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腫瘤簡介

眼眶腫瘤是全身腫瘤中的一種,發病率小,因為位置的關係,一般歸眼科醫生管,但正是因為發病率少,不夠給一般的眼科醫生以積累經驗條件,故一般的眼科醫生對其不太了解。

眼眶腫瘤的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療,生物治療、基因治療等,要求醫院設備齊全,在眼眶病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眼眶病專業研究的內容包括:眼眶腫瘤、眼眶外傷、眼眶先天畸形、眼眶血管畸形、甲狀腺相關眼病、眼眶炎症等。

眼眶為骨性的腔,在其內有眼球、視神經、眼外肌、眼動脈、動眼神經等精細結構,受到損傷後會出現不同表現的併發症,這些結構淹沒在眶脂肪中,導致眼眶病手術術野狹窄,周圍結構眾多,手術難度大,必須在2年內有400例以上的手術經歷才能使一個醫生的經驗積累達到比較滿意的程度、眼眶手術經常會設計到周邊科室,例如:耳鼻喉科、神經外科、口腔科、整形外科等,要求醫生要有這方面的知識。

眼眶腫瘤並不是一種常見病,由於各種原因眼眶內可以發生腫瘤。在腫瘤發生的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癥狀。當腫瘤生長到一定體積,壓迫神經出現視力下降或發生眼球突出等癥狀時,才被病人或家人察覺。成年人眼眶腫瘤多數為良性。腫瘤的治療方法主要為手術摘除。  

眼眶病的分類

眼眶疾病大致可分為炎症、腫瘤、外傷、先天性疾病、代謝和內分泌性 疾病及寄生蟲類疾病等。從部位來分主要有:眶壁病變和眶內容的病變兩大 類。

眼眶的炎症它不僅危害視力,有時尚可造成對生命的威協。炎症的血管 性反應一方面引起眼球突出,重者可以發生暴露性角膜炎;另一方面造成眶 內壓力的增加,可壓迫視神經以致發生萎縮。因此對於眶部炎症應及時作出 正確診斷,早期徹底給予治療。

眼球突出可分為單側性和雙側性。雙側性突出多為全身性疾病所致。如 內分泌性眼球突出。單側突出者則常為眶內和顱內疾病所致。但全身疾病如 白血病、淋巴瘤等也可引起。

眼眶寄生蟲病本症為全身寄生蟲病的一部分,亦可單獨出現。臨床少見 ,據國內外報告有包蟲病、豚囊蟲病、肺吸蟲病,狷裂頭蚴病等。

眼眶先天畸形包括眼眶腦膨出、尖頭畸形及顏面骨發育不全等。

ADVERTISEMENT

臨床上常見的眼眶腫瘤有:

(1)良性腫瘤。主要包括:①血管瘤,主要有海綿狀血管瘤、血管內皮瘤、淋巴管瘤等。②假瘤。③皮樣囊腫。④淚腺上皮瘤。⑤神經纖維瘤。⑥神經鞘瘤。⑦視神經膠質瘤。⑧淚腺混合瘤。⑨腦膜瘤。⑩畸胎瘤。⑾脂肪瘤。

(2)惡性腫瘤。主要包括:①淚腺囊性癌。②淋巴肉瘤。③神經纖維肉瘤。④橫紋肌肉瘤。⑤轉移癌,主要由鼻竇、眼附屬器或其它器官轉移而來。⑥其它惡性腫瘤,例如脂肪癌、類肉瘤、血管肉瘤等。  

良性腫瘤臨床表現

在眼瞼的腫瘤當中,大部分為良性腫瘤,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眼瞼血管瘤

是一種先天性血管畸形,大多數出生時已經存在,隨年齡增長逐漸增大,多為單眼發生。臨床上將它們分為兩種類型:①毛細血管瘤,又叫血管痣。長在眼瞼皮內,上下瞼都可受累。開始為暗紅色小點,扁平狀或微隆起,以後可長成分葉或結節狀腫塊,一般生長緩慢,有的終生不變。②海綿狀血管瘤,多生長在眼瞼皮下或球結膜下,呈紫藍色葡萄狀隆起,質柔軟而略具彈性,壓之可暫時消失,哭鬧或低頭時,腫瘤迅速增大或顏色加深,有時可摸到跳動。  

