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脂肪瘤(liparomphalus of stomach)是胃良性間質性腫瘤,發病率低,進展緩慢,惡變極少,預後良好。胃脂肪瘤多見於中年人,男女發病率無顯著差異。

胃脂肪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脂肪組織發生於胚胎第14周,第24周時已基本形成脂肪小葉結構。脂肪細胞的發育過程分為四個階段:原始間質細胞、前脂肪細胞、成脂肪細胞和成熟脂肪細胞。脂肪瘤中可出現上述各個不同發展階段的脂肪細胞,但主要為成熟脂肪細胞組成。

(二)發病機制

胃脂肪瘤可發生於胃體和胃竇,以胃竇部多見,90%源於黏膜下生長,腫瘤向胃腔突出形成胃內型;10%於漿膜下生長,向胃外腹腔內突出形成胃外型。

1.大體觀察 80%~90%的胃脂肪瘤為單個腫瘤,10%~20%可多發,腫瘤常為無蒂的球形腫塊,亦可呈分葉狀,少數病例可有蒂,多發性胃脂肪瘤腫瘤間可以有連接束。腫瘤大小不一,直徑多為2~5cm,大者有報道腫瘤直徑達15cm之巨。胃脂肪瘤表面光滑,有完整包膜,觸之柔軟,甚至 可在胃壁內滑動。覆蓋腫瘤的黏膜常因機械摩擦、胃液損傷或腫瘤過大致黏膜營養障礙等原因發生糜爛乃至潰瘍形成。腫瘤切面呈淡黃色、半透明、質軟而細膩、若脂肪細胞液化可見液腔形成。

2.鏡下觀察 腫瘤由分化成熟的脂肪細胞組成、排列緊密、纖維性小梁將其分隔成大小不等的小葉。瘤細胞呈圓形、胞漿淡染、核位於周邊部。腫瘤組織內可出現不等量的纖維組織或富於血管,或伴黏液變性,如有上述病變,可分別稱為纖維脂肪瘤、血管脂肪瘤和黏液脂肪瘤,病理學上,有一類胃脂肪瘤較特殊,鏡下見黏膜下離散肌纖維間有多量的脂肪細胞浸潤,大部分區域的黏膜與漿膜間均為脂肪組織,其間易見血管,但無小葉結構形成傾向,也無瘤細胞異形性及核分裂象,此稱為胃浸潤性脂肪瘤,應注意與胃脂肪肉瘤相區別。

胃脂肪瘤的癥狀

胃脂肪瘤一般無明顯癥狀,僅在有合并症時才出現癥狀。位於賁門附近者,可出現咽下困難;位於幽門區者可並發幽門梗阻癥狀。如腫瘤表面有潰瘍,可出現胃部不適、疼痛等類似胃潰瘍或慢性胃炎的癥狀,約50%的病例可有出血。胃脂肪瘤偶有惡變者。體檢時較大的腫瘤可在上腹部觸及質地較軟、活動、邊界尚清的腫塊。

胃脂肪瘤的診斷

胃脂肪瘤的檢查化驗

患者常有消化道出血,表現為糞便潛血實驗陽性。組織病理學檢查是確診的依據。

1.X線鋇餐檢查 上消化道鋇餐能發現直徑大於2cm的腫瘤,可見邊緣清晰、圓形或卵圓形充盈缺損。鋇餐能提示包塊位於黏膜下,但不能區別脂肪瘤與其他黏膜下病變。壓迫腫瘤時其形狀發生變化是脂肪瘤的特徵,但只有較大的腫瘤才能表現出來。胃脂肪瘤除有胃黏膜下腫瘤的共同特徵外,由於脂肪組織密度低,質軟更具其獨特的表現:

(1)腫塊所致的缺損區透亮更大,對比更鮮明。

ADVERTISEMENT

(2)形變:脂肪瘤質軟,加壓時缺損影的大小形態可有變化,充盈相時甚至 可時隱時現。胃壁肌層收縮時也可擠壓腫瘤,收縮相時小而趨橢圓,弛張相則變大而呈類圓形(圖1)。

