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汗管瘤多發於外陰部,是一種表皮內小汗腺導管分化的良性腫瘤。病程緩慢,可長達數十年。

外陰汗管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西醫認為汗管瘤是由脂肪代謝障礙所引起的人體表皮小汗腺導管的一種痣樣腫瘤,與內分泌、妊娠、月經及家族遺傳等因素有關。

1、與遺傳有關:

有一家系中的3人同患汗管瘤報道,或在家族中有其他痣樣腫瘤(如毛髮上皮瘤、皮脂腺腺瘤等)。部分患者有家族史,以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方式遺傳。

2、與內分泌有關:

汗管瘤患者多為女性(也有部分男性),女性常在妊娠期、月經前期或使用女性激素時皮疹增大,說明外陰汗管瘤可能與內分泌紊亂有關。

(二)發病機制

腫瘤位於真皮淺層,真皮中、上部可見多個嗜鹼性上皮細胞聚集成的實體性細胞條索或囊性擴張和導管包埋在纖維性基質中,導管壁通常襯以兩排上皮細胞。

多數情況下,外層細胞呈扁平狀,胞漿淡紅色,胞核小。管腔內充滿均質嗜伊紅物質及細顆粒狀變性物質,內層細胞有分泌活性。

細胞索可呈實體性團塊,或一端為實體條索,另一端呈導管狀,形如逗號或蝌蚪狀,頗具特徵。

ADVERTISEMENT

外陰汗管瘤的癥狀

一、臨床表現:

外陰汗管瘤一般無自覺癥狀。沒有癢、疼、紅腫等不適癥狀。

夏季因出汗困難有瘙癢或灼熱感,導致有些皮損有輕度腫脹感,自覺瘙癢。皮損常逐漸增大,達到一定大小則不再長大,但很少自行消退,無自愈傾向。

女陰汗管瘤發生部位主要為大陰唇、陰阜、會陰,少數可見於小陰唇及陰蒂,皮損為膚色、淡紅色、淡褐色丘疹或結節,針尖到小黃豆大小,表面光滑,有蠟樣光澤,直徑1~2mm的小丘疹。皮疹受月經周期影響,經前可增大。

結節常較其他部位汗管瘤大,可融合成斑塊,數目數個至數百個不等,可散在或群集分布。

二、臨床檢查:

應詳細詢問發病過程,注重視診觀測腫瘤或潰瘍的部位、大小及周圍邊緣的形狀,表面光滑、粗糙,還是凸凹不平。皮膚或粘膜的顏色有無改變,有無分泌物及微裂等。

同時配合觸診,摸清腫瘤的軟硬度及基底的活動性。雙側腹股溝淋巴結是否腫大,活動性如何。

陰道、宮頸、子宮、附件等有無病變。

三、診斷:

可根據發病年齡,部位、病史及臨床特徵、組織病理檢驗結果做出診斷。

少數不能通過外表特徵進行診斷的,或防止誤診為其他疾病(如扁平疣)而影響治療的,最好到正規大型醫院進行皮膚切片手術確診。

外陰汗管瘤的診斷

外陰汗管瘤的檢查化驗

可做以下檢查:

一、激素水平監測:

汗管瘤細胞可表達孕激素受體。即體內孕激素有可能高於正常值。

二、腫瘤標誌物檢查:腫瘤標誌物(Tumor Marker)是反映腫瘤存在的化學類物質。

(1)分類

1)腫瘤組織產生,包括:分化抗原;胚胎抗原(AFP,CEA);同工酶(NSE);激素(HCG);組織特異性抗原(PSA,free PSA);粘蛋白,糖蛋白,糖脂(CA125);癌基因及其產物;多胺類等。

2)腫瘤與宿主相互作用後產生,包括:血清鐵蛋白;免疫複合物;急性時相蛋白;同工酶;白細胞介素受體;腫瘤壞死因子等。

三、組織病理學檢查:

(1)大體特點:

為多個淡棕色或膚色小丘疹,針尖至綠豆大小,常常成片生長而不融合,表面有蠟樣光澤。

(2)鏡下特點:

本瘤為末端汗管分化的小汗腺腺瘤,位於真皮,由襯覆雙層立方-扁平上皮的管樣結構組成,管腔內可有分泌物,另有圓形-豆點狀細胞索,索內可有腔隙,類似胎兒末端汗管。

外陰汗管瘤的鑒別診斷

需與以下疾病鑒別:

