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惡性轉移瘤,於1700年Boneti首先進行過描述,1867年Prudhomme首次報道1例惡性黑色素瘤轉移心臟,由於診斷技術的進步和屍檢工作加強,報道病例數逐漸增多。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由於惡性黑色素瘤造成的心臟轉移。在所有的惡性腫瘤中最易發生心臟轉移的是黑色素瘤。

(二)發病機制

1.惡性腫瘤轉移至心臟可經過四個途徑

(1)瘤栓經血行進入小的冠狀血管侵入心肌,見於黑色素瘤、淋巴瘤等。

(2)腫瘤通過縱隔和氣管、支氣管淋巴道逆流入心臟,在鏡下可見到心臟表面淋巴道內有惡性細胞,稱謂癌性淋巴管炎。

(3)腫瘤也可以從胸腔內腫瘤直接侵入心臟。

(4)小部分是在腫瘤細胞上形成纖維蛋白游離入靜脈內,維持著腫瘤生長,瘤栓進入心腔內。

2.轉移瘤可累及部分或全部心臟 轉移心臟可分為兩部分:

(1)心臟轉移:即指心內(膜)轉移、心肌轉移和心外(膜)轉移。

ADVERTISEMENT

(2)心包轉移:即指心包壁層轉移。

心臟轉移多於心包轉移,其比例為2∶1。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癥狀

心臟轉移不廣泛時常無臨床表現,甚至有嚴重心肌破壞者卻臨床表現不顯著。呼吸困難或急促、心動過速、心臟收縮期雜音、水腫、心包積液等也是常有的癥狀。心包轉移癥狀常比心臟轉移癥狀輕,有心包積液更是重要之臨床表現。心臟有轉移瘤可能出現下列癥狀和體征:

1.腫瘤侵入心肌引起充血性心衰。

2.瘤栓入冠狀血管可導致心絞痛或心肌梗死。

3.腫瘤侵襲心臟瓣膜可引起其變形。

4.腫瘤形成心內阻塞。

5.引起心律失常和束支傳導阻滯改變。

6.由於心包液體或心包內瀰漫性病變而出現心包壓迫癥狀。

一般於死前都可以作出診斷。當一個惡性腫瘤病人不是由於貧血、低蛋白血症或因肺轉移而表現出來心功能不全,就應該懷疑病人有無心臟轉移。有下列表現應引起重視:①有急性心包炎或有心包填塞表現;②X線檢查有心影增大。③陣發性心動過速或有較重度的房室傳導阻滯,甚至心衰。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診斷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檢查化驗

細胞學檢查:心包穿刺液中找到腫瘤細胞具有重要診斷意義。

1.連續拍胸片 可發現心影逐漸增大。

2.CT和MRI檢查 均可見到心包內或心臟的變化。

3.心電圖主要表現 有心動過速、低電壓、異位心動過速和房室傳導阻滯。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鑒別診斷

1.與原發性心臟腫瘤相鑒別 後者發病率極低,僅為前者的1/20,發病年齡較小,以良性心臟黏液瘤多見。無心外惡性腫瘤病灶是主要的鑒別依據。

2.與擴張性心肌病鑒別 兩者均可表現為充血性心力衰竭,檢查表現為心臟擴大和活動度降低。但心臟轉移瘤發展較快,對洋地黃及利尿葯效果差,X線片可見心臟外形不規則,B超、CT及磁共振可發現腫瘤病灶。

3.與其他原因的心包積液相鑒別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易出現心包積液,但多為血性,發展快,積液中可找到癌細胞,治療效果差,以上這些特點可資鑒別。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併發症

可有心律失常、心包炎、心力衰竭等併發症。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是腫瘤發展的晚期表現。治療主要是緩解癥狀和周身支持療法,如對貧血、水腫、低蛋白血症等。對有胸腔或心包積液應儘早穿刺抽出或置導管引流,以減輕對心肺的壓迫。對全身狀態較好者亦可用化療和免疫療法,但惡性黑色素瘤對前者多不敏感,後者對增強病人機體免疫力具有一定作用。放療可作為試驗性療法,同時還可證實有否心臟轉移。應用洋地黃治療有時可控制心律不齊。

(二)預後

預後不佳,少有存活時間較長者。惡性黑色素瘤轉移不只是心臟,大多數是多臟器轉移。死亡常是由於轉移瘤的併發症,而不是單純由於轉移的心臟腫瘤,如出現惡病質、出血、感染等。惡性黑色素瘤心臟轉移率最高,病勢兇險,難以控制,生存時間短,必須引起重視。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的護理

惡性黑色素瘤屬於高度惡性腫瘤,在我國發病率雖然不高,但由於醫生和病人對其嚴重性認識不足,治療效果也極不滿意。手術切除時必須廣泛,距原發灶3~5cm以上,即或如此仍有複發和轉移。一般不應該作切取活檢,如取活檢應與根治性手術的時間盡量縮短,以避免或減少複發和轉移。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14112


<< 新生兒肺炎 心臟轉移瘤 >>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相關圖片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
心臟轉移
肛管直腸惡性黑色素瘤
葡萄膜惡性黑色素瘤
皮膚惡性黑色素瘤
心臟轉移瘤
原發性食管惡性黑色素瘤
虹膜黑色素瘤
睫狀體黑色素瘤
顱內黑色素瘤
脈絡膜黑色素瘤
外陰黑色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