(3)位移:位於幽門前區脂肪瘤的充盈缺損影更易隨蠕動經幽門管部分移入十二指腸球底部而出現「脫垂征」。幽門管也同時增寬(圖2)。

2.CT檢查 腹部CT不僅可了解腫瘤在壁內的生長情況,而且可測其CT值,了解腫瘤的組織結構,達到明確診斷的目的,有一定診斷價值,可區別脂肪與其他組織,已有數例由CT確診的病例報道。

3.內鏡診斷 內鏡檢查是較為準確的診斷方法,陽性率較高,但需注意與胃外腫物壓迫鑒別。鏡下見一表面光滑、黃或橙色、質軟的包塊。腫瘤表面黏膜彈性較差,被活檢鉗牽拉後不易回縮而形成帳篷征,推壓腫瘤時形成一壓跡,如海綿狀。常規活檢不能達到黏膜下的腫瘤,採用電凝深部活檢才能取到腫瘤組織。有時可在腫瘤表面見到潰瘍。當隆起部分覆蓋正常黏膜而又有潰瘍形成時,需要與癌作鑒別診斷。小於2cm者多為異位胰腺,類癌或肌原性腫瘤,脂肪瘤甚少見。對於大於2cm的腫瘤活檢定性有困難時,齊藤利彥等採用摻釹釔鋁石榴石(Nd-YAG)激光或乙醇造成潰瘍,然後在潰瘍深部採取活檢。即使如此,仍有漏診或誤診,所以超聲內鏡的常規使用很有必要。

4.內鏡超聲可發現黏膜下瀰漫性高回聲包塊,對診斷也有幫助。

胃脂肪瘤的鑒別診斷

需與胃癌、異位胰腺、類癌或肌原性腫瘤相鑒別。

1.慢性胃炎 最常見的表現是上腹痛與飽脹。疼痛無明顯節律性,可於進餐或空腹時加重。此外,還可出現噯氣、反酸、噁心、早飽、上腹不適或燒灼感等癥狀。部分病人有食欲不振、乏力及消瘦等表現。合并胃黏膜糜爛者可出現上消化道出血,以黑糞為主,少數可嘔血。慢性萎縮性胃炎的癥狀較重,還可出現巨細胞性貧血。慢性胃炎的體征多不明顯,部分病人可出現上腹輕壓痛。

2.消化性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疼痛位於上腹部,多數在劍突下偏右,偶可在左肋部。胃體和賁門下的胃潰瘍表現為左前胸下或左上腹疼痛。後壁潰瘍疼痛可向背部放射。疼痛的性質可呈燒灼樣、痙攣樣、飢餓性或咀嚼痛,或僅表現為不適感。

3.胃癌 表現為上腹不適、脹滿,缺乏規律性的疼痛,疼痛時輕時重。至中、晚期則疼痛較劇烈,且可呈持續性。因食欲不振、進食少,患者逐漸消瘦、體重下降,常伴水腫。

胃脂肪瘤的併發症

胃脂肪瘤一般無明顯癥狀,僅在有合并症時才出現癥狀。當腫瘤表面黏膜可出現糜爛乃至潰瘍形成,患者多有腹痛及消化道出血,常為黑便,少有嘔血。長期慢性失血患者可有貧血。

胃脂肪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無癥狀的病例可不予處理,但由於本病術前診斷困難,大多數病例需手術切除以除外惡性病變。根據病變具體情況決定手術方式,可作腫瘤局部切除或連同部分胃壁的楔形切除,多發腫瘤可行胃部分切除術。如疑有惡變,術中應作冰凍切片檢查,視病變性質及部位而決定切除範圍。近來有經內鏡將息肉樣腫瘤切除的報道。較小的腫瘤可局部切除或僅將腫瘤摘除,較大者需行胃部分切除術。

(二)預後

胃脂肪瘤預後良好,未見有肉瘤變的報道。

參看

  • 腸胃外科疾病

胃脂肪瘤13967


<< 紋狀骨瘤 胃炎 >>

胃脂肪瘤相關圖片

胃脂肪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胃脂肪瘤
伴有脂肪瘤樣痣的褶皺皮膚
淺表性皮膚脂肪瘤痣
多形性脂肪瘤
大腸脂肪瘤
腹膜後脂肪瘤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結腸脂肪瘤
顱內脂肪瘤
梭形細胞脂肪瘤
外陰脂肪瘤
血管脂肪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