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血管瘤為錯構瘤而非真性腫瘤,是血管結構異常而形成,由無數毛細血管或海綿狀血管所構成的良性腫瘤。好發於嬰幼兒童,出生時或出生不久即可出現,在嬰兒期生長迅速,以後生長緩慢。

外陰血管瘤並不常見,但類型較多。外陰毛細血管擴張性血管瘤和海綿狀血管瘤屬先天性疾病。

外陰血管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外陰血管瘤起源於中胚葉,與身體其他部位血管瘤一樣,是從先天性色素痣發展生成。

1、海綿狀血管瘤:

皮內及皮下血管增生擴張而形成;

2、血管角質瘤:

發生的基礎可能與毛細血管的擴張有關。

(二)發病機制

先天性色素痣是一種含有痣細胞的良性腫瘤。表現為深褐色的斑塊,稍隆起於皮面,有很多小毛刺或菜花狀突起,用手撫摸起來粗糙不平。一般是出生時或是出生後不久發現,皮損面積大的可波及整個背部、頭皮、頸部或整個肢體,象人披上獸皮一樣,所以有的又叫獸皮痣。從病理學的角度來看,色痣分為以下三種:

1、交界痣:

ADVERTISEMENT

為幾毫米到幾厘米直徑大小,顏色深淺不同的色斑。一般平滑無毛,可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男性女性都可能發生。掌趾及生殖器的痣常屬這種。

2、混合痣:

比交界痣稍高起,全身都可能發生。

3、皮內痣:

是成年人最常見的一種痣。可發生在任何部位,大小為幾毫米到幾厘米不等,邊緣規則,呈現深淺不同的褐色,表面有毛髮,比正常毛髮略粗,呈半球狀隆起,也有呈乳頭瘤樣或有蒂。

外陰血管痣則大多由交界痣發展而成。

外陰血管瘤的癥狀

一、臨床表現:

1.毛細血管瘤(血管痣):

又稱草莓狀血管瘤、單純性血管瘤或草莓狀痣。多發生於生後3~5 周嬰兒。在嬰幼兒中海綿狀血管瘤初起時生長迅速,在2歲左右可靜止、退化或消失。

腫瘤常表現為1個或數個、分葉狀腫塊,表面不平,外觀似草莓樣,凸起、紅色、質地柔軟,壓之不易褪色。該型腫瘤的深部可並發海綿狀血管瘤。

該型血管瘤可在出生時即有或生後數周出現,腫瘤在最初數月內生長迅速,可增至數厘米大,但經過數年則有自然消退傾向。

2.海綿狀血管瘤:

海綿狀血管瘤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多在出生後數月出現並可能逐漸增大,生長迅速,在2歲左右可靜止、退化或消失。在成人生長緩慢,很少自然消退。該瘤呈深紫色,界線分明,按之退色,放鬆後即恢復。

一般無癥狀,較大者外陰可腫脹,表面皮膚亦可因潰破而出血。若潰爛可出現疼痛、大出血。若該瘤生長迅速,發生潰瘍出血和感染,應積極治療。

3.血管角質瘤:

該瘤大小為1~10cm,外觀可呈分葉狀、丘疹狀,也可呈不規則疣狀。多發時可相互融合。顏色可呈深紅、鮮紅、棕色、藍色,甚至黑色。多發生在育齡婦女,妊娠可加重病情。

常無癥狀,有時可出現潰瘍、出血。

4.老年性血管瘤:

通常直徑為1~3mm,暗紅色、質軟、結節狀,稍高於皮膚。多發於老年人。

二、檢查:

婦科檢查可見在大陰唇或陰阜處的皮下或皮內有小紅血管痣或紫藍色、紅色海綿狀腫物,無蒂,壓迫腫物,紅色可退去,放後又恢復原狀。腫物質軟,邊界欠清。

三、診斷:

對於出生時即有或生後數周發生的鮮紅色斑片、草莓狀分葉性柔軟腫塊或大而不規則的柔軟有彈性腫塊,應考慮診斷皮膚血管瘤的某一類型。根據臨床表現不難診斷。

外陰血管瘤的診斷

外陰血管瘤的檢查化驗

可行以下檢查:

一、細針穿刺抽吸血液檢查:

細針穿刺細胞病理學檢查是病理診斷的一種方法,是運用微損傷技術通過5號注射器及其針頭穿刺抽取病變部位一定數量的細胞(如血液、膿液等)進行分析,為臨床診斷提供可參考的依據。

二、陰道分泌物檢查:

觀察陰道分泌物的顏色和性狀。陰道分泌物即女性生殖系統分泌的液體,又稱為白帶。檢查偶可發現血性分泌物。

三、腫瘤標誌物檢查:

腫瘤標誌物(Tumor Marker)是反映腫瘤存在的化學類物質。

(1)分類

1)腫瘤組織產生,包括:分化抗原;胚胎抗原(AFP,CEA);同工酶(NSE);激素(HCG);組織特異性抗原(PSA,free PSA):粘蛋白,糖蛋白,糖脂(CA125);癌基因及其產物;多胺類等。