一、FOX-Fordyoe病:

又稱大汗腺粟粒疹。多見於青年及中年女性。90%見於13~35 歲女性,少數可發生在男性。是一種慢性瘙癢性丘疹,嚴格局限於汗腺分布區域。皮損為密集的毛囊性丘疹,有劇烈的瘙癢。

1、分布:

好發於青春期或青春期後女性,發病部位在腋下、乳暈、恥骨部、大陰唇外側面及會陰部等大汗腺部位。

2、臨床表現:

分布對稱,皮疹為膚色、淡褐色堅實的毛囊性丘診,不融合,部分丘疹頂端有毛囊口,可擠出少量混濁性分泌物,患處毛髮稀少或脫落,自覺陣發性劇癢。

3、相關檢查:

病理檢查示毛囊壁中出現海綿水腫性水皰,毛囊漏頭部棘層肥厚,漏頭部周圍的真皮中可有炎性細胞浸潤。

二、鮑溫樣丘疹病:又稱溫樣丘疹病,是一種較罕見的獨立性外陰部皮膚疾病。

1、分布:

多見於年輕女性,皮損好發於腹股溝、大小陰唇及肛周,呈多發性色素性疣狀丘疹。典型皮損為多個褐黑色扁平丘疹,境界清楚,丘疹表面光亮呈天鵝絨樣外觀,散在分布或群集成線狀或環狀。

2、臨床表現:

一般無自覺癥狀。

3、相關檢查:

表皮的異型增生,類似鮑溫病,但是程度輕,病變範圍小,病理檢查可見低度惡性的原位鱗狀細胞癌。

4、預後:

預後較好,但也有演變成癌的報道。

三、皮脂腺異位症

皮脂腺異位症又名「Fordyce病」,是由於皮脂腺生理變異而發生在唇部、口腔粘膜及外生殖器部位增生性病變。

1、分布:

發生在黏膜部位,主要在口腔黏膜,也可見於陰部黏膜如小陰唇處,為粟粒大小或稍大的圓形、白色或淡黃色丘疹,成群或疏散分布,不融合,邊界清楚。

2、臨床表現:

無自覺癥狀。

3、相關檢查:

組織鏡下可見每個丘疹均由成熟的皮脂腺小葉構成,直接開口於黏膜表面,無毛囊。

四、硬化性基底細胞癌

是皮膚癌最常見類型之一,又稱基底細胞上皮瘤(basal cell epithelioma) 、基底樣細胞瘤侵蝕性潰瘍等,是源於表皮基底細胞或毛囊外根鞘的上皮性低度惡性腫瘤。

腫瘤組織由基底樣細胞組成,往往排列成窄細的條索,周圍結締組織增生顯著。可與汗管瘤鑒別。

本病由Jacob於1827年首先描述,但到1902年才由Krompecher將其與其他上皮性腫瘤明確區分。

外陰汗管瘤的併發症

可並發以下病症:

1、結節性汗管瘤:

當人出現精神創傷 ,過度勞累,月經期或內分泌失調等人體免疫力降低的時候, 皮疹可逐漸增多或增大或數個融合成一個大的結節性汗管瘤,使治療難度加大,治療時間加長。

2、感染:

若治療不當,還可以引起致病菌入侵傷口,造成感染。

外陰汗管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慎用女性激素,如有異常皮損應及早診治,做好隨訪。

2、注意保持外陰部清潔乾爽,如有異常分泌物,因引起重視,到院做相應的檢查。

3、注意營養,增強體質。多進食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注意勞逸結合,多鍛煉身體,多休息。

4、定期體檢,注意傷口保護,預防感染的發生。

外陰汗管瘤的中醫治療

汗管瘤是一種良性皮膚附屬器腫瘤。發生於額面部者有礙於外觀美容,發生於外陰者常引起不同程度的瘙癢。

中醫認為汗管瘤的發生或因肝鬱氣滯血瘀,或因肝經濕熱聚結所致。治療本病應多以外治為主,配合中藥內服。

(—)外洗

1、適用人群:於外陰部汗管瘤伴有瘙癢者。

2、藥用:苦參30克、大楓子30克、紫草30克、大黃30克、枯礬20克、荊芥20克。

3、劑量:每日劑水煎微溫外洗患處。

(二)五妙水仙膏

1、功效:

