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轉移性癌多來自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陰道癌和絨毛膜癌,經陰道累及外陰,或經淋巴、血行轉移而來。

轉移性外陰癌很少見,占外陰惡性腫瘤的8.3%~12.5%。據統計外陰皮膚轉移癌約佔全身皮膚轉移癌的2.06%。外陰轉移性癌發病年齡最小為30歲,最大80歲,中位數年齡為55~56歲,60歲發病者佔35.9%。

外陰轉移性癌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外陰轉移性癌與原發癌腫組織來源及病因相同。

原發腫瘤的擴散主要通過靜脈癌栓逆行轉移到外陰,也可通過淋巴轉移或直接蔓延而來。

二、發病機制:

轉移途徑:

1、宮頸癌可由血循環及淋巴轉移到外陰,也可直接經陰道累及外陰。淋巴結轉移是腫瘤最常見的轉移方式,是指浸潤的腫瘤細胞穿過淋巴管壁,脫落後隨淋巴液被帶到匯流區淋巴結,並且以此為中心生長出同樣腫瘤的現象。

2、內膜癌、卵巢癌、絨癌可經血流逆行轉移到外陰,也常通過圓韌帶的淋巴途徑轉移到腹股溝淋巴結。

3、直腸癌可直接向周圍組織浸潤或經淋巴結轉移到陰道和會陰。

4、左側卵巢靜脈直接引流至左腎靜脈,因此,原發腎癌外陰轉移多來自左側。

ADVERTISEMENT

外陰轉移性癌的癥狀

一、臨床表現:

1、首發症狀:

多為患者本人或體檢時偶然發現外陰結節,呈單個或多發,腫瘤生長快。

2、其次:

外陰疼痛,少數可表現為尿頻、尿痛、排尿不暢等泌尿系癥狀。

3、一般癥狀:

外陰病變多位於皮下,隨著病情發展表皮潰破,易形成潰瘍。少部分患者開始即呈糜爛、菜花狀改變。

二、相關檢查:

可行血腫瘤標誌物檢測、免疫組織化學檢查等。

三、診斷:

可根據臨床表現、病史和相關檢查結果進行診斷。

在外陰轉移性腫瘤的診斷過程中,應仔細地詢問病史,尤其要注意既往有否婦科良惡性腫瘤或全身其他部位臟器的診治病史。一般患者既往或正患有惡性腫瘤者,除有原發腫瘤的癥狀外,外陰出現痛性或無癥狀的腫快,

診斷標準有以下幾個:

1、存在來源於外陰以外的原發灶;

2、外陰腫瘤的病理形態或細胞形態符合來源組織腫瘤的形態;

3、無懷疑腫瘤原發於外陰的依據。

外陰轉移性癌的診斷

外陰轉移性癌的檢查化驗

可行以下檢查以鑒別其他病症:

一、血腫瘤標誌物檢測:

1、定義:

腫瘤標誌物是指腫瘤組織產生的可以反映腫瘤自身存在的化學物質,一般是指腫瘤組織和相應正常組織相比,增高特別明顯而有顯著意義的化學成分。

2、分類

(1)腫瘤組織產生,包括:分化抗原;胚胎抗原(AFP,CEA);同工酶(NSE);激素(HCG);組織特異性抗原(PSA,free PSA):粘蛋白,糖蛋白,糖脂(CA125);癌基因及其產物;多胺類等。

(2)腫瘤與宿主相互作用後產生,包括:血清鐵蛋白;免疫複合物;急性時相蛋白;同工酶;白細胞介素受體;腫瘤壞死因子等。

3、檢測結果:

可根據腫瘤分泌的標誌物判斷腫瘤的來源,可以早期發現診斷腫瘤,並可以作為腫瘤治療的監測手段,但對於確定腫瘤的組織來源特異性差。

二、病理組織學檢查:

癌灶多位於真皮或皮下組織,光鏡下呈膨脹性生長的圖像,多發性病損,無上皮內瘤病變,並可見廣泛的血管浸潤。

轉移性瘤與原發瘤的病理形態及分化程度基本一致。

轉移性鱗狀細胞癌為真皮層中境界清楚的上皮細胞巢,並不侵犯表皮,而轉移性腺癌有侵犯外陰鱗狀上皮的傾向。惡性淋巴瘤轉移灶位於真皮層內,一般不侵犯上皮。

通過組織學檢查首先確定腫瘤的良、惡性質,其次確定是原發或繼發腫瘤。

三、免疫組織化學檢查:

1、定義:

免疫組織化學是通過抗原抗體的特異性結合原理,來識別細胞所含特殊成分,用以識別腫瘤的組織來源和類型。

2、優勢:

