以彌補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不足,既能鞏固放療、化療的效果,又能消除放化療的毒副作用。

(二)轉移灶的處理 由於舌癌的轉移率較高,故出T1病例外,其他均應考慮同期行選擇性頸淋巴清掃術;對臨床淋巴結陽性的患者,應同期行治療性頸淋巴清掃術。  

手術後護理:

1.去枕平卧位、頭偏向健側、頸部制動,防止牽拉胸大肌血管蒂。術後24小時後可予半坐卧位、拍背、勤翻身,防止墜積性肺炎和褥瘡的發生,保持室溫22~25℃。

2.嚴密觀察生命體征的變化,尤其是呼吸,要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有氣管切開,注意及時吸痰,防止阻塞致窒息,做好氣管套護理,予α糜蛋白酶+氯黴素眼液滴套管q2h。超聲霧化吸入冶療、拍背有利於痰液的咳出,指導病人有效咳痰。

3.觀察引起流管是否通暢,防止引流管脫落、扭曲、漏氣。記錄引流液的顏色、質、量,如有異常及時報告醫生。

4.術後觀察皮瓣存活,可用皮溫計測量溫度。如術後72小時發現皮瓣蒼白,皮溫低於2~3度為動脈供血不足,若皮瓣暗紅,皮溫低於3~5度,多為靜脈迴流障礙。應報告醫生,予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靜滴或復方丹參液靜滴,擴張血管,改善皮瓣供血。  

安全提示

1、要注意口腔衛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漱口.

2、如有齲洞應早期填補,能修補利用的殘冠、殘根要及時處理,早些恢復牙齒的正常解剖形態。

3、磨改銳利的非功能牙尖和邊緣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邊緣嵴變成圓鈍形,以防止損傷舌側邊緣組織。

4、發現良性病灶或癌前病變,如舌體部乳頭瘤或糜爛性扁平苔蘚等,應及時切除活檢,或積極治療,定期觀察。

5、戒除吸煙、嗜酒等不良習慣,加強體質鍛煉,改善營養,多吃富含維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鮮水果,少食刺激性食物。

舌癌治療之基本治療方案

舌頭解剖圖

內容簡介:舌癌治療:對於Ⅰ~Ⅱ期的早期高分化舌癌主張單獨手術或放療,對於Ⅲ~Ⅳ期晚期舌癌採取以手術為主中醫藥配合的綜合治療

目前舌癌的治療:對於Ⅰ~Ⅱ期的早期高分化舌癌主張單獨手術或放療,對於Ⅲ~Ⅳ期晚期舌癌採取以手術為主中醫藥配合的綜合治療。綜合治療的目的是預防腫瘤術後複發及遠處轉移,這是提高生存率和治癒率的正確方向。  

中醫治療舌癌

(一)辨證分型治療

舌癌的辨證,初期以邪實為主,呈火毒結聚之證,繼則虛實夾雜,晚期往往邪盛正衰,呈氣血兩虛狀態。臨床上可按病程辨證論治,並作隨證加減。

1.初期

證候:舌部生一小硬結,形如豆粒,常在舌邊,觸之較硬,或長大如菌。或有糜爛、潰瘍,久治不愈,疼痛不適,涎唾腥臭,口乾,尿少色黃,舌質紅,苔薄黃,脈弦。

治法:清心泄火,解毒散結。

方葯:導赤散化裁。川連、木通、生甘草各6g,淡竹葉、赤芍、草河車各15g,山梔、山豆根、丹皮各10g,生地20g,車前草、白茅根、蒲公英各30g。

見疼痛甚者,加乳香、沒藥各10g以活血止痛;潰瘍出血者,加仙鶴草30g、地榆10g以止血;大便乾結者,加生大黃、川朴各10g以通便泄熱。

2.中期

證候:舌癌硬結增大,可見糜爛、潰瘍、容易出血,疼痛難忍,面頰耳部亦痛,舌體活動困難,妨礙飲食言語,涎唾多量臭穢,舌質紅,苔黃厚或黃膩,脈弦數。

治法:泄火解毒,散結止痛。

方葯:黃連解毒湯加減。黃連6g,黃芩、黃柏、桃仁、生甘草各10g、梔子12g,山豆根、半枝蓮各15g,草河車、蒲公英、白花蛇舌草、仙鶴草、薏苡仁各30g。

若兼見口乾甚者,加知母10g、玄參15g滋陰降火;納呆氣短,夜寐不安加白朮當歸各10g及茯神15g以健脾安神。

3.晚期

證候:舌體腫大滿口或潰瘍明顯,易於出血,舌伸縮不能,開口、飲食困難,口氣臭穢,項及頜下腫塊累累,或透舌穿腮,湯水流出,形體消瘦,氣短乏力,精神委頓,舌淡苔膩,脈弦細而數。

治法:補血益氣,解毒散結。

方葯:四君子湯合當歸補血湯化裁。白朮、知母、生甘草各10g,當歸12g,山豆根、党參、茯芩、玄參各15g,生地20g,黃芪、仙鶴草、半枝蓮各30g。

若出血較甚,加白及15g、地榆10g以止血;頸及頜下腫痛甚者,加夏枯草30g、海藻15g以加強散結之力;若證見陰虛不足,虛火內生,則加沙參、天冬、石斛各10g,或知柏地黃丸為主方化裁。

以上分期,為舌癌演變之概況,三期間並無嚴格界線,總以清熱解毒、散結攻實為主,尤其是邪盛正不衰之初、中期。然本病的發生與正虛有關,苦寒之品易傷脾,病程日久易損正,因此,要注意顧護正氣,祛邪而不傷正。