2)腫瘤與宿主相互作用後產生,包括:血清鐵蛋白;免疫複合物;急性時相蛋白;同工酶;白細胞介素受體;腫瘤壞死因子等。

四、陰道鏡檢查:

陰道鏡檢查是利用將子宮頸放大的顯微鏡,配合光源及濾鏡,觀察子宮頸上皮及血管的變化,以診斷是否有不正常產病變,同時判定病灶之嚴重程度。必要時經由陰道鏡做切片檢查,可以獲得最精確的診斷,作為治療的依據。

五、組織病理檢查:

1、毛細血管瘤:

真皮內毛細血管增生,血管內皮細胞明顯增生。內皮細胞大而多層,有些區域呈實性條索或團塊狀,管腔狹小。

2、海綿狀血管瘤:

有較多血管或腔隙,呈擴張狀,形態不規則,其內有時有血栓形成,管壁襯以單層扁平的內皮細胞,外圍由厚薄不一的纖維組織包繞。

3、鮮紅斑痣:

真皮上、中部群集擴張的毛細血管及成熟的內皮細胞,但血管內皮細胞不增生,周圍有疏鬆的膠原纖維。

4、血管角質瘤:

表皮呈疣狀增生,角化過度,棘層肥厚,真皮乳頭體及乳頭層毛細血管增多、擴張,內襯一層內皮細胞,腔內充盈紅細胞。部分擴張的毛細血管被向下延伸的表皮突包繞。有些局限型在真皮深部可伴發毛細血管瘤或海綿狀血管瘤。

外陰血管瘤的鑒別診斷

一、血管瘤與以下病症相鑒別:

1、皮下出血結節:

指壓時不退色,可抽出陳舊性血液,含有其他成分。血管瘤指壓時顏色消失或變淺,可抽吸出鮮血。

2、絨癌轉移結節:

絨毛膜癌有陰道流血、腹痛等臨床癥狀。有絨癌病史或近年內有流產病史,血、尿HCG陽性,血β-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值異常升高。胸部X線可見轉移病灶。

病灶組織學檢查見細胞滋養細胞和合體滋養細胞增生及出血壞死,無絨毛結構。

二、血管角質痣應與以下病症相鑒別:

1.毛細血管瘤:

毛細血管瘤為單個或數個,鮮紅色或青紫色,高出皮面,圓形隆起,直徑2~4cm,表面有分葉,呈草莓狀,質軟,壓之褪色,臨床上與血管角質瘤容易鑒別。

2.老年性血管瘤:

常見於中老年人,散在鮮紅色或櫻桃紅色丘疹,呈隆起半球形,質軟,故與血管角質瘤鑒別不難。

3.血管平滑肌瘤、Koposi肉瘤、血管纖維瘤和血管脂肪瘤:

根據鮮紅色或紫紅色角化丘疹,有些疣狀增生,組織病理示真皮乳頭體及乳頭層毛細血管增多、擴張,一般診斷血管角質瘤不難。

外陰血管瘤的併發症

由於外陰血管瘤可為多發,不排除深部組織或內臟會合并血管瘤。

外陰血管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應該對該病症狀和相關的禁忌進行詳細的了解。

由於該病屬先天性疾病,對於發生在尿道口或前庭部位的血管瘤應預防破損,避免感染。不宜做劇烈運動,避免情緒激動,防止血壓驟升驟降,有可能導致血管瘤破裂造成大出血。

外陰血管瘤的中醫治療

一、草莓狀血管瘤:可選用水晶膏、五妙水仙膏或九香蟲治療。

1、水晶膏:

(1)組成成分:

礦子石灰(水化開,取末)5錢。

(2)使用方法:

上用濃鹼水多半茶鍾,浸於石灰末內,以鹼水高石灰2指為度,再以糯米50粒,撤於灰上,如鹼水滲下,陸續添之,泡1日夜,冬天2日夜,將米取出,搗爛成膏。挑少許點於痣上。不可太過,恐傷好肉。

2、五妙水仙膏:

(1)組成成分:

黃柏、紫草、五倍子等

(2)使用方法:

用探針把藥膏點在病變組織上,葯干後擦去,重複上藥幾次,待病變組織與正常皮膚之間有明顯的界線,病變組織周圍略紅腫、隆起,則立即把葯擦去。

3、九香蟲:

(1)組成成分:

九香蟲,即半翅目,異翅亞目,蝽科的瓜黑蝽。是一種會飛的青黑色昆蟲,指甲般大小,狀如水龜。春夏季節,爬在農作物的莖葉上吸食漿液,不留心碰上它,便放出一種奇臭難狀的氣體,使人避而遠之,因而落個「屁巴蟲」或「打屁蟲」的臭名。

(2)使用方法:

揀凈雜質,篩去灰屑,以文火微炒後用。

二、海綿狀血管瘤:可用冰黃散治療。

1、冰黃散:

(1)組成部分:

冰片、雄黃各 3 克,米醋 50 毫升,雞蛋 1 個

(2)使用方法:

將雞蛋倒入罐頭瓶中,加入米醋,密封瓶口,浸泡 7~8 天。待雞蛋殼溶化後去其蛋黃,放入冰片、雄黃調勻備用。使用前用溫水洗凈患處及周圍,將藥液塗於瘤體,每天 3 次。

