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指伴有休克的一種重症肺炎,多由毒力極強的革蘭陽或陰性菌感染所致,病情嚴重進展迅速。常發生各種嚴重併發症,如不及時救治,可危及生命。  

病因

是由於細菌性肺炎時的毒血症引起以微循環障礙為主要表現的一種重症肺炎病原體多為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多見於年長體弱兒。  

臨床表現

臨床主要有肺部感染和休克的表現。多數患者有咳嗽、咳痰,全身不適;肺部體征多不典型。休克常突然發生,表現為: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冷汗淋漓、脈搏細速、口唇及肢體皮膚紫紺、尿少或無尿、表情淡漠、意識模糊不清、煩躁不安、或嗜睡甚至昏迷。如無其他原因解釋而突然休克的患者,尤其是青壯年,應考慮本病的可能。  

輔助檢查

(一)X線胸片肺部有炎性浸潤陰影(應避免搬動宜床旁拍片)

(二)病原學檢查:應儘快做痰塗片和培養明確致病菌

(三)血白細胞計數和中性粒細胞多增高可有核左移

(四)血氣分析PaO2PH值標準碳酸氫鹽(SB)實際碳酸氫鹽(AB)可降低血清乳酸可增高呈代謝性酸中毒;重症可有尿常規和肝腎功能的損害。  

診斷

一、病史、癥狀:除有呼吸系統癥狀外,伴有低血壓、外周循環衰竭、神志改變、尿閉等癥狀。

二、體檢發現:有低血壓和神志恍惚或淡漠、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口唇或指端發紺、脈搏細速、冷汗,血壓降低等外周循環衰竭體征;肺部有肺炎相應的體征。

三、輔助檢查:

四、鑒別診斷:應與其他原因引起的休克相鑒別。  

ADVERTISEMENT

治療

一、一般治療: 平卧、吸氧、注意保曖。

二、抗菌治療:

應以早期、廣譜和有效為原則.病原菌未確定前,可選用派拉西林(氧哌嗪青黴素)、替門汀(替卡西林加克拉維酸鉀);頭孢呋辛、頭孢噻肟、頭孢哌酮,環丙沙星、氧氟沙星等進行治療(參見細菌性肺炎)。獲得病原菌培養和葯敏試驗結果後再調整抗菌藥物。

三、抗休克治療:

無腎功能不全者,根據患者的心率、血壓、和尿量可快速輸液800-1000ml待血壓回升,尿量>30ml/h後減慢輸液速度,24小時補液量可達3000-4000ml,液體選擇以晶體液(生理鹽水、5%糖鹽水、平衡鹽)為主,必要時可適當補充膠體溶液如白蛋白、全血等。常用者為低分子左旋糖酸24小時最多不超過100ml。在補充血容量基礎上酌情應用血管活性藥物,多巴胺、多巴酚丁胺、間羥胺或東莨菪碱等。

四、糾正酸中毒:

\補碱量按1mmol=0.3×(正常-HCO3-測得-HCO3)×體重(kg)計算(1mmol=2.1ml4%碳酸氫鈉)。先輸入計算量的1/3,再根據病情和血氣值補充。也可用11.2%的乳酸鈉和3.63%的三羥甲基氨甲烷糾正酸中毒。

五、腎上腺皮質激素:

氫化可的松200~600mg/d或地塞米松10~30mg/d,分次加入液體中靜滴,療程3~5天。同時加用雷尼替丁150mg,1~2次/d,預防應激性潰瘍。

六、防治併發症:

有早期心衰或急性肺水腫徵象時,可給予西地蘭0.4mg加入5%葡萄糖液20~40ml,緩慢靜注,可同時加用速尿20-40mg。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腎功衰竭,心律紊亂給予相應治療。  

休克型肺炎的救治方法

重症病人及血壓不穩定者須送醫院救治。

病情較輕者可穩定後在家中治療。密切注意生命體征的變化。發熱者多飲水,體溫39度以上用50%~75%酒精擦浴,或冰袋降溫。如痰不易咳出,霧化吸入,或輕拍背部排痰。方法是五指併攏屈曲成空拳,從病人背底部開始漸漸向上輕叩擊,反覆多次輕叩,如痰多者應讓病人取頭低腳高位,或墊高患者床腳取俯卧位,促使痰液引流排出。病情穩定後可服中成藥,如川貝枇杷露,養陰清肺膏等。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休克型肺炎14087


<< 須部假毛囊炎 胸主動脈瘤 >>

休克型肺炎相關圖片

休克型肺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休克型肺炎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
休克較久後的肺部病變
斑疹傷寒立克次體肺炎
克雷白桿菌肺炎
克雷白桿菌肺炎
熱帶型肺嗜酸性粒細胞肺炎
創傷性休克
出血性休克和腦病綜合征
產科休克
低血容量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