(二)驗方與中成藥

1.青吹口散、錫類散吹之,一日數次。

2.六神丸或梅花點舌丹 取適量置病變部位,或含化後開水或黃酒送服,用量根據常規使用。

3.白花蛇舌草30g,連翹、夏枯草24g,茯苓、赤芍各15g,蒼朮、陳皮、半夏、莪術、香附子各9g,焦山楂12g,水煎服,日1劑。可根據病情加減:感受風邪加防風、蔓荊子、藁本等;頭痛加地龍、丹參;納呆加神曲、麥芽、炒萊菔子;火盛加龍膽草、黃芩、黃連;便干加大黃、枳實等。同時以冰硼散外敷患處。

4.龍蛇點舌湯 白花蛇舌草30g,野菊花、蒲公英、海藻、象貝母、車前子、生大黃各,生牡蠣12g,龍葵15g,水煎服,日1劑。梅花點舌丹每次粒,每日2次,隨湯藥吞服。

(三)針灸療法

1.體針:取合谷、承漿、地倉、內庭、天突、翳風、內關、足三里、太沖、心俞、脾俞、頰車、下關等穴。每次-4次個穴,補瀉兼施,每日1次,每次留針20-30分鐘。

2.耳穴:取心、脾、腎、內分泌、舌、腎上腺、面頰等,每次取2-4個穴,日針1次每次留針30分鐘,行較強刺激。或每次埋針3-5天,2-3天後再行第二次埋針。亦可用王不留行籽,膠布固定於穴位上,並反覆按壓。

(四)穴位激光治療

選取足三里、腎俞、脾俞、心俞、痞塊、癌根、再生穴等,應用氮分子激光聚焦照射穴位治療,頻率10-25次/秒,每次照射3-5個穴,每穴照射4-5分鐘,隔日一次或隔三日照射一次,最多可照射6個月。

(五)飲食調養

1.藏青果、鮮石榴、鮮烏梅,每日各式各樣1枚,分別口含噙化,連續服用。

2.放療時可食用甘蔗、蘋果、香蕉、菠蘿等。

3.化療時可常食用扁豆、蓮子、山藥、龍鬚菜、薯蕷雞子黃粥等。

4.米粥 粳米120g ,雞蛋1個,精鹽3g ,清水1650g 。有補腎填精,利尿通淋之功,可作為本病的輔助治療。

5.苡米粥 薏苡仁50g白糖適量。具有健脾除濕之功,可用於術後調養。  

舌癌提示

西醫一般要放療化療,由於放療化療沒有辨別能力,所以需要重複放化療,多次放化療以後,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降低,容易轉移,建議在西醫治療的時候,及時採取中醫,針對患者體質,採取免疫治療,和西醫營養支持治療。  

舌癌預防

1.加強防癌普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如舌表面有糜爛、皸裂或潰瘍時,應高度重視,必要時作細胞學或活組織檢查。

2.注意口腔衛生,早晚刷牙,拔除牙的殘根和殘冠,糾正不合適的假牙。

3.節制煙酒,少食刺激性食物。

4.及時治療舌癌前期病變,如重度白斑。

5.乳頭狀瘤特別是斑塊狀和基底較寬者,應及時手術切除。  

早期癥狀

1 .口腔內突然出現粘膜紅斑、水腫、糜爛、白斑 皸裂、扁平舌蘚、隆起和顆粒狀肉芽等,雖無明顯不適 ,但經過治療2 周—4 周非但不愈,反而慢慢擴散增大 。

2 .突然出現牙齒鬆動、脫落,咀嚼食物時牙齒咬合 不良,有假牙者自覺假牙不適,口腔與咽部麻木、疼痛 ,經一般對症治療不見好轉。

3 .口腔粘膜出現長期不 愈的潰瘍,且粘膜蒼白,失去光澤,類似白斑,粘膜下 發生纖維性索條硬結。

4 .局限性唇紅粘膜增厚與鱗屑 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5 .口腔內有多次原因不明 的出血和張閉口困難。

6 .突然出現的唾液分泌增多、 流涎、鼻涕帶血、吞咽哽噎感、頜面部腫塊及淋巴結腫 大,並且持續存在,甚至逐漸加重。

7 .突然出現的舌 頭運動受限、語言不清、說話和吞咽時感到疼痛。

8 . 口腔內有些隆起和贅生物雖是良性病變,如乳頭狀瘤、 義齒刺激引起的增生、化膿性肉芽腫等,但也有少數被 病理組織學證明是鱗狀細胞癌,也應引起警惕。  

舌癌病人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的事項

1.術前飲食。較為肥胖的病人術前要堅持高蛋白、低脂肪的膳食搭配,多補充維生素,儲存部分蛋白質並消耗體內脂肪,以免體脂過多影響傷口癒合;比較消瘦的病人術前要搭配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膳食,使病人維持正常體重,能更好的耐受手術。

2.術後飲食。術後初期一般進食較困難,可以流質或半流質為主,慢慢過渡到普通膳食。可多喝牛奶,多吃奶製品和豆製品,多吃藕粉、鮮果、魚、雞蛋、牛肉等,補充油脂蛋白質和維生素,促進營養,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舌癌13914


<< 舌扁桃體炎 少枝膠質細胞瘤及間變少枝膠質細胞瘤 >>

舌癌相關圖片

舌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舌癌
癌症晚期胃腸道癥狀
癌性輸尿管狹窄
癌性發熱
癌細胞逆行播散
癌症伴發的精神障礙
癌性疼痛
癌性神經肌病
捕蠅舌征
鼻咽癌的遠處轉移
鼻咽癌的眼部病變
鼻竇鱗狀細胞癌的眼部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