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惡性淋巴瘤是原發於胃壁內淋巴濾泡的惡性腫瘤,可表現為局限的原發性病變,但也常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個局部表現。本病的發病率有增長趨勢,國內胃惡性淋巴瘤約佔胃肉瘤的70~80%,男性患者稍多見,平均年齡為42.3歲,低於胃癌。

術前明確診斷者不足10%,多被認為胃癌及潰瘍病,只是術後經病理檢查才能明確診斷。因其臨床癥狀無特殊性,主要病理變化又不在胃粘膜表面,所以影響各種檢查的陽性率。X線鋇餐檢查可見下列表現:①多發性潰瘍,或位於胃後壁或小彎側的大而淺表潰瘍;②胃粘膜上多數不規則圓形充盈缺損,所謂「鵝卵石樣改變」;③胃壁浸潤範圍較大,但不太僵硬,仍可見蠕動通過;④充盈缺損周圍出現明顯肥大的粘膜皺襞;⑤胃壁腫塊較大,但不引起梗阻。

與胃癌相比,胃惡性淋巴瘤發病的平均年齡較低,病程較長但全身情況相對較好,腹部可捫及較大腫塊但淋巴結轉移較晚,梗阻和貧血較少見,腫瘤質地較軟而其表面粘膜常未完全破壞。  

疾病描述

胃惡性淋巴瘤是原發於胃壁內淋巴濾泡的惡性腫瘤,可表現為局限的原發性病變,但也常是全身性疾病的一個局部表現。本病的發病率有增長趨勢,國內胃惡性淋巴瘤約佔胃肉瘤的70~80%,男性患者稍多見,平均年齡為42.3歲,低於胃癌。  

形態特徵

 其肉眼所見與胃癌不易區別。Friedma把原發性胃淋巴瘤的大體形態分為下列幾種:

a、混合型:在一個病例標本中,同時有以上2~3種類型的病變形式存在。

b、潰瘍型:最為常見,此型有時與潰瘍型胃癌難以區別,淋巴瘤可以呈多發潰瘍,但胃癌通常為單個潰瘍。淋巴瘤所致的潰瘍較表淺,直徑數厘米至十餘厘米不等。潰瘍底部不平,可有灰黃色壞死物覆蓋,邊緣凸起且較硬,周圍皺襞增厚變粗,呈放射狀。

c、浸潤型:與胃硬癌相似。胃壁表現胃局限性或瀰漫性的浸潤肥厚,皺襞變粗隆起,胃小區增大呈顆粒狀。黏膜和黏膜下層極度增厚,成為灰白色,肌層常被浸潤分離,甚至破壞,漿膜下層亦常被累及。

d、結節型:胃黏膜內有多數散在的小結節,直徑半厘米至數厘米。其黏膜面通常有淺表或較深的潰瘍產生。結節間的胃黏膜皺襞常增厚,結節位於黏膜和黏膜下層,常擴展至漿膜面,呈灰白色,境界不清、變粗,甚至 可形成巨大皺襞。

e、息肉型:較少見。在胃黏膜下形成局限性腫塊,向胃腔內突起呈息肉狀或蕈狀。有的則呈扁盤狀,病變質地較軟.其黏膜常有潰瘍形成。

組織學特徵

a、未分化型:沒有按組織細胞或淋巴細胞系統明顯分化的原始網織細胞的腫瘤增生。

ADVERTISEMENT

b、高分化淋巴細胞型:成熟的淋巴細胞增生,通常不具有惡性細胞的組織學特徵。

c、低分化淋巴細胞型:淋巴細胞顯示不同程度的未成熟性,這種類型大致相當於原先屬於大細胞或淋巴母細胞性的淋巴肉瘤。

d、混合細胞型:含有淋巴細胞和組織細胞而不以哪一種細胞為主的腫瘤增生,這些腫瘤通常呈結節狀。

e、組織細胞型:有組織細胞不同時期的成熟與分化的腫瘤增生。

臨床分期

 確定胃惡性淋巴瘤的臨床分期對於選擇治療方案及預測病人的預後有重要意義。為準確地了解病變範圍、腫瘤與周圍組織和器官的關係,須作纖維胃鏡、B 超、CT或MRI等檢查,以了解腫瘤對胃、鄰近腹腔臟器及淋巴結等浸潤情況。目前最普遍地採用Ann Ar-bor分期法或其他改良方法。

