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馬型腦炎(we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WEE)是由西方馬型腦炎病毒引起的人馬共患的病毒性疾病。1930年Meger 從患腦炎的馬群中分離到本病毒, 1937年又從1名死於腦炎患兒腦組織中分離出此病毒。因首先發現於美國西部,故稱為西方馬型腦炎。主要臨床表現與東方馬腦炎相似,但要比東方馬腦炎輕,病死率亦低。

西方馬型腦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和東方馬腦炎病毒一樣,西方馬型腦炎同屬於蟲媒病毒A組.其代表株有2個:一個為Mc Millan株,是從西部人群中分離到的;一株為Highland株,是從鳥中分離到的。兩株抗原性有明顯差別。病毒株間其抗原性也存在地區性差異。

(二)發病機制

被受感染節肢動物叮咬之後,病毒在局部組織及局部淋巴結複製。病毒血症的發生與持續取決於神經系統外局部組織內病毒複製的階段,單核-巨噬細胞系統清除病毒的速度以及特異性抗體的出現,故而出現臨床表現較大差異。

肉眼所見大腦充血水種,並有廣泛的神經細胞變性,腦組織多處有出血灶。顯微鏡檢查見神經細胞變性壞死、血管周圍有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和多形核白細胞浸潤,形成「血管周圍套」。有的膠質細胞增生和多形核白細胞堆積形成結節。病灶主要見於大腦基底節,腦幹灰質和白質,也可侵犯小腦和脊髓。

西方馬型腦炎的癥狀

西方馬型腦炎病程3~5天,大多在8~14天。成年人多無後遺症,乳幼兒後遺症常有智能低下、情緒不穩、四肢強直性癱瘓。老年患者則表現為精神障礙和人格改變。

本病和東方馬腦炎一樣,診斷主要靠流行病學資料和血清學檢查。本病的臨床癥狀和體征與聖路易腦炎無法鑒別。確診主要依靠雙份血清補體結合試驗或血凝抑制試驗是否4倍升高。近年來多採用酶聯免疫法檢測血清特異性IgM,病後1天即可測得該抗體,且持續3個月,此法常用作早期快速診斷。從病人血清和腦脊液中分離西方馬型腦炎病毒很少成功。如病人死亡,可取腦組織進行病毒分離,如陽性可以確診。我國於1956年曾從類似腦炎病人屍檢腦組織中分離出西方馬型腦炎病毒。1957年又從牛血清中測得本病毒抗體。但未見病例報道。自然界和人群中是否存在A組蟲媒病毒的感染,有待進一步證實。

西方馬型腦炎的診斷

西方馬型腦炎的檢查化驗

1.血象 病初白細胞減少,進入極期後白細胞總數增加,(1.0~2.0)×109/L,中性粒細胞0.80以上。隨後轉為淋巴細胞為主.

2.腦脊液 無色清亮,約半數壓力稍高。細胞數大多在200×106/L以下,個別可達500×106/L以上。以病程第1周細胞數最高,以後逐漸下降。早期以中性粒細胞為主,很快轉為淋巴細胞為主。蛋白稍高,糖和氯化物正常。

近年開展的RT-PCR檢測病毒RNA。敏感度高,特異性強,可快速早期診斷本病。

ADVERTISEMENT

西方馬型腦炎的鑒別診斷

同東方馬腦炎。

西方馬型腦炎的併發症

並發昏迷而死。

西方馬型腦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主要措施是防蚊滅蚊和預防接種。對嬰幼兒和孕婦防蚊格外重要。本病在人間流行前,常在馬群中流行。家畜家禽可以注射滅活單價或雙價、三價疫苗,以減少動物帶毒,使人群流行率有所降低。人用滅活疫苗尚在研製中。

西方馬型腦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本病無特效抗病毒療法。多採用支持療法和對症處理,方法同流行性乙型腦炎。

(二)預後

患者常在昏迷1~2天死亡。

參看

  • 神經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西方馬型腦炎14310


<< 吸入性肺炎 霜樣樹枝狀視網膜血管炎 >>

西方馬型腦炎相關圖片

西方馬型腦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西方馬型腦炎
東方馬型腦炎
流行性乙型腦炎
流行性甲型腦炎
聖路易斯型腦炎
委內瑞拉馬腦炎
腦炎樣改變
散發性腦炎伴發的精神障礙
小兒後顱窩型腦積水綜合征
乙型肝炎抗原血症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與腎小球腎炎
單純皰疹性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