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傷寒可並發傷寒性心肌炎(typhoid myocarditis),系傷寒桿菌的內毒素對心肌損傷的結果,嚴格來講應稱為中毒性心肌炎。

傷寒性心肌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傷寒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並非只局限於腸道受損,其可引起腸穿孔、腸出血、中毒性肝炎、支氣管炎及肺炎、急性膽囊炎、溶血性尿毒症綜合征、溶血性貧血等,其中中毒性心肌炎是其併發症之一。

(二)發病機制

由於傷寒桿菌的內毒素對心肌造成的損傷。

傷寒性心肌炎的癥狀

1.有傷寒病的典型表現 典型傷寒的自然病程約為4周,可分為4期。出現高熱、消化道癥狀、神經系統癥狀、肝脾腫大、皮疹等癥狀。而傷寒型心肌炎多發生在傷寒的極期(即發病1周後,持續2~3周)。一般傷寒常有相對緩脈(脈搏加快與體溫上升不呈比例)或重脈,如患者相對緩脈不明顯時要警惕傷寒性心肌炎的存在。

2.傷寒性心肌炎的臨床表現 多見於重症傷寒患者,可伴有嚴重毒血症癥狀。患者可出現心音低鈍、心動過速(典型傷寒者應為相對性緩脈)、奔馬律、可有期前收縮,患者可訴心悸、胸悶和氣短,心濁音界可輕度擴大,血壓降低,但嚴重心功能不全少見。偶可引起傷寒桿菌性心內膜炎。

凡傷寒病人出現心血管表現應考慮傷寒性心肌炎。

傷寒性心肌炎的診斷

傷寒性心肌炎的檢查化驗

1.一般檢查

(1)白細胞總數常降低,(3~5)×109/L,分類計數見中性粒細胞減少伴核左移,淋巴、單核細胞相對增多;嗜酸粒細胞減少或消失。

(2)尿常規:可有輕度蛋白尿,偶爾可見少許管型。

ADVERTISEMENT

(3)便常規:在腸出血的情況下,可有便潛血或血便。

2.細菌培養 進行傷寒桿菌的病原學檢查是確診傷寒的依據。檢材可取自血液、骨髓、尿、便及玫瑰疹刮出液等。

3.傷寒血清凝集試驗陽性。

4.酶聯免疫吸附試驗 可檢測傷寒桿菌的各種抗體。

1.心電圖 常見竇性心動過速,可出現P-R間期延長,ST-T改變等心肌損害表現,期前收縮也不少見,偶可發生室性心動過速,1987年蚌埠醫學院報道1例傷寒性心肌炎並發Q-T間期延長的多形性室速(扭轉性室速),出現心臟驟停,經搶救後治癒。

2.超聲心動圖 可發現室壁運動減弱和左室功能損害。偶爾可有心包積液。

傷寒性心肌炎的鑒別診斷

與其他原因引起的各種心肌炎進行鑒別:

1.風濕性心肌炎 風濕性心肌炎常有扁桃體炎或咽峽炎等鏈球菌感染史,抗「O」增高,血沉降多明顯增快,C反應蛋白(CRP)陽性,心電圖改變以P-R間期延長較常見,咽拭物培養常有鏈球菌生長,且多有大關節炎,鑒於風濕性心肌炎常有心內膜炎,因此二尖瓣反流性收縮期雜音多較明顯,且可因瓣膜水腫、炎症出現舒張期雜音(Carey Coombs雜音),若心臟擴大不明顯,而雜音較響亮,則風濕性可能性更大。傷寒性心肌炎雖有心肌炎的表現,但多有典型的傷寒病表現,心臟無舒張期雜音,心電圖可有ST-T改變、P-R間期延長及T波改變等,白細胞總數偏低,從血液、骨髓、糞、尿或玫瑰疹刮出液中培養出傷寒桿菌。注意從以上幾點進行鑒別。

2.β受體功能亢進綜合征 本徵多見於年輕女性,常有一定精神因素為誘因,主訴多易變,而客觀體征較少,無發熱、血沉增高等炎症證據,主要表現為心電圖ST段、T波改變及竇性心動過速,口服普萘洛爾20~30mg後半小時即可使ST段、T波改變恢復正常;傷寒性心肌炎心電圖上有ST-T改變系心肌損害所致,口服普萘洛爾後短期內不能恢復正常。此外,β受體功能亢進綜合征無心臟擴大、心功能不全等器質性心臟病的證據。

3.原發性心肌病 可有家族史,病程長,進展緩慢,擴張型心肌病心臟常明顯擴大,可有動脈栓塞現象,病毒分離陰性,血清病毒中和抗體效價無短期內增高,心電圖常有各種心律失常,有時可見病理性Q波。傷寒性心肌炎多發生在傷寒病程第2~3周,同時多伴有嚴重的毒血症。傷寒性心肌炎的癥狀、體征及心電圖改變一般隨病情好轉而恢復正常。

4.冠心病 本病與心肌炎一樣可累及心肌,造成心臟擴大,均可有心律不齊、心力衰竭等。冠心病多見於45歲以上的男人和絕經期後的女性,年齡大者更多見。冠心病往往有多種患病因素,如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少動、家族史等。而傷寒性心肌病多發於青少年和兒童,往往有典型的傷寒病癥狀和體征。細菌培養找到傷寒桿菌等可供與該病進行鑒別。

傷寒性心肌炎的併發症

本病常發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臟性猝死等併發症,重症者可危及生命。

1.心律失常 傷寒性心肌炎可出現心律加快、期前收縮等表現,心電圖上可顯示P-R間期延長、S-T段偏移和T波改變等。

2.心力衰竭 重症急性心肌炎由於心肌受病毒侵害的範圍廣。心肌細胞損害嚴重,可出現心臟擴大,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3.心臟性猝死 傷寒性心肌炎合并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可能是心臟性猝死的原因。

傷寒性心肌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管理傳染源並切斷傷寒病的傳播途徑。

2.提高人群免疫力。

3.在傷寒病程中,注意觀察病情,早期發現傷寒性心肌炎(心電圖表現低電壓、心律失常、傳導阻滯、ST段及T波改變等。兒童多表現為心動過速)。一旦發現嚴格卧床,加用糖皮質激素,大劑量維生素C,維生素B1、FDP(1,6-二磷酸果糖)等治療。

傷寒性心肌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治療原發病,可應用氯黴素、氨苄西林及頭孢菌素類藥物。

2.傷寒性心肌炎一般不需要作特殊處理,可酌情應用營養和改善心肌代謝的藥物,若並發嚴重心律失常或心功能不全,則作相應處理。傷寒桿菌性心內膜炎按感染性心內膜炎治療。

(二)預後

多見於重型傷寒病人,偶有心臟擴大、心力衰竭,一般預後良好。

參看

  • 心血管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傷寒性心肌炎13923


<< 上頜竇癌 篩竇惡性腫瘤 >>

傷寒性心肌炎相關圖片

傷寒性心肌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傷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
白喉性心肌炎
小兒病毒性心肌炎
肥胖性心肌病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高血壓性心肌病
酒精性心肌
近迫性心肌梗塞
酒精性心肌病
結節病性心肌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性心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