細針穿刺細胞學方法(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FNAC),能快速、安全、準確地診斷來自已知存在腫瘤的轉移結節,FNAC結合免疫染色也能夠有效的確定未知原發腫瘤的部位。

四、電鏡檢查:

在普通光鏡檢查腫瘤來源時出現不一致情況下,電鏡檢查有助於判斷腫瘤的組織來源。

五、影像學和聲像學檢查:

首先了解外陰部位病灶的大小、腫瘤侵犯骨盆及骨膜的深度、腹股溝淋巴結及盆腔淋巴結是否受累,然後根據外陰轉移癌的可能的常見原發部位特點,根據患者病情及經濟狀況,利用影像學和聲像學檢查手段有針對性去尋找腫瘤的原發部位。

外陰轉移性癌的鑒別診斷

轉移性外陰癌除與各種原發性的外陰癌相鑒別外,應與外陰炎症性包塊、原發性良惡性腫瘤、非贅生性囊腫、疝氣等相鑒別。依靠病理檢查確診。

一、轉移性Crohn病:

1、簡介:

轉移性Crohn病是Crohn病的一種罕見併發症,會陰皮膚也是Crohn病經常累及到的病損部位,應引起重視。

2、臨床表現:

癥狀複雜多變,常常伴有活動性的胃腸道表現,但也可無其他系統的癥狀僅有皮膚病損。

3、鑒別要點:

Crohn病的皮膚病損有著極不同的肉眼觀。皮膚病損呈結節性紅斑和潰瘍性改變,皮膚病損處病理呈增生性和息肉樣改變。

二、外陰原發性的異位乳腺腫瘤

1、簡介:

晚期正常位置的乳腺癌生殖道的轉移少見,卵巢和子宮是最常見的轉移部位,也有轉移至外陰部位的報道。

2、鑒別要點:

原發性的外陰異位乳腺癌與轉移性癌的區別在於轉移性癌缺乏癌的一些原位因素。乳腺癌的原發部位及外陰病灶部位有一致的組織學類型和一定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特徵,將有助於外陰轉移性癌的診斷。

三、疝氣:

1、簡介:

疝氣,即人體組織或器官一部分離開了原來的部位,通過人體間隙、缺損或薄弱部位進入另一部位。多因為咳嗽、噴嚏、用力過度、腹部過肥、用力排便、婦女妊娠、小兒過度啼哭、老年腹壁強度退行性變等原因引起。

2、臨床表現:

在腹股溝區,可以看到或摸到腫塊。女性則以卵巢脫出較多,因此常可摸到似拇指大、較硬且多半有壓痛的腫塊。

外陰轉移性癌的併發症

由於外陰轉移癌為其他地方的原發癌轉移過來,所以也能表現出原發病的癥狀。如原發癌為子宮內膜癌的外陰轉移癌,在絕經期前後常有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為大量出血。

另外,癌症患者往往抵抗力較差,後期可發生感染、壞死。

外陰轉移性癌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預防:

1、定期體檢: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積極治療原發病灶,對預防外陰癌有一定作用。

2、做好隨訪:防止病情惡化。

3、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經期和產褥期陰部的衛生。

4、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勞逸結合,多參加體育鍛煉,多進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

二、治療前:

應該對該病症狀和相關的禁忌進行詳細的了解等。

外陰轉移性癌的中醫治療

暫無有效的中醫療法和中藥的相關資料。

外陰轉移性癌的西醫治療

一、手術治療:

根據疾病程度可採取姑息性外陰切除術、廣泛性外陰切除術、廣泛性外陰切除術加部分尿道切除術及陰道切除術等不同術式。術後再輔助於全身化療2~4個療程。

行原發灶腫瘤的根治術同時行外陰轉移灶的姑息性手術,術後再輔以化療者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二、單純放療:

1、適應症:

有手術禁忌證或病變範圍廣泛,部位特殊(鄰近肛門、尿道) ,估計手術切不凈者。

2、操作:

應用60Co、8MV X線或10~25MeVβ線對外陰病灶垂直照射,放射劑量為20~70Gy,照射半量時休息2周。

3、放射野:

根據腫瘤大小而定。

宮頸癌同時發生外陰轉移外照射時將放射野下移,包括外陰病灶。宮頸癌全療程放療結束後,對外陰病灶垂直照射10~20Gy。

宮頸癌宮頸、陰道複發同時給予腔內照射 生殖道腫瘤腹股溝淋巴結受累者,也給予腹股溝部位的垂直照射。

三、單純化療:

1、用藥:

常用有CP(環磷醯胺+順鉑)、ACP(多柔比星+環磷醯胺+順鉑)、PVB(順鉑+長春新碱+博萊黴素)、FCP(氟尿嘧啶+環磷醯胺+順鉑)、FACV(氟尿嘧啶+多柔比星+環磷醯胺+長春新碱)方案。

