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多肽(pancreatic polypeptide,PP)由胰腺PP細胞(或F細胞)分泌,PP細胞分布於胰島組織中,也可散在分布於胰腺外分泌腺中。胰多肽瘤(pancreatic polypeptidoma,PPoma)是一種胰腺分泌PP細胞增多的內分泌腫瘤。

胰多肽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因其胰腺PP細胞分泌大量胰多肽,從而產生胰多肽所致之病理表現。

(二)發病機制

1972年由Chance,Kimmel及Pollack分離出PP後,對其生理作用已有一些報道,PP於進餐後明顯增高,持續可達6~8h,生物功能及進餐後增高的生理意義尚不太清楚,可能在於調節餐後酶,消化液分泌不致過分或分泌時間過長,起一定程度的“制動”作用。儘管如此,對其生理作用目前了解不多,Greenberg等認為PP在人類的生理作用是抑制膽囊收縮,促進胰液分泌。

PPoma多位於胰腺頭部,位於體尾部者較少,少數病人腫瘤分布在胰外器官。腫瘤多有完整的包膜,切面可能見到出血壞死及囊性變;瘤體常較大,直徑多大於5cm;腫瘤常為單發。本病多數為惡性腫瘤,少部分為良性腫瘤或僅為PP細胞增生。惡性PPoma常見轉移部位是肝臟,但也可轉移至肺、腦和骨骼。通過免疫組織化學方法,用多種胃腸激素抗血清作檢查,可見PP的含量最高,其他胃腸激素為陰性或弱陽性。測定腫瘤組織中的PP,其含量極高,可達196.5μg/g濕組織,而其他胃腸激素含量甚微或陰性。應用電子顯微鏡檢查,見腫瘤細胞內的顆粒形態與PP顆粒一致。

胰多肽瘤的癥狀

PPoma的臨床表現與過度分泌的PP無明顯關係。大部分PPoma病例無明顯癥狀。有些PPoma患者可表現為WDHA綜合征的表現,如腹瀉(水瀉或伴脂肪瀉),或輕或重,個別病例可類似VIP瘤時的水瀉、低血鉀、低胃酸綜合征樣表現;通過對血清和瘤組織PP和VIP的測定,血中PP升高1000多倍,而VIP不高,因此認為PP亦可引起水瀉及脂瀉等表現。此外,由於PP細胞主要分布在胰頭,故PP瘤常以胰頭增大為主,可壓迫門脈、膽系等而致相應臨床癥狀,臨床上可出現腹痛及腹塊。

因PPoma無特殊癥狀,故診斷比較困難。診斷主要依據血中PP測定和免疫組織化學檢查。空腹血清PP明顯增高的病例,不論是否有臨床癥狀,似均有剖腹探查的指征,並且需作垂體、甲狀腺、腎上腺等腺體的檢查,以免漏診多發性內分泌腺瘤病。

Glaser等報告2例老年男性、有腹痛、嘔吐,上腹捫及有腫瘤腫塊,且伴肝臟轉移,腫瘤組織及外周血中均有PP極度增高,而其他各種消化道激素均為正常範圍的惡性PP癌的病例。此後也均有報告單純只分泌PP的胰腺內分泌腫瘤。

胰多肽瘤的診斷

胰多肽瘤的檢查化驗

血清PP放免測定是診斷本病很重要的指標。本病患者空腹血清PP水平多為正常的20~50倍,有的甚至高達700倍以上。但隨着PP放免測定的廣泛開展,發現30%~70%的各種胰島內分泌腫瘤均可伴有PP細胞增生,外周血PP濃度增高,故提示PP為胰島內分泌腫瘤的腫瘤標記,或PP細胞似為胰島內分泌細胞的更早期、具幹細胞性質的細胞。

定位診斷可依靠B超、CT、MRI和選擇性血管造影等檢查,有助於了解腫瘤的部位、大小、數目及有無轉移。Glaser等提出可用經皮經肝門靜脈採樣(percutaneous transheptatic portal venour sampling)確定PP產生的部位,對腫瘤定位有幫助。

ADVERTISEMENT

胰多肽瘤的鑒別診斷

要與其他引起的胰多肽升高的原因相鑒別:迷走神經興奮,進餐,假性胰多肽瘤,炎性腸病,腎衰和其他胰腺內分泌腫瘤如胰島素瘤、胃泌素瘤、類癌綜合征、血管活性腸肽瘤等。

胰多肽瘤的併發症

胰多肽瘤常以胰頭增大為主,可壓迫門脈、膽系等,臨床上可出現腹痛及腹塊。

胰多肽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由於PPoma通常無激素相關癥狀,治療主要是針對瘤塊本身。因此外科手術是本病的首選治療方法,即使發生轉移,手術切除轉移灶仍可使癥狀消失,生化指標恢復正常,甚至有可能治癒。對於不能切除的晚期腫瘤病人,可使用鏈佐黴素化療。化學療法可使癥狀緩解或部分緩解,血清PP下降甚至恢復正常。

(二)預後

胰多肽瘤惡性趨勢很大,即使無癥狀而血清胰多肽升高數年的病例,亦可發展為惡性瘤伴轉移,最後死亡。進展較緩慢,已有轉移或行手術治療的較晚期的病例,也能存活數年。文獻記錄12例本病患者,治療前病程1月~7年,自開始治療生存2~3年的患者也不乏其人。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胰多肽瘤14426


<< 胰高血糖素瘤 胰島細胞類癌 >>

胰多肽瘤相關圖片

胰多肽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胰多肽瘤
胰腺多肽瘤
血管活性腸肽瘤
胰腺腫瘤
胰腺肉瘤
胰島素瘤
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征Ⅰ型
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Ⅱ型
多發性骨髓瘤病腎病
多發內生軟骨瘤病
小兒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Ⅱ型
胰高糖素瘤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