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性骨髓炎又名Garre's病,特發性骨皮質硬化和乾性骨髓炎,此病較少見。病因不明,不易找到致病菌。有時可能與損傷有關。損傷產生骨膜下血腫,形成鈣化,本病多發生在青壯年,男多於女,體質多健壯,如運動員。長管骨均多發病,但下肢以脛骨最為多見。

硬化型骨髓炎的病因

本病病因不明,不易找到致病菌。為骨的進行性、廣泛性和硬化性炎症,因炎性反應致骨髓腔內發生廣泛纖維化,血循環發生障礙,骨內的氧張力下降,促使骨內膜下骨樣組織增生,沉積和鈣化,Haver管阻塞出現反應性骨內膜增厚,骨皮質呈梭形增生一系列病理變化。

硬化型骨髓炎的癥狀

本病的臨床特點是骨組織受感染後、由於強烈的成骨反應,而引起骨硬化。沒有骨壞死、化膿,亦無死骨形成.多在長管狀骨骨幹皮質,常見於股骨或脛骨,一側或兩側骨幹皮質呈棱形增厚硬化,嚴重時,髓腔幾乎消失。患肢呈持續性隱痛可逐漸緩解,但易反覆發作。全身癥狀不明顯,局部有時無癥狀,或有腫痛等炎性反應,壓痛和脹痛以夜間比白天為劇,病程發展漫長,因外傷或其他疾病可能激發加劇,但關節多數不受影響。

硬化型骨髓炎的診斷

硬化型骨髓炎的檢查化驗

硬化性骨髓炎是一種低毒力感染引起的以髓腔密度增高、閉塞,骨質硬化為特徵的慢性骨感染。臨床上的檢查方法主要是應用X線檢查,其表現主要為:

長骨局限性或廣泛性骨質增生硬化、皮質增厚、髓腔狹窄閉塞,在骨質破壞區內一般無低密度破壞,但病史較長者可有小的不規則骨質破壞區。骨髓炎以破壞區周邊骨質硬化,向正常區逐漸移行,骨內膜增厚、髓腔變窄為特徵,有別於腫瘤病變。

發病初期1個月內無異常表現,時間長可見骨皮質瀰漫性增厚,緻密,呈硬化狀,與正常骨無明顯分界,骨髓腔較正常狹窄或閉塞,說明髓腔內膜也有增生和新骨形成。

硬化型骨髓炎的鑒別診斷


  (一)硬化性骨肉瘤 發生在青少年,見於干骺端而不在骨幹,有放射狀增生和骨膜三角存在。延誤治療可發生肺部轉移。

(二)尤文氏肉瘤 患者年齡較小,病程發展快,似急性化膿性骨髓炎。有高熱、畏寒,疼痛劇烈,血清AKP值較高。X線片示骨皮質呈蔥皮樣改變,骨髓腔有破壞且擴大。

(三)骨樣骨瘤 在骨幹上端一邊骨皮質增生,中間有小透亮區,為窩巢狀。

(四)梅毒性骨炎 血華康氏陽性,無痛,呈多發性骨質增生,兩側對稱。

(五)畸形性骨炎 又稱Paget病,好發生於老年,多發性,和下肢部位,骨變粗變彎曲。病程進展慢,痛不劇烈,可能局部低熱。X線片示皮質骨增粗,髓腔也擴大,骨小染紋理凌亂不規則,在凸側骨呈代償性增粗,血清AKP值增高,血鈣正常。

ADVERTISEMENT

硬化型骨髓炎的併發症

本病容易引起長期慢性的炎症,而長期慢性炎症刺激使骨質增生硬化、骨組織缺血、缺氧,甚或髓腔狹窄或閉塞。而髓腔的閉塞又嚴重障礙骨的血液循環,增高骨內壓,從而使骨的抵抗力更低下,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以致病情遷延不愈,反覆發作。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和勞動能力。

硬化型骨髓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對於本病的治療,由於它呈反覆發作,累及骨幹全長血質極差,而髓腔狹窄或閉塞,抗生素極難達到局部飽和及滲透。全身用藥只能暫時緩解全身癥狀,抵抗力低下時病灶再次複發,病程遷延。有人報道用六味地黃丸或放射性治療有效,但只能緩解病症而不能根治。因此本病多用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優點在於能徹底廣泛清除一切病灶及壞死組織,刮除空腔內慢性肉芽組織和膿液,同時強調使閉塞的髓腔再通及充分引流的基礎上減低骨內壓,改善骨的血運和骨組織的氧代謝,增加免疫力,而取得預期的效果。不適當的手術操作及病灶切除不完全常是手術失敗的原因。有人指出,在鑿除增生骨皮質後找到透光區,其中常有少量肉芽組織和膿液,將其刮除,疼痛即漸漸減除,骨增生停止。對於特殊部位如下頜骨,部分切除作用不大且不利因素多,行碟形截骨加上自體植骨和骨髓移植是較為保險的手術方式

硬化型骨髓炎的護理

本病病因不明,故目前無有效的預防措施,但需注意,對於本病的治療,保守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癥狀,採用徹底清除病灶和使髓腔再通是一有效和防止複發的治療方法,且預後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硬化型骨髓炎14373


<< 硬化型骨髓炎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 >>

硬化型骨髓炎相關圖片

硬化型骨髓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硬化型骨髓炎
硬化型骨髓炎
化膿性顱骨骨髓炎
化膿性骨髓炎
脊椎化膿性骨髓炎
慢性化膿性骨髓炎
滑膜炎、痤瘡、膿皰病、骨肥厚、骨髓炎綜合征
創傷性骨髓炎
骨髓炎
跟骨骨髓炎
頜骨骨髓炎
脊椎骨骨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