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腹膜癌(primary peritoneal carcinoma , PPC)是指原發於腹膜間皮的惡性腫瘤,呈多灶性生長,臨床少見。組織學特徵與原發於卵巢的分化程度相同的同類型腫瘤相一致,而卵巢本身正常或僅淺表受累。

原發性腹膜癌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發病原因不明,組織來源尚有爭議。目前有兩種學說:來源於胚胎性移路徑上殘留的卵巢組織惡變;腹膜上皮與卵巢上皮源於同一間胚葉,均來自胚胎體腔上皮(Embryonal Coelomic Epithelium)、具有苗勒管分化趨向的潛能,稱為第二苗勒系統(Second müllerian system),日後受到某種致癌刺激而成癌。

(二)發病機制

由於腹膜與苗勒管有共同的胚胎來源,而女性生殖系統是胚胎時期苗勒管衍化而來,當某種因素引起原發性腹膜腫瘤時,其組織結構與女性苗勒管發生的腫瘤一致,但卵巢表面沒有浸潤或僅有表面微小浸潤。因此,有人認為女性腹膜原發的這一類腫瘤,是起源於「第二苗勒管系統」的腫瘤,是不同於卵巢癌的獨立疾病。由於腹膜漿液性腺癌占腹膜原發腫瘤的絕大多數,所以所謂女性苗勒管腫瘤主要指發生在腹膜的漿液性腺癌,即卵巢外腹膜漿液性乳頭狀癌。

原發性腹膜癌的癥狀

起病緩慢而隱襲,早期多無自覺癥狀,當腫瘤生長到一定大小或累及其他器官後方出現臨床癥狀。腹痛、腹脹、腹圍增大是最常見3大癥狀,腹痛不劇烈,只覺腹部脹感或不適感。主要體征是腹部包塊與腹水。腹部包塊常較大,邊界不清。腹水增長迅速,多為血性。

因無特異性診斷方法,術前多誤診率較高,直至術中見腹膜廣泛瘤結節,而卵巢肉眼正常或淺表受侵方得診斷。診斷主要依靠B超、CT、腹水細胞學檢查,確診須經剖腹探查腹膜活檢。

1.美國婦科腫瘤學組(GOG) 原發性腹膜癌診斷標準:

(1)兩側卵巢必須是正常生理性大小、或是因良性病變而增大。

(2)卵巢外的病灶體積必須大於雙側卵巢受累病灶。

(3)鏡下卵巢內病變必須有以下所見之一:①卵巢無病變存在;②腫瘤僅限於卵巢表面、無間質浸潤;③卵巢表面受累及其間質受累,間質受累必須在5mm×5mm以內;④腫瘤的組織學和細胞學特徵,必須是漿液性為主,與卵巢漿液性乳頭狀腺癌相似或相同,而分化程度不等。

ADVERTISEMENT

2.國內原發性腹膜癌診斷標準(卞度宏,1988)

(1)腹膜有散在結節和(或)腹腔特別是盆腔內有局限性腫瘤。

(2)雙側卵巢(包括輸卵管)正常,或僅在其表面有易於剝除的散在粟粒樣結節。

(3)胃腸道、肝、胰等內臟器官無原發癌灶。

(4)無異位卵巢或中腎管殘餘癌腫。

原發性腹膜癌的診斷

原發性腹膜癌的檢查化驗

1.細胞學檢查 經腹腔鏡穿刺或陰道後穹隆穿刺抽取腹水進行細胞學檢查,惡性腫瘤常為陽性。

2.腹膜活檢 腹膜活檢對腹膜腫瘤的診斷有重要價值,可採用腹腔鏡直視下活檢,亦可剖腹探查腹膜活檢。

3.免疫組化 免疫組化特徵與卵巢漿液性癌相似,粘蛋白測定及席夫過碘酸染色均陽性,不產生透明質酸。Wick等測定腹膜漿液癌免疫組化指標,單抗角蛋白、上皮細胞膜抗原、CA125抗原、LeuM1、B72.3抗原、癌胚抗原、澱粉酶、LN1、LN2、MB2、S-100蛋白及胎盤鹼性磷酸酶測定均為陽性。Zhou等報道全部病例EMA和S-100蛋白陽性,75%病例CAl25陽性,88%呈CD15陽性,38%胎盤鹼性磷酸酶陽性。