五妙水仙膏直接作用於患處,使病變組織蛋白髮生凝固,血管閉塞,組織萎縮,體積縮小,溶解角質。

對增生性病變組織有消除作用。刺激神經末梢,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組織新生,加速創口癒合。強力殺菌、消炎、快速治癒。止血、止癢、鎮痛。愈後無痕迹。具有祛腐生新、清熱解毒的作用。

2、適應人群:患有毛囊炎、結節性痒疹、尋常疣、神經性皮炎等患者。

3、使用方法:

局部皮膚消毒後,將五妙水仙膏直接點塗於皮疹上,反覆多次,直至皮疹周圍出現水腫性蒼白環。然後用牙科砂輪磨除皮疹。

(二)水晶膏

1、簡介:主要成分為礦子石灰(水化開,取末)5錢。主要用於點痣美容。

2、使用方法:同五妙水仙膏。

外陰汗管瘤的西醫治療

一般情況下不需治療,必要時可採用電解、電燒灼、二氧化碳激光,但易有瘢痕。

液氮冷凍治療,易造成色素減退。

在進行液氮冷凍或激光等療法時,應注意分批治療,並注意掌握治療深度,防止形成明顯瘢痕。相比之下,激光治療效果更好,一般不留瘢痕。

若不得已要進行手術切除,要注意明確診斷並排除轉移性腺癌的可能性。

外陰汗管瘤的護理

預後:

預後良好,暫未發現有不良預後事例。

外陰汗管瘤吃什麼好?

外陰汗管瘤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外陰腫瘤的預防保健食療方

(1)苦參雞蛋:雞蛋2枚,紅糖60克,苦參60克。苦參濃煎取汁,放入打散的雞蛋和紅糖,煮熟即可,食蛋飲湯。每日1次,6日為1 療程。具有清熱解毒,燥濕斂瘡之功效,可用於外陰潰瘍的預防和治療。

(2)龍膽草蛋:龍膽草I0克,雞蛋3枚,蜂蜜30毫升。龍膽草煎水去渣,打入雞蛋成荷包蛋,放入蜂蜜,空腹服食,每日1次,5日為1個療程。具有清熱祛濕斂瘡之效。

(3)白菜綠豆芽飲:白菜根莖1個,綠豆芽30克。將白菜根洗凈切片,綠豆芽洗凈後同入鍋中,加適量水,煎煮15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用,不拘時間。具有清熱解除濕的功效,可用於外陰潰瘍的,治療。

(4)冰糖冬瓜湯:冬瓜子30克,冰糖30克。將冬瓜子洗凈,研成粗末,加入冰糖,沖開水1碗,放人陶罐,文火隔水炖服。每日2次,連服數日。具有清熱利濕止帶之功,可用於陰癢的治療。

(5)蒼耳豬肚:豬肚1個,蒼耳子30克,補骨脂10克。將豬肚洗凈,加水並與後兩味葯同煎,棄葯食肚。具有補腎祛風止癢之效。用於預防和治療萎縮型外陰白色病變。

(6)枸杞粥:枸杞子20克,大米適量。煮粥食用。

外陰汗管瘤吃那些對身體好?

(1)宜多吃具有抗腫瘤作用的食物:鱟、海馬、龍珠茶、山楂。

(2)出血宜吃羊血、螺獅、淡菜、烏賊、薺菜、藕、蘑菇、馬蘭頭、石耳、榧子、柿餅。

(3)感染宜吃鰻魚、文蛤、水蛇、針魚、鯉魚、麒麟菜、芹菜、芝麻、蕎麥、油菜、香椿、赤豆、綠豆。

(4)腹痛、腹脹宜吃豬腰、楊梅、山楂、橘餅、核桃、栗子。

外陰汗管瘤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忌煙、酒。

(2)忌蔥、蒜、椒等刺激性食物。

(3)忌肥膩、油煎、腌制食物。

(4)忌羊肉、狗肉、韭菜、胡椒等溫熱動血食物。

參看

  • 婦科疾病

外陰汗管瘤14041


<< 外陰汗腺腺癌 外陰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 >>

外陰汗管瘤相關圖片

外陰汗管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外陰汗管瘤
外陰血管瘤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
汗管瘤
軟骨樣汗管瘤
外陰脂肪瘤
外陰纖維瘤
外陰汗腺腺癌
外陰淋巴管瘤
外陰大汗腺瘤
外陰腫瘤合并妊娠
外陰中腎管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