2、操作:

一般應用3~6個療程, 環磷醯胺、長春新碱 、絲裂黴素、 甲氨蝶呤也可單獨給葯。

四、放療加化療:

1、適應症:

不適宜手術或伴有局部複發、遠處轉移患者。

2、操作:

外陰轉移灶垂直外照射30~50Gy後 再予以全身化療1~3個療程。

五、綜合治療:

文獻資料顯示綜合治療組的遠期生存率明顯好於單一治療者,因此對於晚期外陰轉移性癌應強調綜合治療的重要性。

外陰局部手術後再給予全身的化療及局部的照射。

外陰轉移性癌的護理

預後:

宮頸癌的腺癌、低分化和未分化癌及腫瘤浸潤深肌層者容易出現外陰轉移。子宮內膜癌腫瘤累及中肌層以上、分化不良者也容易產生外陰轉移。卵巢癌出現外陰皮膚的轉移代表著卵巢癌的晚期和廣泛轉移,患者預後極差。

Imachi認為宮頸癌患者出現皮膚轉移者預後都比較差 只有少數患者生存超過12個月。

來自中國2份較大的病例分析顯示,雖然外陰轉移瘤的預後較差但經過治療後部分患者仍可達到長期存活。

晁紅霞等報道外陰轉移性癌的1,3,5年生存率分別為65.4%,29.5%,16.7% 。

陳潔等報道外陰轉移性癌生存率與晁紅霞的報道基本一致,1,3 5年生存率分別為64.59%,30.15%,20.10%。

外陰轉移性癌吃什麼好?

外陰轉移性癌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首烏雞蛋湯

組成:首烏120克,雞蛋4隻。

用法:將首烏煎取濃湯,煮雞蛋4隻。此為一日劑量,日服2次。

(2)芝麻紅糖粥

組成:黑芝麻200克,紅糖30克。

用法:黑芝麻揀凈,略炒,入瓶備用或搗柞裝瓶。每次用2湯匙加紅糖適量,蘸饅頭或用開水沖服。

(3)核桃芝麻粥

組成:核桃仁200克,芝麻100克,粳米100克。

用法:將核桃仁及芝麻各研末。粳米加適量水煮熟,再加入核桃仁、芝麻即可食用。

(4)首烏山藥羊肉湯

組成:首烏30克,山藥100克,羊瘦肉500克,生薑9克。

外陰轉移性癌吃那些對身體好?

(1)宜多吃具有抗外陰腫瘤作用的食物,如芝麻、杏仁、小麥、大麥、土瓜、烏骨雞、烏賊、烏梢蛇、豬胰、菊花、烏梅、桃子、荔枝、馬齒莧、雞血、鰻魚、鮑魚、蟹、鱟、沙丁魚、文蛤、玳瑁。

(2)疼痛宜吃鱟、赤、龍蝦、淡菜、海參、虎魚、甜菜、綠豆、蘿卜、雞血。

(3)瘙癢宜吃莧菜、白菜、芥菜、芋艿、海帶、紫菜、雞血、蛇肉、穿山甲。

(4)增強體質、預防轉移宜吃銀耳、黑木耳、香菇、猴頭菇、雞肫、海參、薏米、核桃、蟹、石龍子、針魚。

(5)手術後,耗氣傷血,宜多食補氣養血之品,如大棗、龍眼、扁豆、粳米、荔枝、香菇、胡蘿卜、鵪鶉蛋、藕粉、豆類等。

(6)手術後的放療:耗陰損液,宜多食滋陰養液之品,如菠菜、小百菜、藕、犁、西瓜、香蕉、葡萄、海參、甘蔗、百合等。

(7)手術後的化療:易氣血兩損,宜常食補養氣血之物,如木耳、香菇、核桃仁、桑椹、苡米粥、紅棗、桂圓、海參等。

外陰轉移性癌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忌咖啡等興奮性飲料。

(2)忌蔥、蒜、姜、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煙、酒。

(4)忌肥膩、油煎、霉變、腌制食物。

(5)忌公雞、鵝、羊肉、蝦、蟹、鰻魚、鹹魚、黑魚等發物。等發物。

(6)瘙癢嚴重時忌海鮮及刺激、致敏食物。

參看

  • 婦科疾病

外陰轉移性癌14000


<< 外源性變應性肺泡炎 外陰腫瘤 >>

外陰轉移性癌相關圖片

外陰轉移性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外陰轉移性癌
外陰浸潤性鱗癌
陰道轉移性腫瘤
轉移性肝癌
外陰硬化性苔蘚
轉移性皮膚鈣化病
肺轉移性腫瘤
脾臟轉移性腫瘤
外陰神經性皮炎
外陰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
外陰顆粒性肌母細胞瘤
外陰接觸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