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性咽扁桃體炎是種較為嚴重的扁桃體感染,患者的強烈的咽痛和高熱為主要癥狀。因此出現細菌性扁桃體炎後要及時的接受治療。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病因

多由溶血性鏈球菌引,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引起。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癥狀

起病較急,可有惡寒及高熱,體溫可達39~40℃。幼兒可因高熱而抽搐。咽痛明顯,吞咽時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病程約7天左右。

可見咽部明顯充血,扁桃體腫大、充血,表面有黃色點狀滲出物,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肺部無異常體征。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診斷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檢查化驗

檢查可見咽部明顯充血,扁桃體腫大、充血,表面有黃色點狀滲出物,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肺部無異常體征。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鑒別診斷

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癥狀皆較輕,扁桃體充血,表面無滲出物。由細菌所致者癥狀較重,起病急,明顯咽痛、畏寒、發熱,體溫可達39℃以上。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扁桃體炎的病人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隨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去除室內潮濕的空氣,都是重要的。對於患病兒童,應養成不挑食、不過食的良好習慣。

2.堅持鍛煉身體,提高機體抵抗疾病的能力,不過度操勞,若勞累後應及時調整休息。戒除煙酒,是預防慢性扁桃體炎的重要一點。

3.患扁桃體急性炎症應徹底治癒,以免留下後患。

4.預防各類傳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發熱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協助降溫。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的西醫治療

治療主要是控制感染,扁桃體炎多為細菌感染,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

ADVERTISEMENT

如果治療一段時間,病情仍不好轉,需要警惕是否已轉成慢性,立即停葯。

兒童細菌性咽扁桃體發炎,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家長切不可盲目給孩子用藥,以免產生意外。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吃什麼好?

宜吃軟質或半流質, 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食物,多飲水。忌刺激性食物。飯後淡鹽水漱口。

參看

  • 耳鼻喉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14298


<< 細菌性陰道炎 細菌性心包炎 >>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相關圖片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
急性舌扁桃體炎
慢性舌扁桃體炎
急性扁桃體炎
慢性扁桃體炎
咽扁桃體肥大
扁桃體炎
舌扁桃體炎
非細菌性血栓性心內膜炎
非細菌性前列腺炎
非淋球菌性細菌性關節炎
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