黑痣

也叫色素痣,有人稱之為良性黑瘤。一般出生時即有,嬰幼兒期生長較快,然後逐漸增大,成年後趨向穩定。多生長在眼瞼內外眥部、瞼緣;數量及大小不一,小的如米粒大,大的可擴展至整個眼瞼;呈棕黑或棕灰色,略高出皮膚,表面平坦,可有毛髮長出。有的黑痣對稱地分佔上下瞼各半,閉眼時則合二為一,這種痣叫做分裂痣。黑痣多是良性的,但如果短期內生長很快,顏色突然加深,表面糜爛出血或周圍有炎症等,就要注意是不是惡變了,應及時請醫生檢查。  

眼瞼黃色瘤

常見於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常有血脂或膽固醇增高。一般發生在上瞼內側,雙眼對稱,數量及大小不等。瘤體呈淡黃扁平隆起,略高出皮膚,不腫不痛,發展很慢。  

表皮樣和皮樣囊腫

大多數為先天發育異常而產生的,也可由於外傷或局部炎症引起。位於皮下組織內,小如蠶豆,大如鳥蛋,表面光滑,質地柔軟,微具彈性,一般沒有什麼感覺。皮樣囊腫一般和皮膚不粘連,與骨膜相連,可沿骨縫生長。在眶緣皮下內、外側多見,囊腔內含有皮脂腺狀油質,還可含有毛髮。  

眼瞼乳頭狀瘤

多發生在眼瞼邊緣,瘤體如針柄大小,排列密密麻麻,呈淡紅色隆起,有癢感。長大後如楊梅樣外觀,抓破後易出血,部分病人有惡變的可能。  

惡性腫瘤臨床表現

常見的眼瞼惡性腫瘤有以下4種:

(1)眼瞼惡性黑色素瘤:多從瞼緣,內、外眥部發生,初起時形似黑痣,但色素濃淡不一,可見高低不平、大小不等的黑色素結節,局部血管豐富,表面如破潰,很容易形成潰瘍。一般病人僅有輕度癢感,無其它感覺,往往被忽視。腫瘤可侵犯整個眼瞼,早期即可出現轉移,出現耳前淋巴結腫大、肝轉移等。各種年齡皆可發病,但以50歲以上的老年人為多。

(2)眼瞼基底細胞癌:占眼瞼惡性腫瘤的80%,常發生於下瞼或內眥部,多見於老年男性。腫瘤初起時眼瞼皮膚出現米粒大小結節狀隆起,無任何不適感覺,結節周圍可無新生血管。進一步發展,局部潰爛,形成侵蝕性潰瘍,邊緣隆起,周圍較硬。一般進展緩慢,病程常常達幾年至幾十年,很少發生遠處轉移。

(3)眼瞼鱗狀細胞癌:腫瘤常侵犯上瞼,多有炎症或瘢痕損害,與基底細胞癌很相似,但角化明顯,常迅速形成潰瘍,在表面增殖,進展較快,往往在發病後數月即可出現遠處轉移,惡性程度較基底細胞癌高。

(4)瞼板腺癌:起源於瞼板腺,上瞼多見,形態不一,早期像霰粒腫,黃色外觀,可呈不規則花瓣狀,但質地比較硬,進展較慢,可侵犯瞼緣及結膜,也可轉移至眼眶深部及頜下淋巴結。本病多發生在老年時期,老年人如發現質硬的霰粒腫,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治療原則