病理組織學分類

a、免疫學分類(lukes and collins):根據T細胞和B細胞的免疫學特性,將惡性淋巴瘤分為U細胞型(非B非T細胞、即未定型細胞)、T細胞型、B細胞型、M細胞型(單核細 胞、組織細胞)。這種分類有一定的應用價值,可以清楚地識別大部分非霍奇金淋巴瘤屬B細胞型,大多數低度惡性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也屬B細胞型;T細胞型多為 高度惡性,且具很強的侵犯性,霍奇金病多屬此型;U細胞型則惡性程度更高,對化療不敏感。

b、組織學分類:胃惡性淋巴瘤其細胞組成主要分為3型,即淋巴肉瘤、網織細胞肉瘤與霍奇金病。以淋巴肉瘤為最多見。Gonnors報道74例胃原發性惡性淋巴瘤,其中淋巴肉瘤41例,網織細胞肉瘤29例,霍奇金病4例。

癥狀體征

上腹痛、上腹飽脹、食慾減退、消瘦、乏力、噁心、噯氣、返酸。嘔血、黑便,量多少。上腹部腫塊發現以及變化情況、發熱。家族中、貧血貌;淺表淋巴結腫大;上腹部壓痛,腫塊,注意腫塊部位、大小、形狀、質地、邊界、與附近臟器關係及活動度;肝、脾腫大;腹水征;振水音。  

診斷檢查

1.病史

詳詢發病時間、病程、以往檢查結果及治療經過。有無上腹痛、疼痛性質和程度;有無上腹飽脹、食慾減退、消瘦、乏力、噁心、噯氣、返酸。有無嘔血、黑便,量多少。上腹部有無腫塊發現以及變化情況。有無發熱。家族中有無同類疾病發生。

2.體檢

注意全身營養情況,有無貧血貌;淺表淋巴結有無腫大;上腹部有無壓痛,有無腫塊,注意腫塊部位、大小、形狀、質地、邊界、與附近臟器關係及活動度;肝、脾是否腫大;有無腹水征;有無振水音。通常惡性淋巴瘤患者貧血或惡病質徵象不明顯,約1/4患者上腹部能觸及較大腫塊。

3.化驗檢查

查血常規,了解有無貧血及貧血程度;糞便隱血試驗是否陽性。

4.輔助檢查

(1)X線檢查:鋇餐檢查X線片上可見多個不規則充盈缺損,如「鵝卵石樣」改變;觀察胸部X線片可了解肺門、縱隔淋巴結是否腫大,有助於臨床分期。

(2)胃鏡及超聲胃鏡檢查:可發現粘膜下腫塊及其位置和大小,並可取組織活檢;表面有無糜爛、出血或壞死。超聲胃鏡可見侵犯深度及胃壁各層變化和了解胃周淋巴結和鄰近組織器官的情況。

(3)CT檢查:可進一步了解腫塊部位、範圍、大小、胃周圍淋巴結有無腫大以及鄰近臟器有無佔位病變和肝、脾是否腫大。  

治療方案

1.手術治療 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切除範圍與胃癌相似。

2.放療 胃惡性淋巴瘤對放射治療敏感,術中、術後可行放療。

3.化療 胃惡性淋巴瘤對化療亦敏感。  

用藥安全

1、均發病年齡為43歲左右,男性多於女性;

2、胃惡性淋巴瘤預後與腫瘤大小、浸潤範圍、腫瘤組織類型以及治療方式有關。胃霍奇金病及T細胞性淋巴瘤惡性程度較高,呈中、高度惡性,預後較差。而胃B細胞性惡性淋巴瘤多呈低度惡性,預後較好。

胃惡性淋巴瘤13977


<< 胃畸胎瘤 胃腸道間質瘤 >>

胃惡性淋巴瘤相關圖片

胃惡性淋巴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胃惡性淋巴瘤
大腸惡性淋巴瘤
惡性淋巴瘤
骨惡性淋巴瘤
外陰惡性淋巴瘤
小腸原發性惡性淋巴瘤
原發性陰道惡性淋巴瘤
原發性食管惡性淋巴瘤
原發性十二指腸惡性淋巴瘤
原發性乳腺惡性淋巴瘤
原發性甲狀腺惡性淋巴瘤
眼眶非霍奇金惡性淋巴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