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幕腦膜瘤  

疾病概述

小腦幕腦膜瘤是指腫瘤基底附著在小腦幕(包括幕切跡和竇匯區)的腦膜瘤,可向小腦幕上或幕下兩個方向發展,亦可呈啞鈴形生長。因此有幕上型、幕下型和啞鈴型之分。也有人將向幕下生長者歸人後顱凹腦膜瘤。小腦幕腦膜瘤佔全部顱內腦膜瘤2%~3%,本組152例佔4.84%。腫瘤可發生在小腦幕的任何部位,常與竇匯、直竇、橫竇等處粘著,也可以發生於小腦幕切跡與腦幹毗鄰。腫瘤以向幕下生長居多,佔41.9%,還有43.9%呈啞鈴型生長,單純向幕上生長,僅佔15.1%。

臨床表現:小腦幕腦瘤可向幕上、下分別生長,故可出現顳枕和小腦的不同癥狀。

生於小腦幕下的腫瘤多壓迫一側小腦,病人多有一側的小腦體征(本組佔46%),如指向病側的粗大水平眼震、指鼻和輪替動作不準確;腫瘤向幕上生長者,可壓迫顳枕出現視野障礙,如象限盲或同向偏盲。但小腦幕腦膜瘤生長緩慢,早期癥狀多不明顯,許多病人就診時已出現顱內壓增高,其中還有10%病人因繼發視乳頭水腫或偏盲而就醫。本組近一半的病人眼底有視乳頭水腫,這些病人絕大多數是在應用CT檢查以前就診的。  

疾病分類

普通外科,腫瘤科  

疾病描述

小腦幕腦膜瘤是指腫瘤基底附著在小腦幕(包括幕切跡和竇匯區)的腦膜瘤,可向小腦幕上或幕下兩個方向發展,亦可呈啞鈴形生長。因此有幕上型、幕下型和啞鈴型之分。也有人將向幕下生長者歸人後顱凹腦膜瘤。  

癥狀體征

癲癎發作,骨性凸出或顱骨缺損。  

診斷檢查

1.病史 詢問顱內高壓和神經症狀,注意有無癲癎發作,了解癲癎發作前、發作時和發作後的情況。

2.體檢 注意檢查神經系統陽性體征,檢查頭頂部有無骨性凸出或顱骨缺損。

3.顱骨X線平片 陽性所見有:①腫瘤局部顱骨內板骨質增生,內外板均有增生時可有骨性突出,少數可有顱板破壞。②腫瘤血供豐富者可見增粗和迂曲的血管壓跡引向骨質增生或破壞區。③顱內壓增高的顱骨改變。④有時可見腫瘤鈣化和鈣化的松果體移位。

4.腦血管造影 主要用於了解腫瘤的血供來源以及與周圍重要血管間的關係。

ADVERTISEMENT

5.CT和MRI掃描 可確定腫瘤的部位和大小,絕大多數可作出定性診斷。CT掃描示邊界清晰的均勻高密度影,增強後顯著。少數呈混合密度或低密度改變。MRI見腫瘤多數呈等信號,增強後明顯強化。  

治療方案

位於幕上者可採用頂枕瓣入路,位於幕下者可作單側枕下入路或背正中枕下入路。侵犯小腦幕者可將腫瘤連同受累之小腦幕一併切除,必要時可作幕上下聯合切口。手術中注意保護直竇和竇匯。小腦幕切跡腦膜瘤應注意保護腦幹。

小腦幕腦膜瘤14132


<< 小腦腦橋角腦膜瘤 小汗腺血管錯構瘤 >>

小腦幕腦膜瘤相關圖片

小腦幕腦膜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腦幕腦膜瘤
小腦腦橋角腦膜瘤
小兒腦膜瘤
蝶骨腦膜瘤的眼眶病變
蝶骨嵴腦膜瘤眼部病變
小腦-視網膜綜合征
小兒硬腦膜下血腫
小兒硬腦膜外血腫
小兒硬腦膜外膿腫
多發性腦膜瘤
眼眶腦膜瘤
大腦凸面腦膜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