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蟲尾蚴皮炎(schistosome cercarial dermatitis)是裂體科血吸蟲的尾蚴侵入人的皮膚引起的皮膚炎症反應,又稱游泳者搔癢症(swimmer'sitch),俗稱"鴨怪"等為我國稻田皮炎的主要病因。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病因

【病因】

血吸蟲尾蚴皮炎是由寄生於哺乳動物、禽類及鳥類的裂體科血吸蟲的尾蚴引起所致。

【發病機制】

血吸蟲尾蚴初次大量侵入表皮,也可進入真皮,尾蚴分泌代謝產物和尾蚴死亡後裂解產物具有強烈的抗原性,引起速髮型變態反應,致皮膚生髮層細胞溶解、細胞浸潤,毛囊、皮脂腺周圍水腫,表皮出現小水泡、泡內有淋巴細胞、嗜酸粒細胞浸潤,水泡表皮壞死脫落。如繼發感染可形成表皮膿腫。如再次重複感染,免疫反應更強烈,局部皮損出現更早且劇烈。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癥狀

根據發病季節、稻田疫水等接觸史、典型皮膚損害、皮損消退後除遺留局部皮膚色素沉著外無其它後發全身發熱等癥狀可作出診斷。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診斷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檢查化驗

免疫學檢查:有輔助診斷價值。以皮內試驗,尾蚴膜試驗,環卵沉澱試驗特異性較高而應用較多。一般此類方法不作確診依據。

(1)皮內試驗:前臂皮內注射肝卵抗原成蟲抗原0.03ml。作直徑約0.5cm的丘疹,15分鐘後風團直徑達0.8cm或以上為陽性。少數病人在潛伏期及發病初期即可出現陽性,多數病人在感染後8周出現陽性,陽性率一般在95%以上,偶有假陽性反應。皮膚試驗對診斷有參考價值,不能作為療效考核標準。

(2)尾蚴膜試驗:取病人血清1~2滴於玻片上,加入活的或凍干的血吸蟲尾蚴5~10條,加生理鹽水2~3滴,混合後,置37℃溫箱,3~4小時後鏡檢,可見尾蚴周圍有膜狀物形成。陽性率達95%,感染後7~12天即可出現陽性反應,少有假陽性反應,有早期診斷價值。因與肺吸蟲及中華支睾吸蟲有交叉反應,又因尾蚴供應困難,故不易推廣。

(3)環卵沉澱試驗:取活卵懸液一滴於無菌玻片上,加病人血清等量,加蓋玻片石臘密封,置37℃溫孵24~48小時,於低倍鏡下觀察,可見蟲卵周圍出現球狀、指狀、絲狀、菊花狀等形態的沉澱物。觀察100個成熟蟲卵,計算沉澱物大於10um的蟲卵數所佔的百分數,環沉率5%以上者為陽性。感染後7~12天出現反應,陽性率達95%以上,具有早期診斷價值。

(4)間接血凝試驗:採用血吸蟲卵抗原致敏紅細胞測定病人血清中的抗體,明顯凝集者為陽性,特異性與敏感性高,陽性率在90%以上,觀察結果快,用血量少及操作簡便,本試驗與肺吸蟲有交叉反應。

ADVERTISEMENT

(5)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以純化成蟲或蟲卵抗原與過氧化物酶或鹼性磷酸酶結合,測定病人血清或尿中的血吸蟲抗體,敏感性及特異性高,陽性率在95%以上,操作簡便,適用於大規模現場使用。

(6)酶聯免疫電泳試驗:過氧化物酶標記純化蟲卵抗原後,作對流免疫電泳,檢測血清特異性抗體,1/2~1小時出報告,陽性率80%以上。

(7)循環抗原測定:循環抗原是存在於病人血與尿中的特異性抗原物質,循環抗原陽性,說明宿主體內存在有活的血吸蟲感染,具有考核藥物療效的價值。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鑒別診斷

尾蚴性皮炎需與稻田皮炎鑒別。稻田皮炎由寄生於牛、羊、鴨等動物的門靜脈中的動物血吸蟲尾蚴侵襲皮膚引起,多見於我國東南、東北、西南各省市。宿主排卵入水、孵出毛蚴、入錐實螺,後尾蚴逸出螺體。人接觸尾蚴後便立即進入皮膚、引起皮炎。皮炎初見呈紅點,逐漸擴大變為紅色丘疹,皮疹一周後消退,尾蚴被消滅,病變不再發展。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併發症

搔癢後每造成皮膚破潰糜爛感染。少數人有發熱、淋巴結腫痛。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本病主要是作好個人防護,下水前,局部可以塗擦鄰苯二甲酸二丁酯乳劑,20%松香酒精等。治療以止癢、消炎、預防繼發感染為主。可以外用爐甘石粉洗劑,1%—3%樟腦酒精。全身治療可內服抗過敏藥物。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西醫治療

治療原則主要是止癢、抗過敏和防止繼發細菌感染。止癢葯可用復方爐甘石洗劑、薄荷酚洗劑等;重者加用抗組胺葯或其他鎮靜葯。

皮炎初期局部可用56~60℃熱水反覆泡洗15~30分鐘,每日數次以殺死幼蟲。1%~5%樟腦酒精、爐甘石洗劑、5%~10%煤酚皂溶液局部塗抹以止癢。瘙癢嚴重者服撲爾敏、噻庚啶、息斯敏等抗過敏藥物。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的護理

水災後怎樣預防血吸蟲尾蚴性皮炎

水災後,疫區水源污染,血吸蟲尾蚴泛濫成災,一旦這些尾蚴鑽進人體,皮膚就引起局部炎症。一般在下水後10-30分鐘即可發病,部位以浸入水中的小腿、踩部、前臂等處多見。先有癢感,繼之出現粟粒大丘疹、紅斑,數小時後發展成綠豆大至黃豆大紅色丘疹或疤疹,周圍有紅暈,頂端有蟲咬痕迹,十分瘙癢。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14065


<< 幼年型關節強硬性脊椎炎 血栓性淺靜脈炎 >>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相關圖片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血吸蟲尾蚴性皮炎
尾蚴性皮炎
鉤蚴性皮炎
內臟血吸蟲炎
埃及血吸蟲病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糞內或直腸乙狀結腸黏膜活檢找到血吸蟲卵
肺血吸蟲病
間插血吸蟲病
泌尿生殖系血吸蟲病
湄公血吸蟲病
腦血吸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