外陰血管瘤的西醫治療

外陰毛細血管瘤隨時間的推移可自控或消退,不需積極治療。

如數月內不消退,可採取冷凍治療或局部放療,或根據不同類型及具體臨床情況選擇相應的治療手段。

對於嬰兒期血管瘤特別是草莓狀血管瘤或海綿狀血管瘤可暫不予治療,觀察數年如仍不消退時,酌情選擇以下治療方法。

一、硬化劑注射:

1、適用人群:

適於小範圍的草莓狀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或混合型血管瘤。

2、具體操作:

注射器刺入瘤內,回抽無血後,將藥物注射於血管瘤基底部,每周或隔周1次,注射量視瘤體大小而定,一般須數次方可見效。

3、注意事項:

(1)採用曲安奈德(醋酸確炎舒松A)注射液進行損害內注射治療草莓狀血管瘤,劑量視損害大小而定,一般每次mg,每周1次,5次為一療程。

(2)小兒草莓狀血管瘤生長迅速者,可系統應用糖皮質類固醇藥物,口服潑尼松20~40mg/d,持續治療1~3個月,血管瘤可縮小。

二、手術切除

1、適用人群:

適於範圍較大的海綿狀血管瘤。

三、放射治療

1、草莓狀血管瘤:

可用放射性核素90Sr敷貼、放射性核素32P專用敷貼劑、選用組織半價層與之相當的X線進行照射。

2、海綿狀血管瘤:

可使用放射性核素膠體32P注射、選用X線照射等治療方法。

3、鮮紅斑痣:

可使用X線照射和放射介入法等。

四、激光療法:

1、草莓狀血管瘤:

Nd-YAG激光和氬離子激光可用於草莓狀血管瘤的治療。

2、鮮紅斑痣:

用Nd-YAG激光(波長532nm)、氬離子激光(488nm及514.5nm)、銅蒸氣激光(578nm)等,治療效果出眾。

五、光動力學:

在光動力學療法中,以銅蒸氣激光為光源治療鮮紅斑痣的療效顯著優於以倍頻YAG激光為光源的療效。

六、液氮冷凍:

可用於草莓狀血管瘤,因有痛苦,常難以被患兒及其家長接受。

七、恆磁場治療:

採用表面磁場強度0.1~0.2T的釹鐵硼水磁體每天貼敷,連續3個月~1年。

外陰血管瘤吃什麼好?

外陰血管瘤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術後化療食療:

(1)首烏雞蛋湯

組成:首烏120克,雞蛋4隻。

用法:將首烏煎取濃湯,煮雞蛋4隻。此為一日劑量,日服2次。

(2)芝麻紅糖粥

組成:黑芝麻200克,紅糖30克。

用法:黑芝麻揀凈,略炒,入瓶備用或搗柞裝瓶。每次用2湯匙加紅糖適量,蘸饅頭或用開水沖服。

(3)核桃芝麻粥

組成:核桃仁200克,芝麻100克,粳米100克。

用法:將核桃仁及芝麻各研末。粳米加適量水煮熟,再加入核桃仁、芝麻即可食用。

(4)首烏山藥羊肉湯

組成:首烏30克,山藥100克,羊瘦肉500克,生薑9克。

外陰血管瘤吃那些對身體好?

(1)宜多吃具有抗外陰腫瘤作用的食物,如芝麻、杏仁、小麥、大麥、土瓜、烏骨雞、烏賊、烏梢蛇、豬胰、菊花、烏梅、桃子、荔枝、馬齒莧、雞血、鰻魚、鮑魚、蟹、鱟、沙丁魚、文蛤、玳瑁。

(2)疼痛宜吃鱟、赤、龍蝦、淡菜、海參、虎魚、甜菜、綠豆、蘿卜、雞血。

(3)瘙癢宜吃莧菜、白菜、芥菜、芋艿、海帶、紫菜、雞血、蛇肉、穿山甲。

(4)增強體質、預防轉移宜吃銀耳、黑木耳、香菇、猴頭菇、雞肫、海參、薏米、核桃、蟹、石龍子、針魚。

外陰血管瘤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禁食發物。如魚類、蝦、蟹、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食後會加重陰部的瘙癢和炎症。

2.盡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洋蔥、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

3.避免吃油炸、油膩的食物。如油條、奶油、黃油、巧克力等,這些食物有助濕增熱的作用,會增加白帶的分泌量,不利於病情的治療。

4.戒煙戒酒、咖啡等興奮性飲料。

參看

  • 婦科疾病

外陰血管瘤14010


<<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 外陰腺泡狀軟組織肉瘤 >>

外陰血管瘤相關圖片

外陰血管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外陰血管瘤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
外陰汗管瘤
桿菌性上皮樣血管瘤病
海綿狀血管瘤血小板減少綜合征
頭-面血管瘤綜合征
外周血管減少
外陰血吸蟲病
小兒血管瘤血小板減少綜合征
小兒軟骨營養障礙-血管瘤綜合征
鼻血管瘤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