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熱衣原體與肺炎支原體和肺炎衣原體相比是一個較早發現的病原體(17世紀末),那時認為鸚鵡是該病原體的宿主而將其引起的疾病稱為鸚鵡熱(psittacosis,parrotfever)。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源為鸚鵡熱衣原體,鸚鵡為主要傳染源。本病可通過呼吸道傳染也可通過飛沫直接傳播或通過排泄物污染塵埃而間接傳染。

(二)發病機制

受鸚鵡熱衣原體感染的鳥類通常累及腸道,病原體經糞便排出體外。鸚鵡熱衣原體對外界的抵抗力很強,在乾燥的鳥糞中可存活數月。鳥-人的感染方式是氣溶膠呼吸道吸入。有報道鸚鵡熱衣原體存在人-人傳播途徑,但罕見。鸚鵡熱衣原體經呼吸道吸入體內後首先進入肝和脾的網狀內皮細胞增殖,再經血液進入肺和其他器官,所以人類的鸚鵡熱既可以是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是以呼吸系統為主的全身性感染。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癥狀

鸚鵡熱潛伏期為1~2周。臨床癥狀可以是輕度的或一過性的流感樣癥狀,也可以是急性發病,伴有高熱,劇烈的頭痛和肺炎。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臨床表現類似肺炎衣原體肺炎,開始有發熱、寒戰、頭痛、出汗和許多其他常見的全身和呼吸道癥狀,如不適、關節痛、肌痛、咯血和咽炎。

肺部很少有陽性體征,偶可聞及細濕囉音和胸膜摩擦音,雙肺廣泛受累者可有呼吸困難和發紺。軀幹部皮膚可見一過性玫瑰疹(Horder斑)。嚴重的肺炎可發展為譫妄,低氧血症甚至死亡。鸚鵡熱累及心臟時,心電圖呈心肌炎改變。另外,鸚鵡熱臨床表現還可有貧血、反應性肝炎、肝脾腫大、蛋白尿等。鸚鵡熱肺部X線主要表現不同程度的肺部浸潤,如瀰漫性支氣管肺炎或間質性肺炎,但無特異性。肺內病變吸收緩慢。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臨床癥狀及X線表現均無特異性,不能與肺炎衣原體肺炎相鑒別。懷疑有鸚鵡熱的病人必須有暴露於鸚鵡等鳥類的病史,如有養寵鳥的歷史,或有養寵鳥的朋友或鄰居,或去過另一個地區養鳥的家庭,以及有鳥類或禽類職業接觸史。確診有賴於實驗室診斷。

1.最可靠的方法是進行鸚鵡熱衣原體的培養,取鼻咽部或咽後壁拭子、氣管和支氣管吸出物、肺泡灌洗液等標本培養,分離物可用鸚鵡熱衣原體種特異性單克隆抗體進行鑒定。

2.應用PCR試驗對上述標本進行檢測對診斷有很大幫助,但需要注意質量控制,防止出現假陽性結果。

3.微量免疫熒光試驗(MIF)是目前國際上標準的且是最常用的衣原體血清學診斷方法,但在鸚鵡熱衣原體做診斷時應謹慎,除病人具有病鳥接觸史以外,血清標本應同時檢測沙眼衣原體、肺炎衣原體和鸚鵡熱衣原體抗體並比較抗體滴度,以滴度最高作為感染的衣原體種,從而確定是否是鸚鵡熱衣原體,因為三個衣原體種之間可能存在血清學交叉反應,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臨床癥狀類似於肺炎衣原體肺炎,但前者的發病率遠遠低於後者。血清學診斷標準為:MIF試驗IgG≥1∶512和(或)IgM≥1∶32,在排除類風濕因子(RF)所致的假陽性後可診斷為近期感染,雙份血清抗體滴度4倍或以上升高也診斷為近期感染。

ADVERTISEMENT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診斷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檢查化驗

最可靠的方法是進行鸚鵡熱衣原體的培養,取鼻咽部或咽後壁拭子、氣管和支氣管吸出物、肺泡灌洗液等標本培養,分離物可用鸚鵡熱衣原體種特異性單克隆抗體進行鑒定。

應用PCR試驗對上述標本進行檢測對診斷有很大幫助,但需要注意質量控制,防止出現假陽性結果。

微量免疫熒光試驗(MIF)是目前國際上標準的且是最常用的衣原體血清學診斷方法,但在鸚鵡熱衣原體做診斷時應謹慎,除病人具有病鳥接觸史以外,血清標本應同時檢測沙眼衣原體、肺炎衣原體和鸚鵡熱衣原體抗體並比較抗體滴度,以滴度最高作為感染的衣原體種,從而確定是否是鸚鵡熱衣原體,因為三個衣原體種之間可能存在血清學交叉反應,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臨床癥狀類似於肺炎衣原體肺炎,但前者的發病率遠遠低於後者。血清學診斷標準為:MIF試驗IgG≥1∶512和(或)IgM≥1∶32,在排除類風濕因子(RF)所致的假陽性後可診斷為近期感染,雙份血清抗體滴度4倍或以上升高也診斷為近期感染。

鸚鵡熱累及心臟時,心電圖呈心肌炎改變。鸚鵡熱肺部X線主要表現不同程度的肺部浸潤,如瀰漫性支氣管肺炎或間質性肺炎,但無特異性。肺內病變吸收緩慢。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鑒別診斷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應注意與肺炎衣原體、肺炎支原體、立克次體、嗜肺軍團菌、某些病毒和真菌引起的肺炎相鑒別。如無明顯肺部癥狀,應注意與全身發熱性疾病鑒別。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併發症

近年已不多見。但如心肌炎、肝炎、膿胸、栓塞性靜脈炎等仍需注意。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抗生素應用 四環素類和氯黴素可以有效地治療鸚鵡熱衣原體肺炎,但四環素不能用於孕婦和兒童。首選治療為四環素,0.25~0.5g/次,4次/d;或用氯黴素,0.5g/次,4次/d;口服,療程均為10~14天。亦可用紅霉素口服,成人每天2g,療程2周。新生兒和嬰兒的用量為紅霉素每天40mg/kg,療程2~3周。也有採用新型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如克拉黴素和阿奇黴素治療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報道,但臨床應用經驗尚少。應注意鸚鵡熱的治療顯效較慢,發熱等臨床癥狀一般要48~72h方可控制,故四環素不宜用於診斷性治療。

2.對症支持治療。

3.發生呼吸窘迫時,應予氧療和機械通氣。

(二)預後

多數患者退熱後經1~3周即可恢復。複發率約為21%。抗生素的應用病死率今已降至2%以下。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的護理

1.鸚鵡熱患者應予隔離.痰液應予消毒。

2.避免接觸感染的鸚鵡等鳥類或禽類可預防感染,禽類加工業的工人尤其應注意避免職業接觸。

3.加強國際進口檢疫和玩賞鳥類的管理,如發現有病動物可屠殺處理或隔離治療,如在飼料中加金黴素,或用四環素或金黴素浸泡種籽等,均有治療作用。

參看

  • 呼吸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14374


<< 硬化型骨髓炎 櫻桃狀血管瘤 >>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相關圖片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鸚鵡熱衣原體肺炎
肺炎衣原體肺炎
沙眼衣原體肺炎
小兒衣原體肺炎
衣原體肺炎
老年人支原體肺炎
小兒支原體肺炎
支原體肺炎
肺炎衣原體感染
妊娠合并生殖道沙眼衣原體感染
新生兒衣原體感染
鸚鵡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