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眼內轉移性腫瘤比較少見,因為眼動脈與頸內動脈成直角分支,所以血流中的腫瘤栓子由於血流速度關係往往容易停留於顱內(腦及腦膜),而不易經過眼動脈進入眼內。單眼者多,左眼多於右眼,因左側頸總動脈直接從主動脈弓上發生,腫瘤栓子經此處上行易入左眼,而右側需要繞過無名動脈,比較困難。也有雙眼同時發病者,但少見。癌腫多於肉瘤或黑色素瘤,因為全身癌腫的發病率較肉瘤或黑色素瘤高,其中最常見的是乳腺癌,其次為肺癌、胃癌等。轉移性腫瘤多發生於脈絡膜,因為睫狀後短動脈數目多於睫狀後長動脈及睫狀前動脈,所以發生於脈絡膜多於虹膜、睫狀體。

病因病理病機

為全身癥狀之一,一般是晚期轉移到眼內,但也有早期即轉移到眼內者。

視力障礙:早期癥狀常有中心暗點及視力減退,因為眼內轉移性腫瘤多發生於後極部,尤其黃斑部之脈絡膜毛細血管層,如肺癌咽癌等。 眼底檢查:早期在後極部可見稍微隆起的粉紅色或淺藍色區及色素斑點。腫瘤進一步發展呈絨毛狀,表面可見出血點及色素斑塊。若腫瘤未穿破脈絡膜之玻璃膜,沿平面發展時眼底上呈扁平型視網膜脫離,但周圍的境界不清。有的病例可出現高度遠視癥狀、視力降低,最後視網膜呈青灰或黃灰色脫離而導致失明,可有水腫、出血、滲出及新生血管等。但玻璃體一般很少受累。 腫瘤轉移至虹膜睫狀體或腫瘤組織壞死,毒素刺激,可出現虹膜睫狀體炎及繼發性青光眼癥狀。

診斷

轉移性腫瘤病程發展較迅速,常伴隨有發燒、消瘦、乏力及原發灶的腫塊,轉移性淋巴結腫大等癥狀。大多數病例可檢出高水平的免疫複合物(>25μg/ml),癌胚抗原大於10ng/ml,則提示有轉移性疾病的可能。眼部的平面視野可查出與腫瘤相符的絕對暗點。另外可作眼底熒光血管造影,B超、CT

治療

主要是治療原發病灶,患眼早期亦可試用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等。但如視力已喪失且眼痛較重者可作眼球摘除術。預後不佳。

眼內轉移性腫瘤14440


<< 眼球內炎 眼眶轉移性腫瘤 >>

眼內轉移性腫瘤相關圖片

眼內轉移性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內轉移性腫瘤
眼眶轉移性腫瘤
椎管內轉移性腫瘤
肺轉移性腫瘤
脾臟轉移性腫瘤
陰道轉移性腫瘤
轉移性胸膜腫瘤
轉移性小腸腫瘤
轉移性骨腫瘤
顱內轉移瘤
心臟轉移性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腫瘤所致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