1.B超 診斷依靠的主要檢查,能提示腫瘤的部位、大小、形態及性質等,有助於鑒別卵巢癌與腹膜癌。

2.CT檢查 可清晰顯示腫塊,腹水,淋巴結轉移。

3.腹腔鏡檢查 可以清楚的窺見病變的性質、大小、部位以及有無腹腔播散,並可吸取腹腔液和活檢做相應檢查。

原發性腹膜癌的鑒別診斷

1.腹腔結核 血清CA125是源於體腔上皮的各種組織所共有抗原,術前檢查血清CAl25對鑒別腹腔結核有幫助。

2.卵巢癌腹膜轉移 兩者主要區別是PPC雙側卵巢實質內無腫瘤浸潤,免疫組化無助於與卵巢上皮性癌的鑒別。

3.瀰漫性腹膜惡性間皮瘤 癥狀、體征、疾病程度多相似,多發生於男性,多有石棉接觸史。間皮瘤細胞具有活躍的產生透明質酸的功能,測定患者血清或腹水中的透明質酸水平有助於鑒別診斷,CA125水平一般不升高。光鏡下,瘤細胞呈多角形或立方形,胞漿呈嗜酸性,無沙粒體。無中性黏液,D-pas陰性,奧辛藍染色陽性,經透明質酸酶消化後染色陰性。癌胚抗原多陰性。S-100、胎盤鹼性磷酸酶、CA125、CD15對鑒別也有幫助,如S-100蛋白或兼呈鹼性磷酸酶或B72.3陽性可除外腹膜惡性間皮瘤。電鏡可見細長、毛髮樣微絨毛。

原發性腹膜癌的併發症

有少數的病人合并胸水,晚期可出現全身癥狀,如體重下降,惡病質等。

原發性腹膜癌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手術切除 本病應力爭徹底切除腫瘤,不能徹底切除者應行減瘤手術(Debulking Surgery)力爭殘餘瘤在2cm以內,必須強調雙側卵巢同時切除,以觀察卵巢病變情況。

2.化療 化療藥物尚不規範,仍以卵巢癌方案為好,即以順泊(DDP)為主的方案:如PAC或CP方案(表1)。

(二)預後

本病的生物學行為與晚期卵巢癌相似,以前的報道預後差。隨著以順鉑為主的化療方案應用,預後明顯好轉。天津腫瘤醫院女性漿液性腹膜癌2年存活率33%,張貴宇之11例均存活171個月,認為預後不比同期卵巢漿液性癌差。

國外報道平均生存期不一,Ransom報道為17個月,其中存活6~7年3例,均為滿意的減瘤術後用順鉑和環磷醯胺化療6~12個療程(DDP 60mg/m2,環磷醯胺1000mg/m2,第1天,4周為1療程)。Dalrymple認為腹膜癌與Ⅲ~Ⅳ期卵巢癌預後無差別,中位生存期11.3個月,Truong報道14.7個月,Zhou報道27個月,5年生存率27%(10例),Mulhollan(87例)報道17個月,2年生存率28%,Rothacker(57例)報道1年生存率為0。

Fromm總結中位生存期24個月(74例),他認為生存期與患者年齡及殘餘瘤大小、乳頭多少無關,而是有絲分裂存在影響其預後。接受有規律的聯合化療中位生存期29.5個月,單一療程化療16.5個月,用以順鉑為主的化療中位生存期31.5個月,明顯高於未用順鉑組的19.5個月,環磷醯胺加順鉑方案化療中位生存期34.5個月。

Ben觀察比較腹膜漿液性乳頭狀癌和Ⅲ~Ⅳ期卵巢漿液性癌,發現無統計學不同(平均年齡、絕經情況、產次、腹水量、接受滿意的減瘤術比例),平均無瘤間期是15和18個月,平均生存期21和26個月,5年生存率18%和24%,中位生存期殘餘瘤≥2cm是20.5和24個月,≤2cm是46和41個月。

參看

  • 腸胃外科疾病

原發性腹膜癌14347


<< 原發性腹膜後腫瘤 原發性腸系膜腫瘤 >>

原發性腹膜癌相關圖片

原發性腹膜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原發性腹膜癌
小兒原發性腹膜炎
原發性腹膜炎
原發性腹膜後腫瘤
良性陣發性腹膜炎綜合征
特發性腹膜後纖維化
自發性腹膜後出血或血腫
複發性腹膜後腫瘤
繼發性腹膜炎
小兒繼發性腹膜炎
網膜原發性節段性梗死
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關閉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