(1)眼瞼良性腫瘤:對小的良性腫瘤,如色素痣、表皮樣囊腫和乳頭狀瘤,可根據情況行保守治療或密切觀察。小的色素痣可用激光治療;對較大腫瘤,近期內生長較快者,應到醫院檢查,行手術切除。對眼瞼血管瘤的治療應注意以下幾點:①許多小的血管瘤,在嬰幼兒和青春期常能自行消退,可以定期檢查,根據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治療。②對眼瞼表淺的、局部性血管瘤,可試行冷凍治療。③對範圍廣、位置深的多發性眼瞼血管瘤,多主張用小劑量放射線治療或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又可分為:X線接觸放射療法、X線穿透放射療法、鐳療法、放射性同位素療法等。

(2)眼瞼惡性腫瘤:首先採用放射療法,因為從功能和外觀上講,手術治療不及放射療法,放射療法可根據放射過程中組織對放射線的敏感性,靈活掌握放射劑量,既方便,併發症又少。如劑量恰當,可獲得97%的治癒率。常用的放射療法有以下幾種:①X線接觸療法。適用於損害面積小於1.5平方厘米,深度在0.5厘米以內的腫瘤。②鐳針療法。適用於眼瞼小腫瘤和瞼緣處腫瘤。③電子加速器療法。利用電子直線加速器或電子回旋加速器,治療眼瞼大面積的鱗狀上皮癌和惡性黑色素瘤。

手術療法:適用於腫瘤局限而無淋巴結或遠處轉移者,可根據腫瘤的大小、範圍、侵犯深度來選擇適當的切除方法。  

治療措施

患眼眶腫瘤最常見的表現為眼球突出,因此如發現雙眼球突出度有差異或某一眼有輕微脹痛時應到醫院檢查,如確診為眼眶腫瘤時,在決定治療措施前首先應明確以下幾個問題:

(1)腫瘤的部位及位置。通過觸摸(淺部眶腫瘤有時可觸及)、眶CT片或MRI像可確定。

(2)腫瘤的大小及與周圍組織的關係。如與視神經及眶骨壁的關係,通過CT片及MRI像可明確顯示。

(3)腫瘤的性質。是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對腫瘤的定性雖然在術前不能做出百分之百的判斷,但是,根據患者病史,腫瘤的形態及生長速度,對視功能的損害程度,有無眶骨骨質破壞,有無身體其它部位腫瘤的存在,腫瘤是否呈浸潤性生長,是否侵入鼻竇及顱內。綜合上述資料,對腫瘤的判斷即可做到八九不離十。

明確以上3個問題後,即可安排腫瘤的治療,常用的治療方法為:

(1)手術治療。無論良性或惡性眼眶腫瘤,手術摘除腫瘤是最常用且行之有效的方法。適用於95%以上的眼眶腫瘤,如眶腦膜瘤、眶海綿狀血管瘤、淚腺腫瘤、視神經膠質瘤、視神經鞘瘤及眶皮樣囊腫等。

(2)放射治療。主要適用於眼眶的惡性腫瘤及轉移癌,如乳腺癌、肺癌及腎癌的眼眶轉移,鼻咽癌蔓延至眼眶及腫瘤摘除後的輔助治療等。

(3)藥物治療。絕大多數眼眶腫瘤藥物治療無效。對那些不能夠耐受手術或放射治療效果不佳者可選擇藥物治療。如較小的眶炎性假瘤可應用皮質類固醇治療。眼眶惡性淋巴瘤則以化療為主,如靜脈滴注環磷醯胺、長春新碱或口服甲基苄肼等。

眼眶腫瘤14442


<< 眼眶轉移性腫瘤 眼眶脂肪肉瘤 >>

眼眶腫瘤相關圖片

眼眶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眶腫瘤
眼部腫瘤
眼眶肉瘤
眼眶假瘤
眼眶骨瘤
眼眶轉移性腫瘤
眼眶非霍奇金惡性淋巴腫瘤
蝶骨腦膜瘤的眼眶病變
副腫瘤性斜視性眼肌陣攣-肌陣攣
先天性小眼球合并眼眶囊腫
眼眶血腫
眼眶嗜酸性肉芽腫