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於鼻淚管下端的胚胎殘膜沒有退化,阻塞鼻淚管下端,淚液和細菌瀦留在淚囊內,引起繼發性感染所致。  

病因

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於鼻淚管下端的胚胎殘膜沒有退化,阻塞鼻淚管下端,淚液和細菌瀦留在淚囊內,引起繼發性感染所致。約有2~4%足月產嬰兒,可能有此種殘膜阻塞,但絕大多數殘膜可望在生後4~6個周內自行萎縮而恢復通暢。因骨性鼻淚管發育不良、狹窄所致者較為少見。  

癥狀

嬰兒出生後1~2周,發現淚囊部有腫塊,有彈性,沒有紅、腫 、壓痛等急性炎症表現,偶爾可引起急性淚囊炎的癥狀。  

檢查

檢查發現淚囊部有腫塊,有彈性,沒有紅、腫 、壓痛等急性炎症表現。  

治療

用手指對淚囊腫塊向下作按摩,如囊腫突然消失,表示殘膜已被擠破,即告痊癒。如經6個月以上的保守治療,包括多次按摩仍不見效者,可經沖洗及滴用抗生素後再用探針探通,多可獲得痊癒。如有淚囊周圍炎時,應先按照急性淚囊炎處理。  

新生兒淚囊炎注意早期護理

在出生10天以內的嬰兒群體中,新生兒淚囊炎發病率達0.3%~0.5%,早期行淚囊區加壓按摩,對新生兒淚囊炎具有積極的作用。

淚囊區加壓按摩法--按摩前,操作者洗凈雙手,剪指甲。新生兒仰卧位,由另一人固定頭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淚囊區順鼻翼向下推擠。注意用力均勻,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損傷皮膚。按摩結束後,可以按醫囑滴用抗生素眼藥水。

點眼藥水時應輕拉下眼皮,滴入眼藥1滴。注意藥瓶不宜舉得過高,防止藥水滴入時刺激眼睛。但也不能舉得太低,以防瓶口觸及眼睛,一般1~2 cm為宜。滴葯後藥水溢出,可用清潔干棉球或乾淨的面巾紙拭去,避免用不潔物品擦雙眼。

眼藥用後瓶口不能觸及其他物品,並及時蓋上瓶蓋,防止污染。眼藥瓶應保存在陰涼處。

參看

  • 《眼科學》- 新生兒淚囊炎
新生兒淚囊炎14107


<< 新生兒尿布皮炎 新生兒壞死性小腸結腸炎 >>

新生兒淚囊炎相關圖片

新生兒淚囊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新生兒淚囊炎
新生兒心肌炎
新生兒肝炎綜合征
新生兒乙型肝炎
新生兒尿布皮炎
新生兒壞死性小腸結腸炎
新生兒化膿性腦膜炎
新生兒肝炎
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溶血病
同種免疫性新生兒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新生兒中性粒細胞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