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胸腺瘤大多為繼發性,由前縱隔胸腺瘤轉移而致,但發現有原發性心包胸腺瘤的病例,所以心包胸腺瘤的命名尤其是原發性心包胸腺瘤的命名,仍有待國際上的認同。

心包胸腺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前縱隔胸腺瘤的發病原因未明,繼發性心包胸腺瘤則來源於前縱隔胸腺瘤的轉移。在原發性心包胸腺瘤患者中,前縱隔的胸腺組織未見有病理性變化,推測病因是異位心包內胸腺組織在心包內非正常生理環境長期生化刺激下,惡性增生病變所致。

(二)發病機制

心包內胸腺瘤病理變化與縱隔胸腺瘤的病理變化基本一致。心包胸腺瘤體為灰白色、質軟、境界清楚、分葉,或具有侵蝕性的腫塊。組織學上可分為淋巴細胞型、上皮網狀細胞型和混合細胞型。上皮細胞呈圓形或梭形,大小不等,核圓,有空泡。超微結構以上皮細胞富有張力纖維和橋粒的複合物為特徵。腫瘤可有壞死、出血。

心包胸腺瘤的癥狀

由於心包胸腺瘤的發生極為罕見,所以缺乏相關的男女發病率之比。但從臨床觀察上女性患者遠多於男性患者,尤以老年女性為多。無論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心包胸腺瘤,往往為惡性胸腺組織,發病急,病情重,病程進展迅速。惡性新生物阻塞破壞了心包內毛細血管的濾過、滲透力等之間的平衡,引起心包液的過度積蓄,所以患者主要表現為心包積液和心包填塞的癥狀。表現為:頸靜脈怒張、肝頸靜脈反流征(+)、心音遙遠、心界向兩側擴張、肝大、雙下肢水腫、靜脈壓上升、動脈壓下降、心率增快及因心排血量減少而引起的休克等。繼發性心包胸腺瘤患者還可能表現出重度肌無力癥狀。

根據臨床表現、輔助檢查及心包穿刺液檢查結果綜合分析,可確定診斷。心包積液中不易查到腫瘤細胞,行心包穿刺後患者癥狀明顯減輕,但心包積液複發速度快,需反覆穿刺。

心包胸腺瘤的診斷

心包胸腺瘤的檢查化驗

1.血液檢查 血沉增快。

2.尿、糞常規檢查往往正常。

3.心包積液檢查 為血性、透明、無沉澱物。生化檢查表現為滲出液,比重>1.016,蛋白定性>3mg/dl,細胞計數>500。

1.超聲檢查 提示大量的心包積液,有時可探及心包內多處大、小不一較強的回聲團

  2.X線胸片 示心影擴大,心緣的正常輪廓消失,呈燒瓶樣或梨形,熒光透視下心臟搏動減弱。

ADVERTISEMENT

3.心電圖 常示ST段抬高,T波平坦以至於倒置。QRS波群呈現低電壓。

心包胸腺瘤的鑒別診斷

主要易與可導致心包積液的一些疾病相混淆,如:急性化膿性心包炎、結核性心包炎和心包惡性腫瘤等。急性化膿性心包炎除表現心包積液的癥狀外,還表現高熱、心前區疼痛,發病早期在心前區可聽到心包摩擦音等全身中毒癥狀。心包積液則表現為膿性分泌物,患者對抗炎治療效果明顯。結核性心包炎表現為低熱、盜汗,心包積液可培養出抗酸桿菌。心包惡性腫瘤不易與心包胸腺瘤區別,如無明顯的原發病灶的臨床表現以資區別的話,則主要依靠術後病理檢查。

心包胸腺瘤的併發症

可出現心包積液、心包填塞等併發症。

心包胸腺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由於前縱隔胸腺瘤的發病原因未明,而部分心包胸腺瘤則來源於前縱隔胸腺瘤的轉移,目前尚無特效的預防辦法。

要充分提高對本病的認識,在心臟病的診斷和治療中,要注意與本病的鑒別。一旦疑為本病應進一步深入檢查,爭取早期診斷和治療。防止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心包胸腺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治療分為保守治療和外科治療,保守治療可採用激素、心包穿刺放液及利尿等措施。一般保守治療效果不佳。要力爭外科治療,即使腫瘤廣泛增生無法切凈,也要爭取盡量切除腫瘤,儘可能地解除癥狀。術後採用放療或輔以化學藥物治療。

(二)預後

預後差,大多數患者因為腫瘤所導致的惡病質、轉移、全身臟器衰竭等併發症而死亡,但不能放棄積極治療。本作者所在醫院的1名患者,術中已無法切凈全部惡性胸腺組織,在採取盡量切除腫瘤組織並術後放療、化療等多種治療措施後,術後9個月隨訪,一般情況良好。

參看

  • 心血管內科疾病

心包胸腺瘤14127


<< 心包腫瘤 心包內惡性畸胎瘤 >>

心包胸腺瘤相關圖片

心包胸腺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心包胸腺瘤
胸腺瘤
心包轉移瘤
心包間皮瘤
心包腫瘤
心包內惡性畸胎瘤
腫瘤性心包炎
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Ⅱ型
老年人惡性心包積液
年輕女性心悸胸悶
乳頭侵蝕性腺瘤病
胸腺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