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膜是心臟的最裡層,包括心臟的瓣膜和心房和心室壁。當細菌進入血液後,隨血液周遊全身各個器官。當流經心臟時,因心房及心室壁光滑,不可能落腳停留。但當瓣膜有炎症或損傷時,細菌可以停留下來,在此生長繁殖,並引起瓣膜發炎。另外,當有房間隔缺損或室間隔缺損時,血流經過缺損時形成旋渦,細菌也可在缺損處停留而引起炎症。所以,細菌性心內膜炎多見於有先天性心臟病或後天性心臟病的病孩。  

癥狀

細菌性心內膜炎時均有發熱,而且是長期發熱,多為不規則熱型,中等度或高熱。有心臟病的孩子如發熱超過半個月,沒有更多的其他系統癥狀時,應考慮細菌性心內膜炎的可能。全身癥狀尚有精神不振、頭痛、胸悶、氣短、食欲不振等。心臟方面的表現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加重,出現心功能不全癥狀。在瓣膜上和缺損處的炎變,可形成贅生物,成為栓子,脫落時隨血液流動而栓塞在某些器官。右側心臟的栓子一般造成肺栓塞,左側心臟的栓子可在腦部、脾臟、腎臟發生栓塞,出現相應的癥狀。其中腦栓塞最嚴重,有生命危險。脾栓塞時脾臟增大,腎栓塞出現血尿。  

治療

心臟超檢查,可以發現心內膜有贅生物存在,即可確認為細菌性心內膜炎細菌性心內膜炎需用抗生素治療,應用靜脈注射,而且時間要長,體溫正常後尚面再用周,當然還要看心內膜的病變情況。在護理上最重要的是防止栓子脫落,及時發現栓塞,關鍵是控制活動,因過多活動易發生栓子脫落。病孩絕對卧床休息。曾有病孩因自己下地去廁所,結果發生了腦栓塞,腦出血而死亡。家長一定要牢記這一點。如病孩出現頭痛、頭暈、嘔吐,即應想到發生腦栓塞。尚可見到偏癱,即一側的上下肢不能活動。要定期檢查尿常規,如出現血尿,說明有了腎栓塞。出現咳嗽、咯血、提示有肺栓塞。有腦栓塞時會有肢體活動不靈活等後遺症,在護理上要做按摩、針灸、醫療體操,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肢體恢復活動,防止肌萎縮。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細菌性心內膜炎14062


<< 腺性或囊性膀胱炎 系統性血管炎 >>

細菌性心內膜炎相關圖片

細菌性心內膜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細菌性心內膜炎
非細菌性血栓性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腎損害
感染性心內膜炎
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
小兒感染性心內膜炎
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
細菌性心包炎
非細菌性前列腺炎
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
勒夫勒心內膜炎
老年人心內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